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尤其是在戰況激烈、會有強烈肢體碰撞的運動場上。今年的 NBA 賽季當中,控球後衛這位置上,彷彿是講好了一般,原本的先發控球有大半時間都在傷兵名單中,有些是近日才復出球場,有些則還在積極復健,尋求這個球季可以上場的機會。

這對於球隊來說,場上的指揮官不在,一定會有其影響,但當中有些球隊則是較無此困擾,原因是他們隊上的替補比美他隊的先發,或是逼不得以的情況下,讓原不被看好的替補有了發揮機會,才知道手上有塊瑰寶啊!讓我們來看看是哪些球隊和球員有這「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福份吧:

1.    芝加哥公牛 – Nate Robinson、Kirk Hinrich

自 1998 年那位身穿 23 號球衣的球員,率領球隊拿下第二度三連霸的最後一枚冠軍戒指後,風城就成了無風地帶,往後六年中最高的勝場數也不過 30 場。經過六年的黑暗時期,新任教練 Scott Skiles 的上任,一度讓這支在 NBA 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球隊再次回到那熟悉的四月戰場。但再次重返榮光,穿上繡有歐布萊恩金盃的球衣在場上奔馳著,那是 2010-11 球季了。

當那背號 1 號的救世主,於去年季後賽第一輪就因左膝前十字韌帶撕裂而倒下,並會影響到新的 2013 球季時,雖說還是算一方之霸,但各家媒體就已不再“那麼”的看好這支紅衫軍。不過誰想得到,在消化接近一半賽程的同時,在等待著玫瑰再次綻放的同時,這支紅衫軍還是在東區暫列第五席次,雖說這和甫得到單週最佳球員的 Carlos Boozer 之回歸有很大關係,但適時頂上控球後衛這位置的 Nate Robinson、Kirk Hinrich 兩人也有極大的貢獻。

當 Derrick Rose 在場上時,他擁有的是強大切入破壞力和會分球的能力,以及不差的投射能力,還有令人血脈賁張的感染力,也就是說,他就是一個全能的威脅 (這不是廢話嗎,他可是曾經拿下聯盟年度 MVP 的男人耶),Nate Robinson 和 Kirk Hinrich 就彷彿是 Rose 分割版,Nate 又稱神經刀、雙面刃,雖然只有 175 公分高,常會淪為防守上的弱點,進攻穩定性又不是那麼的高,但 show 味十足、人來瘋,讓他打上手就是見鬼殺鬼,遇佛砍佛,讓人情緒由深淵速昇至雲端的能力絕對不亞於 Rose;而 Captain Kirk 則是穩定的代表,曾入選國家代表隊的他,在離開公牛又待了兩個地方之後,再度回到這發跡之地,你不會看到他在場上咆哮或是任何情緒上的波動,只有一支支外線的冷箭與穩定的傳球能力。

截至目前為止,Nate 繳出場均 10.6 分 3.5 次助攻 2.1 籃板和 .419 的投籃命中率,更重要的是上場 21.3 分鐘只出現 1.5 次失誤;Captain Kirk 則是 6.7 分 5.3 助攻和 2.7 籃板,雖說投籃和罰球的命中率尚不如 Nate 般理想,但上場 28 分鐘卻只有 1.7 次失誤,讓總教練 Tom Thibodeau 也很放心的在危急時刻將他放在場上冷靜處理每個情況。

和去年因傷打打停停,僅打 39 場的 Rose 相比,Rose 的數據為 21.8 分 7.9 助攻 3.4 籃板和 3.1 次失誤,Nate Robinson + Kirk Hinrich 沒法說完全替代,但也算是成功頂上大半。




2.    金州勇士 - Jarrett Jack

說到 Jarrett Jack,真的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因為他身上彷彿有個咒語一般,無論到哪隊,即使一開始的設定是替補,他都總是有機會變成先發。

從波特蘭拓荒者開始,三年期間當中,第二年就擔任全季先發,直到為了陣容考量調整為替補,但還是有著近 30 分鐘的上場時間;送至溜馬,又因原先主控 T.J. Ford 的傷勢而被扶正;到了暴龍,和原主控 Jose Calderon 分擔整季的先發位置;在黃蜂的兩年,第二年又因 Chris Paul 被交易至快艇,再次被放上先發。這次來到了勇士,先發是有著玻璃腳踝的 Stephen Curry。對本來就是要做 Curry 受傷時備胎的他,雖 Curry 至今未有大傷,但神奇傑克還是依然有著近 30 分鐘的上場時間,只能說因為可以雙衛皆挑,生涯有著 10.1 分 4.3 助攻和 2.8 籃板的表現,失誤在近 30 分鐘的上場時間也只有 1.7 次,讓球隊對他的預想有了更彈性的空間,也讓他有了更多及穩定的上場時間,可說是在後場的一枚活棋。


