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樂產業中,除卻sony、avex、環球、華納、EMI等跨國性大型唱片公司之外呢,小資本且具個性化的音樂廠牌向來在全球音樂市場扮演著宛如大型唱片公司的農場,或是提供更自由多元的創作空間、帶給市場新活力、甚至引領新潮流的角色,以歐、美而言,獨立廠牌的興起與數量之多以不勝枚舉,也不少廠牌由此發跡成為所謂的主流廠牌,以台灣而言,近期包括”Tizzy Bac”所屬的”彎的音樂”、發掘”自然捲”的”風和日麗”,都嘗試以台灣目前少有的獨立廠牌經營角度,來去規劃製作發掘旗下的音樂創作,而今年又有一個新廠牌正式問世-re:public。

re:public records為”1976樂團”主唱陳瑞凱主理的音樂廠牌,廠牌名稱re:public集合了「再」、「出版」和「回應」、「公眾」等意思,以阿凱打理的位於台北公館的咖啡廳「海邊的卡夫卡」為基地,旗下目前有”馬克白”、”記號士”、”hush!”和”Easy”4組音樂創作組合。其中”hush!”、”記號士”和”Easy”都在去年年底分別發行了EP和專輯。

關於”hush!”之前在關於合輯或音樂節的文章都有介紹過。而繼隨著”SNAPPP照玩”雜誌附贈的《天文特徵》EP之後,去年10月20日,終於推出了首張專輯《X》。以主唱Hush、Bass卡貝、鼓手熊爸組成的3人小樂隊,以Hush的創作及以鼻腔共鳴帶有的獨特陰美唱腔為主,以極其文藝優美雅致帶點輕憂鬱的歌詞,配合宛若20年前的主流音樂曲式,呈現出其獨有的吳儂軟語。

“Easy”也趕在去年末日未來臨的第一天,發行了繼EP《Move to San Francisco》之後的又一錄音室作品,同樣也是首張專輯《預言》。專輯蒐羅了”Easy”無論是以個人身分或是以樂團編制演出以來,他所累積並常演出的音樂作品重新編曲,並找來”白目樂隊”的主場高小糕、曾一起組團的路嘉欣、以及其老闆陳瑞凱feat.。不同於”hush!”,”Easy”所呈現出的音樂世界極具未來感,自我意識強烈的歌詞帶出的想法透徹而又深冷,寡言的他將所有心中的想法用他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曲式,透過實體錄音帶到這個世界,不同於個人演出時的隨意瀟灑,full band的編制讓他的創作更加宏大、更加銳利。

re:public records從2012年開始出發,並在年底以1張EP和2張專輯開始投入音樂市場,就像其有點Holy的品牌名稱一般,他們不只是出版,也嘗試用音樂來回應公眾。

圖/https://www.facebook.com/republic.record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