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取材美國經典童話《綠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劇情架構可以說是前傳或稱它是外傳也行電影本身是精緻炫目的冒險童話,有著豐富多采的視覺呈現,影片對於科技發明與巫術魔法有著有趣的對照,當中更不乏對電影致敬的意味。



劇情講述馬戲團的魔術師奧斯卡(詹姆斯法蘭柯 飾),在純樸的堪薩斯招搖撞騙,搭著熱氣球被龍捲風帶到了充滿魔法的奧茲王國,更被當地居民相信他是傳說中的奧茲巫師來拯救奧茲王國。結果他遇上了三大女巫,展開正邪難分的鬥法。



本片跟1939年的《綠野仙踪》一樣,剛開始是黑白畫面(在當年都是黑白片為主流的時代,其實這樣正常),進入奇幻仙境才展現了鮮豔色彩。當年的黑白變彩色的技術讓人驚嘆,但用在現今,反而是一開始的黑白畫面才讓現在的觀眾感到特別。電影技術的演進,造成了一樣的作法卻出現不同趣味的差別。《奧茲大帝》開始的4:3黑白螢幕比例,有拉回古早電影的感覺,戲中半調子魔術師用花招戲法欺騙著觀眾的同時,不也像是現代觀眾看到過去陽春特效電影忍不住訕笑的一種揶揄嗎?



片中進入奇幻仙境變成彩色寬螢幕規格,配上豐富多采的特效繪圖,當然那種驚艷應該不亞於當年。翡翠城、黃磚路、瓷器村,夢幻般的視覺奇景,就宛如另一部童話電影《魔境夢遊》的翻版。《蜘蛛人》三部曲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畢竟還是拍B級恐怖片(1981年《屍變》(Evil Dead))出身的,當熱氣球捲進龍捲風時,被木片萬箭穿心似的攻擊,或是女巫變身的冷不防利爪都很有驚悚味。但這部電影畢竟不是《綠野仙蹤》般的歌舞音樂片,沒有樂聲高歌的桃樂絲,但是有栩栩如生的3D特效。電影中那隻會說話的猴子隨從和瓷娃娃小女孩,是具有神采的動畫角色,也有賴於現代動畫技術的日新月異,表現一點都不輸真人演員。



電影也看的出來有向《綠野仙蹤》致敬的梗(被煙花嚇到的獅子、稻草人),對於童話魔法與現代科學的比較也蠻有意思的;像是片中魔術師奧斯卡對仙境女巫說:我們那裡也有很厲害的魔法師-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這點無疑是強調在人世間雖然沒有魔法,但真正的魔法就是科技。煙花魔術、燈光幻影其實不也就是電影藝術(技術)所表現的地方嗎!而當中被唬的一愣一愣的仙境民眾,不就像是電影剛發明時,當時民眾普遍的驚訝反應嗎!《奧茲大帝》原來就是奇幻童話版的《雨果的冒險》。雖然電影本身還是不夠緊湊刺激,而且玩的過於保守,沒有《魔境夢遊》那麼具顛覆性。



演員部分,詹姆斯法蘭科的角色聽說本來是要找強尼戴普或小勞伯道尼來演,所以看的出來這個角色的設定是比較搞怪俏皮的形象,而詹姆斯法蘭科詮釋算是逗趣討喜,並沒有完全被特效搶走太多風采。而三大女巫雖然發揮互有高低,不過無論是瑞秋懷茲的陰險冷豔、蜜拉庫妮絲的天真衝動或是蜜雪兒威廉斯的善良溫暖,也都各有特色。



電影本身還是走老少咸宜的健康勵志路線,片中強調只要有想像力,人人都可以能是法力高強的巫師,如此正面的主旨意涵,倒是很有迪士尼的寓教於樂的風格。



電影資料:
上映日期:2013-03-15
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
演員:詹姆斯法蘭柯、蜜拉庫妮絲、瑞秋懷茲、米雪兒威廉斯
發行公司:博偉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