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格林童話「糖果屋」的《女巫獵人》(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影像風格奇幻幽默,血腥驚悚,偏重成人重鹹味。但基本上就是不用動腦的純娛樂爆米花電影。

劇情講述韓賽爾與葛麗特這對兄妹被繼母拋棄扔至森林中,迷路來到女巫的糖果屋,被抓的他們差點被吃進女巫肚中,但他們憑藉機智與勇氣最終脫離魔掌。15年後,驚險逃離女巫魔爪的兄妹倆,長大後不僅皮衣與獵槍上身,更專門消滅世界各地的女巫,成為所向披靡的「女巫獵人」!

本片算是挪威新銳導演湯米維爾柯拉(Tommy Wirkola)首部進軍好萊塢的作品,他處女作是惡搞昆汀塔倫提諾《追殺比爾》的《追殺布裘》(Kill Buljo: The Movie),之後的兩部片《死雪禁地》(Dead Snow)、《Kurt Josef Wagle og legenden om fjordheksa》都是恐怖喜劇類型,他果然以其所擅長的風格(恐怖、暴力)當作擠身美國主流市場的試金石。

電影主軸以原本童話中的兄妹倆在逃出女巫手掌之後該如何發展的新增延續。這樣的冒險動作的驅魔人片型有點像是《凡赫辛》(Van Helsing),有著打不停的動作以及機關重重的武器道具。你不用動腦只要把你的眼睛張大,耳朵打開它會以緊湊逼真的聲光效果填滿所有空虛。它會被排上寒假第一檔看重的無疑就是它的娛樂性,對於一般觀眾(尤其是學生族群)來說這片也應該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我們如果換個角度去看這部電影,它其實可以看作一種受創兒童長大彌補傷痛的過程。因為女巫,獵人兄妹檔的父母遇害,他們也被「糖果屋」女巫給囚禁他們逃出後開始展開獵殺女巫的使命。這種獵殺女巫的「療傷」行為,實在是很特別。導演湯米維爾柯拉(Tommy Wirkola)有想做出惡搞童話的顛覆性,但可惜劇情安排全在預想之內,缺少轉折驚喜。不過有趣的點是「糖果屋」其實有著提醒小朋友少吃糖(或是別隨便被陌生人的糖果誘拐)的寓言意味,片中男主角因為童年受到女巫糖果的荼毒,而有了「糖尿病」的痼疾,實在是讓人發噱。

人有好人、壞人 當然女巫也有白女巫、黑女巫,黑女巫因為怕被人類燒死,作惡抓小孩想練成不死之身。白女巫儘管受到攻擊也不願傷人,甚至為了愛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其實兩者都是可憐人,被受世俗大眾迫害的異類族群。電影中追殺牠們的女巫獵人們,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自我相殘。但人類的無知自私就像是片中那迂腐黑心的警長一般,有時候妖魔鬼怪再壞,也壞不過人心貪婪自大。

電影資料
導演:湯米維爾柯拉
演員:傑瑞米雷納、潔瑪雅特頓 、芬姬詹森
上映日期:2013-01-23
發行公司:派拉蒙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