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聖誕月結束,跨了一個新的西元年之後,1、2月的世界主流體壇有幾個重大賽事,除了NBA明星賽、美國的超級盃之外,在南半球不可錯過的,就是世界網壇盛事,四大網球公開賽的澳洲網球公開賽開打!讓我們來看看今年澳網有哪些可看之處,以及我國選手歷年在澳網的成績如何吧。

自1905年創辦的澳洲網球公開賽雖然至今也有百多年歷史,但在四大公開賽當中依然是最年輕的,場地上採用和美網一樣的硬地,並在2008年將場地重新改成現在的藍色。2012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男單賽事部份上演了難得一見的前四種子皆打入四強捉對廝殺的精采戰況,並各自上演了4盤和5盤的戰局,最終決賽由喬科維奇對戰納達爾,並在創下大滿貫決賽最長賽事紀錄的將近6小時五盤血戰之後,由喬科維奇奪冠。女單賽事則由雅莎蘭卡兩盤輕取莎拉波娃後奪冠,同年雅莎蘭卡也獲得年尾的2012美國網球公開賽亞軍。

自從喬科維奇的殺出終結了世界男子網壇的「費納時代」後,本以為之後會是屬於喬科維奇的時代,但就在去年的奧運年,始終讓英國失望的「英國希望」莫瑞,先是在倫敦奧運擋下了費德勒的金滿貫野望,更在之後的的美網力壓喬科維奇,成為公開年代以來英國第一位大滿貫賽事得主。這似乎也暗示了這位25歲的小將已經完全成熟了呢?在2012年惜敗給費德勒的墨瑞,今年在澳網的表現比起過去都還要更加更加的引人注目。

相較於男子賽事的少數人壟斷局面,女子賽事的部分一向相對詭譎,以去年局面來看的話,小威、莎拉波娃、雅莎蘭卡都是當前女子球壇能夠相對穩定輸出成績的選手,而曾在法網奪冠的中國選手李娜能否在今年又創高峰,也是亞洲媒體相當關注的焦點。

去年台灣在世界網壇的表現相對較為沉默,只有謝淑薇接連在廣州女子公開賽和宿州女網賽接連奪冠之後,在WTA年終排名獲得世界第25,為我國女子選手歷來最高。以澳網來說,也只有謝淑薇在單打賽事曾經挺進到第四輪賽事,盧彥勳最多也僅止步第三輪,可說在澳網單打部分少有佳績,尤其盧彥勳自從溫網八強之後,也難再複製當初的高峰,隨著年紀漸長,盧如不再力圖振作,只怕就此沒落了。另外在雙打賽事部份在澳網和美網都有過亞軍紀錄的詹詠然,今年擺脫病痛再出發,並在今年澳網賽事部份和近年也征戰國際的親妹妹詹皓晴組成女子雙打,這對純台灣的親姐妹組合賽事,相當值得關注。

2013澳洲網球公開賽賽事一如往例的將會在衛視體育台現場直播,家中有安裝有線電視的可不要錯過囉。

2013年澳洲網球公開賽節目表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