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張專輯就在美國《告示牌》(Billboard)連續上榜26周,出道至今9張專輯皆熱銷,世界巡迴演奏會座無虛席,他的故事鼓舞了無數樂迷,他的雙眼幾乎看不見,但他的琴聲卻清澄剔透,他已年過半百、獲獎無數仍保持著親切與謙虛,從他的作品你會聽到他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情,他就是被譽為「新世紀極簡派的鋼琴天王」-凱文柯恩(Kevin Kern)

凱文柯恩,1958年12月22日-底特律,他從出生就必須在矇矓的視覺中探索世界,但重度弱視的他卻擁有更敏銳的聽覺,以及不可思議的音樂天賦,這天賦的指引,也讓「鋼琴家」成為他的畢生志願。小凱文1歲半就在比他個頭高兩倍的鋼琴上彈奏《平安夜》; 4歲正式請私人教師教授樂理及古典鋼琴;9歲開始作曲並完成第一首正式的作品「Keeper」;14歲開始受聘演出,並組了個小樂團;19歲進入密西根大學音樂系,同時接受底特律交響樂團鋼琴手Mischa Kottler的指導。一路以來,他始終保持堅定的信念,用努力不懈來彌補先天的缺陷,才能讓他傲立於鋼琴演繹的巔峰上。

1990年,Real Music唱片公司老闆泰瑞斯在舊金山一家飯店中聽到凱文的演奏,對他精湛的演奏技巧及編曲方式十分驚嘆,這樣的音樂天才怎能埋沒在飯店的一角,慧眼識英雄的泰瑞斯立刻決定與他合作,從此也為凱文柯恩的音樂人生展開新的篇章。

「和凱文合作最愉快的事情之一,就是他總有能力先在心中創作一幅圖畫,然後再把它詮釋成一段完美的旋律。如果我提到"草原",凱文就會用聲音描繪出草原的廣闊之美。」 - 泰瑞斯

綠鋼琴(In the Enchanted Garden)是凱文柯恩發行的第一張專輯,也是他的成名代表作,一推出就獲得空前的成功,震撼了全球樂迷,並獲選為新世紀音樂的十大專輯。在專輯中我們 聽到他獨創的「田園派」鋼琴曲風,許多創作都充滿大自然的景象,我們在他的琴聲中看到海洋、山脈與花園,不需要任何修飾,猶如置身其中一般感受自然環境帶來的舒適、平靜、以及鼓舞。夜深人靜時,強勁的擊鍵聲格外清脆,睡前將一天的疲勞都丟給《綠鋼琴》,取而代之的會是他溫柔的回應。

這首《Hide and seek》收錄在凱文柯恩2012的精選輯《陶醉琴韻》中,這張專輯收錄他成名來最膾炙人口的作品,包括《Through The Arbor》、《Sundial Dreams》、《Imagination’s Key》等,曲子都經過大師重新編排錄製成純鋼琴Solo版,雖無新曲卻很有誠意,透過單純鋼琴的高音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質感,仍非常值得大家收藏,一起來 聽聽這大傢伙的獨特魅力吧!

音樂有時很難用文字來形容,當雙耳充滿音樂,打從心底自會浮上莫名的感動,這時再美的文字在音符前也只顯得拘謹而僵硬,不如親身體會這旋律的流動,你一定也會有自己的回憶湧上心頭。

15 年來,凱文柯恩發行過9張專輯,曾四度舉辦亞洲巡演,每次都不會錯過台灣,門票也都如秋風掃落葉般的熱銷,一路以來他的曲風都沒有太多改變,但這對喜歡他的樂迷們絕對是值得開心的事,因為當你在某個領域已經成為佼佼者,也早已抓住所有樂迷的心時,改變是沒有太多意義的。就像小編永遠不會忘記2年前那場在台灣的演奏會,他堅持用薄弱的視線為每張CD簽名、親切的與每位粉絲握手直到最後,當然,還有大師透過琴鍵傳遞出來那最真誠的感動。

「只要想到來自世界各地不相識的人們,都被我的音樂所感動,我就感到無比的喜悅。將這樣的音樂傳遞給大家,也成為我畢生的職志。」 - 凱文柯恩

圖:網路、凱文柯恩官方FB

文:Dick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