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虎父無犬子。」,或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都在在顯示出其遺傳基因和家庭生活環境的重要性,這在運動員的身上是更為明顯。猶如美國職棒大聯盟在全壘打大賽中奪冠的 Jose Cano 和 Robinson Cano 父子檔,或是台灣棒球中華代表隊中的陽耀勳和陽岱鋼兩兄弟,都是有著直系血緣,也在同一個運動當中有著不錯成績的代表。美國職業籃球聯盟 NBA 當中,當然也有著這樣的例子,這次特選三組,雖然沒法在同一個時代,同一個球場上馳騁,卻都在 NBA 裡展露頭角的父子檔 (其兒子皆為現役球員),給大家介紹介紹。

1.    Bill Walton & Luke Walton

Bill Walton,6 呎 11 吋,相當於 211 公分的他,得分、籃板可說是無往不利,再加上靈活的頭腦與傳球技巧,讓他在 NBA 創立五十周年時,被選為五十大球星之一,也是迄今唯一一位同時得過 NBA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1978 年) 和最佳第六人獎項 (1986 年) 的球員,更拿下過兩次的總冠軍 (1977、1986 年) 及一次的總冠軍賽 MVP (1977 年),絕對是 NBA 史上最佳中鋒之一。只是他雖然在聯盟當中待了 13 年,但總數應為 900 多場的比賽,實際出賽數卻還不到一半,只有 468 場,出勤率 44%,飽受傷痛的雙腿成了他最大的負債,也是因為如此,讓他的職業生涯因而畫下休止符。自 1991 年起,Bill Walton 開始擔任電視台球評至今,已是全國知名的電視籃球評述員之一。

兒子 Luke Walton,雖然不像老爸那麼的戰功彪炳,也比老爸矮了 3 吋,但承襲了父親的高籃球智商及精準的傳球技巧,讓他在 2003 年加盟湖人隊之後,也能在這種眾星雲集的地方佔有一席之地,在 2009 與 2010 連續兩年幫助球隊成功攻頂。2006-07 年球季是他生涯最出色的一年,在球隊禁區戰力不穩情況下,全年皆以先發上陣,繳出 11.4 分、5 籃板和 4.3 助攻外帶 1抄截的成績,在三角戰術體系中儼然就是最重要的策應點,只是近年受到傷勢以及球隊新陣容組成的影響,讓他這打禁區嫌太矮,打三號速度太慢且彈跳能力普通,拉到外線,射程又不夠遠也不穩定的種種劣勢更是放大,最後只好被交易,現在在克里夫蘭騎士隊中輔佐 Kyrie Irving,本季平均上場 13 分鐘,有著 3.2 分、2.7 籃板加 2.9助攻的表現。

這對父子的感情也是相當的好,當 Luke 戴上他第一枚冠軍戒指的時候,父親 Bill 馬上寫了封家書恭喜他,他們也成為 NBA 第三對都有拿過總冠軍的父子檔 (另外兩對為 Rick & Brent Barry 和 Don & Donnie Nelson [此父子檔較為特殊,Don Nelson 是在球員時期拿過,Donnie Nelson則是以管理層身分拿過])。其家書請點以下連結:

http://www.nba.com/2009/playoffs2009/06/16/bill.walton.letter/

2.    Doc Rivers & Austin Rivers

不論是球員時期還是擔任總教練,Doc Rivers 都證明自己是個能和明星球員和睦相處、攜手並進的傢伙。帶領波士頓三巨頭在 2008 年奪冠,也曾在 2000 年執教魔術隊時獲得年度最佳教練獎的 Doc Rivers,球員時期從 1983 年的老鷹隊展開,輔佐當時的球隊重心 Dominique Wilkins。老鷹隊一待就是八年,隨著球隊的重建,他也漸漸由主力控衛便成板凳老將,並轉往其他各隊發展,快艇、尼克、馬刺都待了一年後,在 1996 年宣布退休,於 1999 年再正式接下魔術隊總教練職務。

身為 Doc Rivers 之子,並是籃球校隊的先發主力,Austin Rivers 在杜克大學開始即備受矚目。大學中就展現出出色的得分能力、強大的第一步,速度啟動後又可變換方向及和節奏,以及 pull-up 的三分能力,大學最後一年 43.6% 的命中率,和平均每場 15.5 分、3.4 籃板、2.1 助攻的表現,讓他在 2012 年的選秀會上,第一輪第十順位被紐奧良黃蜂相中,寄予和狀元郎 Anthony Davis 組成一內一外的好搭檔。只是進入聯盟當中似乎有點水土不服,目前平均上場約 23 分鐘,卻只能貢獻 6.1 分,2.1 助攻和 1.8 籃板,命中率也只有 36.5%,不過近兩場的表現又漸趨穩定的趨勢,該如何打出自己身價,而不是列為高估行列,是他接下來該努力的。

