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那天,除了反核,你還記得什麼?其實當天晚上,台灣還吹起濃濃的拉丁風情,吉他大帝山塔那(Carlos Santana)再度來到台灣,這次他偕鼓手愛妻辛蒂(Cindy Blackman)與十二人的樂團登台演出,雖然當天台灣因反核遊行,讓本次演出少了些聚焦,但在現場,一樣出現了不少反核的標語,工作人員也都別起了反核標章,似乎說明了雖然心在林口,但仍為反核盡一份心力,讓這場山塔那林口演唱會成了相當特別的景像,而山大爺也在台上大方的稱讚台灣是個有高度環保意識的國家,換得了全場的掌聲,接著當然是繼續用熱情華麗的樂音,再次讓全場的三千多人陶醉,其中不乏許多大咖藝人們,而這次他依然用精湛的琴藝,佂服了台灣。

過去提到山塔那,往往都只想到山塔那本人,但其實山塔那是一個以靈魂傳奇人物吉他大帝為首的大型拉丁樂團。自1968年樂壇大老Clive Davis撮合當時以發行演奏專輯為主的山塔那和哥倫比亞唱片簽下一紙合約,從此山塔那便廣邀各方好手加入,也從此一步步邁向國際巨星之路。

隔年1969年Santana樂團以同名專輯【SANTANA】創下史上僅見的十四次金唱片及九次白金唱片,並以《Evil Ways》一曲一鳴驚人打入流行專輯榜第四名,而1970年推出的【Abraxax】及1971年的【Santana III】更是再攀高峰,分別蟬聯六週及五週的排行榜冠軍,若是有在學習吉他的朋友,更是對其中《Oye Como Va》及《Black Magic Woman》不陌生,這些專輯中的名曲,更是拉丁搖滾發展過程中的經典之作,也是許多學習吉他的樂手們必彈之曲。

邁入成熟且成名的山塔那樂團,除了繼續推出專輯外,更開始了一連串跨界演出,接連與許多不同的藝人合作,例如蘿倫希爾(Lauryn Hill)、火柴盒二十合唱團的Rob Thomas、世界男高音多明哥、大提琴巨擘馬友友、吉他之神Eric Clapton、麗芙泰勒的老爸史密斯飛船主唱Steven Tyler、潮流指標黑眼豆豆及人氣樂團聯合公園等等,也正是這個時候,吉他大帝與整個樂團穩固了樂界沒有人能撼動的地位,因為在合作對象範圍如此之廣的情況下,曲風包含了流行搖滾、節奏藍調、靈魂樂、雷鬼及時下年輕人喜愛的嘻哈,而山塔那樂團在編曲上竟完全不失味道且都將拉丁元素巧妙的融合在其中,將不同的音樂分野,透過神乎奇技的演奏技巧合而為一。

其生涯最高峰不外乎是他以《Supernatural》專輯進入美國排行榜長達102週之久,而此張專輯更一舉得到九座葛萊美獎,創下了有史以來以單張專輯得到最多獎項的紀錄,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冠軍單曲《Maria Maria》也居冠軍榜首長達十週,這次在林口當然也為台灣的樂迷們演奏了這首經典,當前奏出來時,現場立刻爆出陣陣歡呼。

山塔那兩次來台,小編都帶著高度的期待前去朝聖,而吉他大帝也完全沒讓小編失望,音樂心靈完全的被滿足,強者十二人的大型樂隊編制,是台灣少數能見到的等級,小編個人覺得未來山大爺一定還會再來,希望到時樂迷朋友千萬別錯過。

圖/網路

文/Stev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