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的三高症總是像上圖的女子那般,緊緊跟隨你左右,既不會兵變、也不與你爭吵,必要時還撂出她會「死心塌地」!當然,這一切的根源就是美食,因為美食而導致肥胖,而肥胖所產生的相關疾病實在是太多了,但是愛吃美食並不是罪過啊!雖然我們無法抗拒美食,但我們可以多動!




第一招:從飲食開始


不是常常聽到人家說病從口入嗎?飲食習慣的改變,一定對於身體的變化有很大的幫助!現代人喜歡吃肉、油炸的比例實在是太高了,大概問十個人就有七個人跟你說:「一餐沒肉,食不知味啊!」,可想而知對於新鮮蔬果的取用,也就是纖維素的攝取比例來說相對的較低。所以阿!一天至少要攝取七種不同的蔬果均衡飲食,假如七種實在太多,很難真的實踐,那麼就減少吃肉,而且一天至少也吃一下天然的水果,不是夜市那種醃芭樂或是抹上糖粉的水果啊!



第二招:甩肉大戰


甩肉大戰,當然問小編準沒錯啦!算一算小編從去年的這個時候,下定決心減肥到現在已經整整一年了,想當初小編有許多的壞心朋友,還在打賭小編會不會到今年的這個時候又打回原形,先跟他們說聲抱歉啦,小編現在還是維持的「曼妙」的身材呢!不過說實在的甩肉這件事情,是一件長期的作戰計畫,絕對不可以用那種三腳貓的節食計畫來與肥胖作戰!當然第一步就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到網路上將你身體的密碼算出來,得知你自己的基礎代謝(http://www.scpo.nccu.edu.tw/show/part1/b/B2/bmr.htm),這樣你就可以知道你一天所需的熱量是多少,而你需要消耗的熱量又是多少,以這種方式進行熱量控制(不過一定要均衡的飲食啊!不然會事倍功半),再搭配上有氧運動,甩肉大戰就此揭開序幕!



第三招:有氧運動


前面囉哩囉嗦的說了一拖拉庫,其實小編的重點現在才要開始勒(哈哈哈哈哈哈)~在小編漫長的與肥胖交手對戰將近快一年了,小編真的發現做運動實在是比你吃減肥藥、針灸埋線、節食或者代餐來得實在,可是運動這件事情真的是知易行難!所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想要得到曼妙的身材就必須運動,但是運動可不是說你做個瑜珈,也能夠輕易的減重個幾十公斤,畢竟你要選擇的不是雕塑型的運動,而是消耗熱量的運動,而消耗熱量就是需要體內大量的代謝,那麼代謝就是有氧的運動最適合啦~現在小編就介紹一些簡單的運動給大家認識吧!


.輪有氧

說穿了飛輪就是一般的腳踏車機,可是一定很多人納悶既然如此,為何很多健身房都有類似的課程呢?因為自己在使用飛輪儀器的時候,踩踏的速度一定會因為疲累,而越踩越慢,所以如果有個教練在前方帶一個情境給你,跟著周遭的同學們一起踩踏飛輪,那種互相激勵的氛圍,也會使得你想偷懶也不好意思偷懶吧!使用飛輪不但能燃燒脂肪,強化心肺外,還能夠瘦大腿和屁股耶!而且假如你正確的使用飛輪運動的話,一小時消耗的卡路里起碼也有五百卡,是不是一個很扎實的運動啊!


.有氧舞蹈

近來網路上有很多有氧舞蹈的影片都在流傳,這也造成前一陣子小編身旁的人都在說要跳「鄭多燕」減肥,大家都在說有氧舞蹈的熱量消耗十分的迅速,這也讓許多人在家裡躍躍欲試想揣摩練習,但其實太簡單的動作達不到心率要求,比較複雜的對身體的力量,靈活性,柔韌性要求都較高,一般人根本做不到,如果動作不到位,也沒什麼效果,還容易造成傷害,所以如果你是初學習者或體能條件比較不好的朋友想要跳有氧操減肥的話,還是要去報名較正規的班別跟著教練以正確的方式減重或許比較有效果!坊間的健身房對於有氧舞蹈的課程有非常的多,像是拉丁有氧、拳擊有氧…等,而聽上過拳擊有氧的朋友分享那感覺,他們是說那可真是一分鐘心跳幾百萬上下,隔天還會有那種因為運動適當的肌肉痠痛!如果你真的想要有效率的運動,不妨可以找找看適合自己的課程囉!



.登階有氧

以前常常看到影集裡面常出現的有氧舞蹈,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那就是階梯有氧!而階梯有氧與一般有氧舞蹈最大的不同在於踏板的使用,藉著四拍上下的節奏達到流汗運動效果由於在運動時必須靈活運用踏板,運用階梯做有氧舞步變化,並搭配適當的音樂速度及正確的姿勢消耗熱量!而除了像利用踏板變化的登階運動外,另一種就是所謂的「登階機」,不瞞大家說小編減肥的過程中,「登階機」可是甩肉作戰的最佳戰友啊!它的使用很簡單,一般機器都會要你輸入敏感的體重、年齡、運動的時間長度,藉由這些數據幫你算好你達成運動的心率必須要多少以上,才算是有效能的運動,不過這也是要有正確的運動姿勢才是最有效果的!(http://www.ptt.cc/bbs/FITNESS/M.1276605638.A.CC7.html這個給各位參考一下囉),真的不是作效果才這樣大放厥詞,小編每次使用登階機真的是汗如雨下啊!



.跳繩

最後提供給大家一個最經濟實惠不用花錢上健身房,重點是隨便一小塊的空地你就可以的運動,那就是跳繩!這是個非常好的有氧運動!而且能在幾分鐘內提高心率和呼吸頻率,並能在短時間內讓你的體重有顯著的改善(重點是飲食的控制也是必然的啊!),除了減重這個好處外,跳繩同時也能鍛煉全身的協調性和靈敏度!大家可能不知道職業拳擊手通常選擇跳繩,作為賽前有氧減脂的主要內容耶!所以不要小看這小小繩子啊!(以上小編附贈了跳繩教學供大家參考用)

當然隨著時代的進步,不僅是文明生活的水準提高,就連生活水平也相對的提高了,在這麼幸福的環境之下,當然邁入「三高」門檻的人也越來越多了!但大家可別高興得太早,這邊指得可不是「高收入、高學歷、高身材」而是「高血糖(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為了避免因為太過幸福而邁入了這樣的症頭,一起乖乖跟著小編的招數健康運動對抗肥胖三高吧!

文:Mona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