3.    洛杉磯快艇 - Eric Bledsoe

新秀球季就只缺席一場,並先發了其中 25 場的 Eric Bledsoe,在今年是大放異彩,各項數據和新秀年比起來皆有顯著的成長,包括了得分、抄截、火鍋和失誤以及投籃與三分球、罰球命中率。

去年在快艇後場人才濟濟的情況之下,上場時間從新秀球季的平均 22 分鐘銳減為一半的 11 分鐘,表現出來的成績當然也有所影響。但在今年 Randy Foye、Mo Williams、Nick Young 都被交易、Chauncey Billups 因傷不克出賽,控球只剩他和 CP3,雖說平均上場時間還是少於新秀年,但已經抓住機會好好的展現出他的潛力,勁爆的體能與明顯成長的投籃能力與良好的活動機動性,更有著聯盟平均水準之上的防守技巧 (Per 36 Minutes 的數據顯示,若讓他一場球有著 36 分鐘的上場時間,他將可以繳出 16.5 分 5.1 助攻 5.5 籃板 2.9 次抄截,並只有 3.5 次失誤,效率和成績都是生涯最佳,更別提連投籃、罰球、三分球這三項數據也是),讓 Billups 可以安心養傷,待季後賽再好好發揮他“Big Shot”的實力。



4.    明尼蘇達灰狼 - Alexey Shved

俄羅斯籃球代表隊球員之一的 Alexey Shved,在俄羅斯的職籃裡打滾了六年,平均每場可以攻下 14.3 分外帶 2.3 個籃板和 4 個助攻,三分球投籃命中率是嚇人的 60%,更幫助球隊在去年的冠軍賽贏得了俄羅斯錦標賽的冠軍,個人還奪得了 MVP,今年則是被明尼蘇達灰狼簽下。

在籃球金童 Ricky Rubio 和第一替補 Jose Barea 於開季皆無法上場的情況下,灰狼隊的先發控球由老將 Luke Ridnour 出任,Shved 則為首席替補,在控球和得分後衛這兩個位子上做支援。Shved 也好好的把握住了這次機會,大大的展現自己。

前五場球雖然上場時間才 20 分鐘左右,但良好的出手選擇與命中率,加上助攻籃板都可以來一手之下,上場時間慢慢的增多,在目前上場的 36 場比賽當中,不僅在其中 16 場擔任先發,平均上場時間更達 28.8 分鐘。

雖然在歐洲有著顯著的成績,但 NBA 的節奏與強度問題,始終是歐美球員進入聯盟當中,首要必須克服的問題。現在的 Shved 在場上雖有著 6 呎 6 吋,198 公分高的身高,但偏瘦的體型讓他在球場上看起來 (實際上也是) 過於單薄,但這都是可以隨著時間而有所改善的。重要的是他在球場上表現出來的得分能力、積極性、傳球視野都相當不錯,可從一號位打到三號位的他,褡配著可三、四號位與二、三號位雙挑的 Andrei Kirilenko 和 Chase Budinger,以及 Pekovic 和 Love、Rubio、Barea、Ridnour、Greg Stiemsma、Louis Amundson 等人,新一代的白色恐怖就此誕生。




5.    多倫多暴龍 – Jose Calderon

身為西班牙籃球國家代表隊的主控,即使球隊以大筆銀子簽來了 Kyle Lowry,但他終究證明了他才是最佳的先發控球人選。

暴龍在季前簽來了去年於火箭隊打出代表年的 Kyle Lowry,讓他出任先發的意味相當明顯,這也就表示原來的主控 Jose Calderon 需擔任替補。Lowry 的對抗性和爆發力比 Calderon 要來的好,但失誤與組織和助攻卻是 Calderon 技高一籌,但考量年薪與得分能力來說,球隊還是將 Lowry 放上了先發位置。

但在 Lowry 先發的 15 場球當中,卻輸了其中的 13 場,包括了球隊目前一段七連敗,直到他受傷而將先發還給了原本的 Calderon。Calderon 接著擔任先發的場次當中,其中拉出了一波五連勝、三連勝和二連勝,隊中的進攻流暢度及表現也都比 Lowry 擔任先發時要來的好,也就表示 Lowry 只能獨善其身的特性,不似 Calderon 的活化能力。這讓球隊苦惱的最終解答,也在 Lowry 歸隊之後的這幾場球可以找到答案,也就是讓 Lowry 從板凳出發,以假性先發的方式做為先發與替補之間的橋樑,而這一更動,也至少讓暴龍隊在這段期間有著持平的戰績。



無論先發有多麼的強大,沒有了板凳的後備支援,是怎麼樣都沒法走到最後的。以上上述的球隊,不論其實際戰績如何,在一個位置上能有二到三名具有先發級水準的球員,真是羨煞其他球隊啊。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