3.    Dell Curry & Stephen Curry

身高 6 呎 4 吋,黃蜂隊歷年來最高得分的保持者 (9839 分),1994 年的年度最佳第六人,連續八年三分球命中率都至少四成以上,雖然並沒有拿到甚麼太顯赫的豐功偉業,但他是 NBA 史上公認有名的射手之一 – Dell Curry。

其穩定性更讓他真正的成為教科書,教學指導拍攝成影片,教導大家如何投籃。

不知道是不是姓 Curry 的就有成為射手的本質,今年踏入聯盟第四年的 Dell Curry 之子 Stephen Curry,2009 年選秀會上,勇士隊用第一輪第七順位挑中他,即和隊中老大哥 Monta Ellis 組成後場雙槍,也成為聯盟當中最具殺傷力的後場組合之一。他所展現出來的無窮潛力以及領導能力,也讓球隊對他寄予厚望,毫不心軟的送出 Monta Ellis,正式表態未來將會以他為中心。而他也不負期望的在今年破繭而出,目前打的 57 場比賽是全數先發,並有著 22.2 分 6.6 助攻 4 籃板 1.6 抄截的亮眼成績單,投籃及三分球與罰球命中率更是各高達 44.6%、45.1%、90.8%,也難怪有許多人會把他列為今年明星賽最大遺珠。

不過他也像是在回應聯盟未將他選入明星賽一般,明星賽後 9 場比賽是平均 28.7 分,投籃命中率更是高達 49.6%,其中還包括一場在紐約尼克主場 – 麥迪遜花園廣場裡豪奪 54 分 (其中三分球投 13 中 11) 的瘋狂表現。他絕對會是未來射手的代名詞之一。

另外,Stephen Curry 的弟弟 Seth Curry 是 NCAA 自由大學好手,後來轉效名門杜克大學,還是 USA U19 World Championship 的美國代表隊隊員之一。

特別篇

Rick Barry & Brent Barry & Jon Barry & Drew Barry

這可能是 NBA 當中最有名的籃球家族,父親加三個兒子通通都在 NBA 中打滾過。6 呎 7 吋的父親 Rick Barry 為名人堂成員,也是純小前鋒的最佳樣板,當代的球迷最記得應該會是他從下往上拋投的罰球姿勢,漫畫「灌籃高手」中的主角櫻木,後期的罰球姿勢也是作者向他致敬。最佳新秀,總冠軍,得分王,明星賽 MVP,總決賽 MVP,NBA 年度第一隊等等頭銜,Rick Barry可說是全包了。

三兄弟當中,最出色可算是和父親一樣高的 Brent Barry。1996 新秀年參加灌籃大賽,以罰球線起跳一招震驚整個聯盟 (因為都說白人跳不高或不會跳),順利拿下該屆的灌籃大賽冠軍。生涯待過快艇、熱火、公牛、超音速、馬刺、火箭,可說是名浪人球員,不過在馬刺六年期間,作為一個替補的射手,穩定的表現也幫助球隊赢下兩座總冠軍,和父親 Rick Barry 是第二對都取得過 NBA 總冠軍的球員父子。

二哥 Jon Barry (上面還有一個大哥 Scooter Barry,同為籃球員,但未曾進入 NBA) 在聯盟大多是做射手的角色,14 年職業生涯,換過 9 支球隊,也是名浪人球員,但最著名的應該是在 1999-2001 年期間擔任國王隊的替補,整個替補席的超猛火力有著板凳暴徒的美名。

小弟 Drew Barry,比起兩位大哥,可算是浪人中的浪人了,在 NBA 中只有短短四個球季,且是三支不同球隊,其他的籃球六年時間則是在其他國家的籃球聯盟討生活。有趣的是,Jon 和 Drew 都效力過亞特蘭大老鷹隊,而 Brent 和 Jon 則都效力過休士頓火箭隊,父親 Rick Barry 也曾為火箭隊打拼過,Drew 和 Brent 又打過西雅圖超音速 (奧克拉荷馬雷霆之前身),Drew 和Jon 再待過父親發跡的勇士隊。而現在 Brent Barry 和 Jon Barry 退役後則繼續跟隨父親足跡,都成為了NBA的評述員。

NBA 的歷史上還有許多的家族事業,如:Henry Bibby & Mike Bibby、Jim Paxson Sr. & Jim Paxson Jr. & John Paxson、Mike Dunleavy & Mike Dunleavy Jr. 等等,增添了我們除了看球以外的一些話題及樂趣。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