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Shoegazing老祖宗My Bloody Valentine方來台灣渡過一個爆炸性的情人節,那這個月就來推薦最近相當喜歡的台式瞪鞋搖滾樂團Manic Sheep,三件式就可以帶給你滿耳的溫柔噪音。

Shoegazing約莫起源於1980年代的英國,屬Alternative rock的一支,揉合了Psychedelic rock、Space rock、乃至Post Rock,強調吉他效果及模糊的聲線旋律搭以極大的而全面的噪音音牆,除了My Bloody Valentine之外,其他像是也來過台灣的Galaxie 500、主唱來過台灣的Sonic Youth等團,也都帶有Shoegazing的味道存在。

以台灣而言,帶有Shoegazing元素的多落在偏後搖風格的樂團為主,如甜梅號、阿飛西雅等,這年頭很少有人是很本格的死都要玩某種曲風、或是一生懸命就是要做某種曲風的音樂,更何況Shoegazing本來就是一種後設性的lable,而這樣一個標籤,最近很顯著的被貼在一個三件式編制樂團身上,那就是Manic Sheep。

以主唱羅玉婷(西瓜)、吉他謝閎宥、鼓手蔡易達所組成的三人樂團Manic Sheep,最初認識是在西瓜所軋的另一團”Easy”,一開始只覺得”Easy”的合聲和合成器也太好聽了(唱合聲和操弄合成器的也很正),輾轉才知道他自己也有一個團叫做Manic Sheep,並在去年底發行了首張同名專輯,並將專輯大部分預算投注在專輯封面設計,結果是有著超驚人雕刻式專輯封面的同時,也無力將專輯在主流通路上鋪貨,僅能透過獨立店面代理販售。不過好的聲音不會被埋沒,且來聽聽看他們到底是在製造些哪些tone。

其實個人十分討厭國內樂團以全英文來做創作,但Manic Sheep在英文歌詞撰寫乃至與旋律搭配上相當契合,用字淺白直接而短少,躍動的旋律聲線很容易把耳朵的焦點拉開,整體而言,三件式的音樂組合要能做出多複合的狂爆音牆還是有先天上的不足,但這樣的不足所造成的溫柔噪音卻恰好成了他們最教人投入之處,分類上我以為介於Dream-pop和Shoegazing之間,後者的走勢有著前者的核心,不勉強自己的創作讓西瓜的聲音無負擔的得到最好發揮,是一張會愈聽愈喜歡、愈投入、愈沉迷的作品。

從精美的專輯設計中那七彩繽紛的羊兒立體身軀中,看到了不同顏色的內在,其中包括了一頭幼羊,我的理解是,無論外表包裝的多麼華美,而內心有多麼千迴百轉,終究還是會回歸到那最單純的初衷核心,這也是我在Manic Sheep繁複的律動中,所能聽到一以貫之的東西。

圖/https://www.facebook.com/manicsheep、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