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的「文創偶像劇」,到今年的「華人電視劇」,三立真是給人層出不窮的驚喜,不過卻始終與獎項無緣,不禁讓人懷疑,究竟是他們的劇不夠精緻,還是評審的口味太難捉摸?而今年揚眉吐氣的八大,穩紮穩打以《我可能不會愛你》創下令人欽佩的佳績,所以說只要東西夠好,實在不怕觀眾不買帳。另外台灣戲劇圈也來到世代交替的時候,新生代女演員一個比一個好,但是我們似乎出現了小生荒?2012年撇開那嚇人的世界末日,讓我們好好的回顧這一整年戲劇圈的大事件囉。

1.《我可能…》怎麼可能不風光!你我都缺一個「大仁哥」?

如果要問今年創造最多話題的偶像劇是哪一部,《我可能不會愛你》慢火延燒全台灣,絕對是大家心中的NO.1。播出時,收視平淡,但緊咬《小資女孩向前衝》不放,終於拔得頭籌。而劇情角色跳脫高富帥,寫實中帶點誇張喜感,真誠又不濫情,引起觀眾們的共鳴。加上演員們自然逼真的演技,演活了角色並深得人心,讓不少觀眾們都投射為「程又青」和「李大仁」。也因此讓飾演「李大仁」的陳柏霖,獲得眾多女性觀眾們的青睞!另外富有質感又獨特拍攝手法,及在導演瞿友寧的功力加乘下,以猛虎之姿橫掃今年金鐘獎成為最大贏家!本劇不只創造流行語「初老症」、「大仁哥」等,劇中的經典台詞也是句句貼近人心,道出時下輕熟女們的心聲,和癡心守候的大仁哥們,內心的渴望。

2.兩大偶像劇龍頭之戰!八大金鐘加身,痛踩三立雪恥!

各占山頭的八大和三立電視一直都是偶像劇界的領頭羊,而近幾年由三立製作的偶像劇,收視率和討論度幾乎都贏八大所製作的偶像劇,長期被人踩在腳底的八大真是相當的不舒服。經過多方的努力和韜光養晦後,終於在今年第47屆電視金鐘獎,八大以《我可能不會愛你》強勢入圍八項,風風光光抱走七項獎項,大勝同期由三立製作的《小資女孩向前衝》僅入圍兩項,抱蛋而歸。八大可以說是今年電視金鐘頒獎典禮上的最大贏家!不但贏了裡子也贏了面子,一雪三立年年獨占偶像劇龍頭之恥!更打破過去叫好叫座卻無法得獎的魔咒,而今年三立則力圖以量來扳回顏面,奪回華劇之王的封號!

3.《真愛》找鄉土劇的麻煩?八點「華人電視劇」贏收視創風潮!

《真愛找麻煩》是由是三立開創「華人電視劇」系列的第一部作品,並在八、九點的黃金時段播出。由被日媒喻為台版「唐澤壽明」的宥勝、陳庭妮擔綱男女主角,並邀請首次參與戲劇演出的郭雪芙,擔任黑道千金角色,用話題創造人氣,進而締造高收視率。因劇情輕鬆有趣,深受觀眾喜愛,該劇收視率甚至打敗無線四台。就連擁有穩固收視群的民視八點檔《父與子》也多次成為手下敗將,接下來幾部接檔戲《愛上巧克力》、《我們發財了》、《剩女保鑣》,也有不錯成績。《真愛找麻煩》開啟了有線頻道之間首度戲劇同步聯播的合作,改變以往八點檔的口味,讓觀眾能有更多選擇。但多台聯播的情況,卻也變相成為另一種重播方式,讓遙控器轉來轉去都看到一樣的內容,另外這也間接影響周日偶像劇的收視習慣,使得周日十點的偶像劇戰場黯淡無光,究竟這樣的變革是好是壞?長久下來觀眾是否能接受?這值得我們持續觀察下去。

4.男女主角曝光率,優質宅男「達」陣得點,夢幻女神「芙」擄眾心,攜手搶得冠軍寶座

今年戲劇圈有點不一樣的變動,就是開創「華人電視劇」的三立,將周日的偶像劇戰場延伸到了平日的八點檔,並且增加戰友,邀請東森共同加入這場戰爭,所以造成的影響是什麼?就讓數字來說話!

