《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A Chorus of Angels)改編《告白》原作者湊佳苗暢銷小說「往復書簡」其中一篇章<二十年後的作業>,由日本金獎名導阪本順治執導,今年甫獲日本奧斯卡「最佳攝影」、「最佳燈光」、「最佳電影配樂」等3項大獎。

電影描述北海道某個小島的分校,一位女老師帶著六個學生。她發掘孩子們如天籟的歌聲,但好景不常,一場意外的發生造成無法挽回的慘劇,眾人傷心欲絕,美好回憶與內心創傷交織,各自背負著懊悔渡過往後漫長年月。20年後,老師與學生再度相遇,事件的“真相”逐漸水落石出…



電影從某個角色意外殺人的犯案通知,開始一一串起各人物間的新仇舊恨,而每個人因為自身處境的不同,遭遇的狀況不一,看待同一件事情的想法也有迥異的差別。當時的年幼無知如今或許早已感同身受,或是懊悔自責的陰影或許不如當事者所想的那樣。跟去年的另一部話題之作《聽說桐島退社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類似,本片常常以同一場戲藉由不同角色的視角去多面向呈現各自的內心感觸。



片中失手殺人的學生鈴木信人,自小被祖父扶養結巴且內向自卑,因為老師的開導而逐漸走出陰霾,但一件意外的發生,讓所有人導向了無法挽回的後果,《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基本上就是一場贖罪之旅。電影敘事架構其實跟小說結構有蠻大的不同,小說中是女老師真智子委託已當老師的學生,幫她去打聽那六個學生的下落,彼此間是用書信往來。電影版本則是吉永小百合在片中飾演老師真智子,一個個親自去探訪每個學生並了解她們的近況。



從影像的角度來看,這種尋訪式的安排所能著墨的空間當然是較影像來更適合呈現。戲中主角與生命中不同對象的久違重逢,自然是火花不斷且各有感觸。例如片中那首穿插中心主旨的歌曲<歌を忘れたカナリア>(忘了怎麼唱歌的金絲雀),歌詞講到不管用丟棄山中、埋起來、柳枝打都不能讓金絲雀正常吟唱,只有把金絲雀放在象牙船上,在月夜的海面上牠才能想起遺忘的旋律。一首歌謠不正提醒著人們該如何教育下一代嗎?



導演阪本順治當年以風格奇片《顏》聲名大噪,本片倒是走頗為嚴謹的劇情片風格,藉由主角走訪當年學生各自現況的分段敘事,一一拼湊出整個故事的發展架構,每個角色都有各自難以言語的內心秘密。配上彷彿能映照心境的自然景致,無論是大雪紛飛的蒼涼、海面的波光粼粼或是紅豔奪目的日落都對照著劇情人物的轉折起伏。尤其片中的島嶼還以壯麗的利尻富士當背景,無疑給攝影極大的視覺空間,日本攝影大家木村大作憑本片第五度拿下日本奧斯卡的最佳攝影獎的確實至名歸。



女主角吉永小百合堪稱日本國寶級女星,演技、氣質堪稱當代無匹。曾十六度提名日本奧斯卡影后並且四度獲獎,此紀錄無人能敵。片中她從年輕演到老演技相當吃重,她將女主角溫柔卻深藏傷痛與秘密的內心戲演的細緻得體,盡現一代巨星的丰采。不過本片最驚人的還是後段才豋場的森山未來,他飾演殺人犯案的自卑學生,不僅是事件發展的導火線,角色也最具衝突性,森山未來時而結巴、時而歇斯底里大叫的搧情演法極具催淚性,理所當然成為全片的焦點。

電影資料
導演:阪本順治
演員:吉永小百合、宮崎葵、森山未來、小池榮子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2013-04-12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