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史上最豪華的《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2012電影版,目前全球累積票房已達3億美元,預料將會打破《芝加哥》(Chicago)所保持的3.06億美元票房紀錄,成為全球最賣座歌舞電影的冠軍。本片原著是維克多雨果所寫的法國小說,而後被改編成舞台劇版,電影版也被翻拍好幾次,算是家喻戶曉的作品。這部由湯姆霍伯(Tom Hooper)執導的2012年新版,深刻呈現法國大革命後,百姓依舊困頓顛沛的時代之苦,既有強烈宗教精神又充滿時代批判,電影拍的磅礡大器,堪稱史詩級的歌舞鉅作。



故事背景是二百年前法國大革命後的時代。原著本身相當錯綜龐雜,所以光音樂劇版本就約近三個小時,電影本身也有157分,但並非是電影冗長,而是人物故事內容實在是太豐富,敘事節奏算是扎實流暢(當然你本身要不能太排斥歌舞片),音樂更是從頭唱到尾,可說是完完全全的歌舞片。片中幾乎所有對白都是以歌唱的方式在表現,音樂就等於是戲中人表達情感的方式。金獎導演湯姆霍伯大膽採用現場演唱的方式,使得演員的歌唱與表演,情緒結合更為自然流暢。當然許多人本身並非專業歌手,但他們勝過其他版本的地方就是表演上情感的真切投入,那是古典美聲所難以企及的情緒張力,湯姆霍伯這招玩的確很厲害。



從開場,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的囚犯們拖著一艘極為龐大的船鑑上岸,畫面用巨大船隻對比渺小苦力囚犯們,電影著墨人物在這動亂蕭條的時代因為自身不幸遭遇而產生的許多悲劇那艘船代表的也是沉重的苦難是如此嚴峻的壓迫著百姓們休傑克曼飾演的主角尚萬強,因為不得已的偷竊行為遭遇了多年的苦牢之災。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飾演警探賈維則是不論情理只管法治的鐵面執法者。兩者都有其各自的理念角度,沒有誰對誰錯,只有在人性的天平上才能顯出真理。



所以當尚萬強(休傑克曼)忿忿不平地唱出〈Valjean's Soliloquy〉時,是個極欲洗心革面,渴望著救贖重生的罪人。而當他遇到米里哀主教(有趣的是,飾演的老演員寇姆威爾金森Colm Wilkinson曾擔任過舞台劇版的尚萬強)主教的慈悲寬容感化了他。而之後〈Who am I?〉尚萬強唱出了儘管已經改名換姓重新做人,但該不該自首的掙扎,自問自答式地吶喊,實在蕩氣迴腸。男主角休傑克曼演出精準飽滿,放眼影壇的確不做第二人想。而堅持自己的正義理想的賈維(羅素克洛),在樓頂上唱出〈Stars〉,展現誓言非抓到尚萬強不可的決心。弦樂層層堆砌,像是一種堅定信念的誓言,既嚴肅且固執,唱功顯的就保守許多。



當然,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飾演的芳婷無疑是際遇最可憐的一位,從被污陷趕出工廠,走投無路只得賣身苟活,到重病不得不臨終托孤的無奈。安海瑟薇戲份不多卻極為搶眼,一曲〈I Dreamed a Dream〉從希望到絕望的泣訴,唱出主角原本對愛情的憧憬,以及後來遭遇的不堪心碎。安海瑟薇透過一鏡到底的拍攝加上臉部特寫鏡頭的呈現,成了她施展功力的絕佳舞台。細膩的聲韻表情,演來絲絲入扣令人動容,尤其是她整個唱到全情投入地崩潰啜泣,鮮少人能抵擋的了,這根本就是奧斯卡得獎場的範本。



而有點丑角性質的薩夏拜倫柯恩與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的德納第夫婦,代表自私貪婪的人物性格,歛財詐騙、猥瑣卑鄙,溺愛女兒愛波寧(娜塔雅華萊斯 飾)虐待芳婷的女兒坷賽特。那段〈Master Of The House〉的歌舞表演極為詼諧逗趣。雖然作為人性的負面對照組,還好有這兩位演技派演員,注入了不少喜感成分,沖淡些全片過於沉重的悲苦氛圍。



前段三分之二描寫尚萬強如何從罪犯變成大亨並撫養坷賽特的事蹟,後面三分之一則是側重法國六月起義與年輕一代的愛情故事。長大後愛波寧愛上革命份子馬里斯,但馬里斯卻對坷賽特一見鍾情,讓坷賽特和愛波寧意外成為情敵,當愛波寧為了所愛完成所願時,心如刀割似的獨自走在大雨的街頭唱著〈On My Own〉,無疑成為本劇另一首不朽金曲。值得一提的是,她原本就已在《悲慘世界25週年演唱會》中演出過愛波寧這個角色了,此番重新演繹,自然相當動聽突出。



後段一曲革命大合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讓人聽感動激昂。年輕學生為了理想奮鬥的勇敢熱血,展開與政府軍之間的槍砲浴血,更堪稱壓軸重頭戲。導演證明他拍文戲、歌舞了得,戰爭武戲也難不倒他。《悲慘世界》無論是美術佈景、攝影視效、音效配樂乃至編導演,都有極高的水準呈現。就算沒看過原版音樂劇也不影響觀賞的興致。當然如果你愛音樂劇你應該會更喜歡這個版本。



電影資料
導演:湯姆霍伯
演員:安海瑟威、休傑克曼、羅素克洛、海倫娜寶漢卡特、亞曼達席菲德、薩夏拜倫柯恩、艾迪瑞德曼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