 

排行

男演員

2012年時數

2011年時數

2012年播出作品

1

坤達

2080

未進榜

《真愛找麻煩》()、《我們發財了》()、《絕對達令》()

2

溫昇豪

1686

905

《真愛找麻煩》()、《小資女孩向前衝》()、《敗犬女王()、《犀利人妻》()、《偷心大盛PS男》() 、《大將徐傍興()

3

宥勝

1294

未進榜

《我們發財了》()、《犀利人妻》()

4

張勛傑

1118

未進榜

《愛上巧克力》()、《芸娘》()、《艋舺燿輝》()

5

吳建豪

1092

未進榜

《愛上巧克力》()、《下一站,幸福》()、《拜金女王》()

 

曝光時數指該演員演出的台灣偶像劇(包含首播及重播)一年中在各類比頻道播出的總時數

出乎我們意料的,奪得男主角曝光時數第一名的居然是坤達,在《真愛找麻煩》、《我們發財了》分別擔任支線主角,而《絕對達令》中則飾演癡心守候的青梅竹馬,比起過去演技大有進步,近日來也傳出與柯佳嬿的戀愛ING,真是愛情事業兩得意,恭喜他!

 

排行

女演員

2012年時數

2011年時數

2012年播出作品

1

郭雪芙

1216

未進榜

《真愛找麻煩》()、《螺絲小姐要出嫁》()

2

陳庭妮

1125

未進榜

《真愛找麻煩》()、《真愛趁現在》()、《王子看見二公主》()

3

柯佳嬿

1053

未進榜

《我們發財了》()、《小資女孩向前衝》()

4

李千娜

1026

未進榜

《我們發財了》()、《前男友》()

5

高宇蓁

897

未進榜

《我們發財了》()

 

曝光時數指該演員演出的台灣偶像劇(包含首播及重播)一年中在各類比頻道播出的總時數

而女主角部分,則是甜美可人的郭雪芙。本以為愛使小心機、又搞些小奸小惡的任性千金大小姐,應該會讓觀眾們討厭唾棄,沒想到觀眾倒是全數買單,甚至對於她的演技讚譽有加,《真愛找麻煩》和《螺絲小姐要出嫁》的高曝光率也讓她搶下本年度曝光時數的后冠,真是可喜可賀。

5. 2012新生代清新女演員崛起,挑大梁扛收視!

今年戲劇圈女演員們出現了一群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新面孔表現突出亮眼,擔任戲劇裡重要的角色,獨挑大樑且表現不俗,讓人印象深刻,可以說是一群潛力無限的女演員!現在就由小編簡單來為大家介紹這五位閃耀之星!

 

女演員

2012年播出電視劇作品

簡嫚書

前男友、翻糖花園、你是春風我是雨

郭雪芙

真愛找麻煩、螺絲小姐要出嫁

孟耿如

我可能不會愛你、剩女保鏢

林逸欣

粉愛粉愛你、風水世家

柯佳嬿

小資女孩向前衝、我們發財了

首先是拍攝廣告出道的簡嫚書,因演出《那些年,雨不停國》,入圍第45屆金鐘女主角而備受矚目。在《翻糖花園》和《你是春風我是雨》兩部偶像劇中皆擔任女主角,近期也參與電影演出,未來前途一片看好。再來是團體出道的郭雪芙,首次演出就在《真愛找麻煩》、《螺絲小姐要出嫁》中擔任要角,戲份吃重,儘管在這兩部戲中都飾演個性刁蠻的公主,卻未遭受惡評,網友反而稱讚她可愛聰明,有人氣又討喜。而在《我可能不會愛你》中因飾演大仁妹爆紅的孟耿如,結束《我可能不會愛你》後,立即在《剩女保鏢》中擔任女主角,演出顛覆以往的角色,可說是未來戲劇圈的潛力股。多才多藝能彈奏多種樂器,同時也具歌手身分的林逸欣,在《粉愛粉愛你》中擔任女配角,但是戲份之多足以媲美女主角。台語流利的她,還接演《風水世家》,同時跨足本土劇和偶像劇兩大領域,未來戲路寬廣,前途不可限量。最後以MV出道,並在電影圈有極佳表現的柯佳嬿,在《小資女孩向前衝》中,以活潑討喜的沈杏仁而人氣飆升,進而加入《我們發財了》,各方面都表現不俗的她,絕對是戲劇圈不可輕忽的明日之星!說到這,我們就不得不提,小生呢?俊俏可人又演技豐富的亮眼小生呢?他們到哪去了,希望明年我們可以看到新生代男演員的蹤跡…

