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慕》(Amour)是去年的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劇情刻劃一段堅貞不移的愛情,能否經的起病痛無情的摧殘。電影本身拍的既古典雅致卻又溫柔殘酷。影片沉緩的步調有如逐漸凋零的生命,深刻呈現人生最後的尊嚴竟如此地脆弱不堪。就像劇中人所說的人生很美好但是太漫長了。



電影講述80多歲的喬治和安妮,是一對優雅的退休音樂教授夫婦,他們向來深愛彼此。他們的女兒伊娃,也是一名音樂家,但沒有跟父母住在一起。有天,安妮突然遭到疾病擊倒,這竟使他們夫妻鶼鰈情深的愛,受到了嚴峻的考驗…。



電影的剛開始就是一擊驚醒的鏡頭聲響,導演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從靜謐的氛圍中刻意的突兀,彰顯了人生雖然平靜但意外總在不期然之中來襲。一對相守到白髮的恩愛佳偶,因為女主角突然中風且手術失敗,導致身體每況愈下,她祇得在家接受照護,男主角剛開始當然是一肩扛起照顧愛妻的責任,但隨著妻子狀況的失控衰敗,看護不夠細心被辭退。男主角的負擔日益加重,那份至死不渝的情感面臨殘酷的消磨…。尤其這對夫妻還是經濟寬裕、生活舒適有著高雅品味的中產階級,這種看似美好晚年生活的夢想被無情的打破更是讓人覺得不忍



導演麥克漢內克冷靜近乎殘忍的鏡頭,呈現人性其實脆弱到你難以想像的地步,海誓山盟其實都經不起生活病痛的考驗。若非經過深刻的體悟,我想是難以這麼無情的赤裸裸的刻劃生老病死的現實。全片幾乎都在一間房屋內的有限空間裡,攝影佈景也刻意柔和自然,鏡位的選擇也是固定平視的視角為主,但這都是為了讓電影呈現出更貼近生活性的風格導演麥克漢內克也用了許多精彩的表現手法,例如夢境般淹水的驚悚恐懼,虛實難分的詭異妄想。最明顯的就是兩次鴿子飛入室內的暗示,第一次放牠自由存活,第二次就狠心活捉。其實象徵他對於妻子前後心態上的轉變。



而三位演員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與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內歛嫺熟的表演,更是全片得以如此充滿說服力的重要支柱。超級演技派伊莎貝雨蓓戲份不多,但將為人子女的焦急不解、難以接受的崩潰演的極為搶眼。尚路易坦帝尼昂則把一個丈夫從對妻子的疼愛呵護到身心俱疲的轉變演的不著痕跡。



而成功闖入奧斯卡女主角名單的艾曼紐麗娃,以85歲的高齡成為有史以來年紀最長的影后入圍者。她將戲中人從優雅高貴演到飽受病痛所苦的憔悴不堪,可說絲絲入扣令人動容。一幕面對過去學生來探望,既欣喜卻又不願讓其看到她現在病容的微妙心境,以及那種恍惚呆滯的面容,肢體言語上的顫抖失調,艾曼紐麗娃掌握的可說爐火純青。



這是一部看過不會太舒服的劇情片,因為它太寫實且殘酷,將人老時所面臨的恐懼全部彰顯,它既是一部偉大的愛情電影,也絕對是可怕的驚悚片。

電影資料
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
演員: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
發行公司:海鵬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