6.後宮女人鬥心機,家事國事金口定。

最近大家動不動就自稱「本宮」、「哀家」,對其他人則是稱呼「各位小主」。《後宮甄嬛傳》的熱火綿延慢燒,從年初燒到年尾,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再度播出甚至打敗同時段的新聞談話節目,不僅如此劇中的陰險招數,用毒害人,也成為新聞的討論話題,實在讓人大為吃驚。話說這股清宮鬥爭,打從去年就開始,但如何成為新聞焦點,主要還是因為媽媽明星們的推波助瀾,所以各位小主明白了嗎!天時地利人和,在《後宮甄嬛傳》上,可是切切實實的例子呢!至於是否會依循《步步驚心》拍續集,就讓我們看看這火會如何燒下去吧。

7.陸劇翻拍再輸入,對岸火辣辣,台灣冷清清

近年兩岸合作頻繁,當然在戲劇上更是如此,所以就產出了不少,翻拍台劇的大陸劇,像是《娘家的故事》、《一起來看流星雨》、《愛情睡醒了》。令人感到有趣的是,翻拍大陸劇在內地播放收視率普遍不差,也引起不少討論,但是一拿回台灣,別說收視率了,連討論度都少的可憐。就算找了頗有名氣的台灣演員加入演出,但是結果依然是悽慘黯淡。例如由邱澤主演的《愛情睡醒了》,就是翻拍《王子變青蛙》,結果播出至今收視率始終在0.5以下徘徊。就算是翻拍其他日韓劇,輸入台灣的結果依然悽慘無比。只能說兩岸文化差異大,在時裝劇的部分,還是無法接受對岸的節奏和用詞吧!

8.日劇大物女優再復出,收視人氣大考驗!

這幾年不僅是台灣演藝圈吹起復古風,許多半隱退的巨星紛紛再度回歸,日本也有同樣的情況。首先是1998年閃電結婚,並隱退的鈴木保奈美, 2010因主演《江~戰國三公主~》中公主們的母親阿市而再度受到矚目,但可惜的是,並未反應在收視率上,不過卻再度使人注意本劇。而山口智子也在今年應導演是枝裕和的邀請,復出參與《GOING MY HOME》的演出,但呈現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收視率每況愈下,實在有點難堪。但依然有人殺出重圍,那就是以《家政婦》再度受到矚目的松嶋菜菜子,不僅是片約接踵而來,連代言也增加不少,所以大物女優的復出究竟是好是壞,這還真是場賭注呢!

9.與日同步再晉級,24小時即上映!

雖說韓流大起,但對日劇死忠的粉絲依然堅貞不渝的死守最後堡壘,也因此緯來日本台近年來紛紛推出與日同步的日劇。但是過去再怎麼快,總是要一個禮拜的時間,所以觀眾等待度日如年,千萬期盼,守在電視前才能夠盼得一集播出。中間還得要穿插無數廣告,過了這一小時就得要再等七天,如此一來真是相當煎熬呢!而在今年緯來日本台首度推出「日本播映後,24小時台灣即上映」,首播強打《大奧~男女逆轉》,改編自吉永史原著漫畫,並由堺雅人、多部未華子主演,對於殷殷期盼的日劇迷來說,可以直接在電視上看到播出,而不需要依賴網路視頻,又有精良的翻譯,真的是相當的幸福啊!

10.韓劇加速搶灘  重播收視依舊

儘管NCC下令限制電視台韓劇播出時數,但韓劇搶灘台灣的速度則是越來越快!今年度首播的63部韓劇中,有5部就是韓國尚未下檔,台灣已迫不及待開播的。而熱門大戲《閣樓上的王子》在韓國下檔三天後台灣就開播了,更創下1.46%的收視率。另一齣在韓國創下超高收視率的《擁抱太陽的月亮》也相隔不到1個月的時間就在台灣上檔,平均收視率也有1.8%。對於韓劇愛好者來說,這或許是電視台值得獎勵的一項努力,但再看今年度重播的72部韓劇就讓人不禁搖頭嘆氣!《大長今》從2008年首播,至今年年重播,依舊有粉絲戲迷準時收看;《加油!金順》改名成《燦爛的金順》觀眾依舊買單。這種現象真的讓人不得不說,台灣的韓劇迷對電視台的包容度實在大到無法理解啊!

圖片:網路

撰文:Ellen、Jazz、Jad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