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成軍,之後每年都有單曲或專輯作品問世,以秋風掃落葉的姿態席捲獨立音樂圈,竄紅之快、之受矚目,近期也只有”大象體操”能與之相比擬。”The Girl & The Robots女孩與機器人”以最純正的流行電音搖滾,帶給台灣更多元的音樂想像。

台灣對「電音」的想像其實很有限,來來去去不過電音三太子、謝金燕、夜店等等,彷彿只要加個「逼逼逼」或是過時的MIDI音效和重節拍,就可以稱之為電音。電音其實就是泛指任何電子音效,只要是非透過樂器產生出來的「原音」,都可以稱之為電音,例如木吉他透過琴弦震盪及木頭音箱共鳴擴大出來的就是原音,而用Keyboard利用內建設定彈出各種奇幻詭譎音色的,那就是電音。近期來過台灣並以電子音樂為特色的知名團體當屬” Pet Shop Boys”和” The Chemical Brothers”,另外今年也來過台灣的”Radiohead”從《Kid A》開始也慢慢加入了不少電音元素在音樂中,連帶影響到台灣幾個英搖團如”1976”和”Mary see the future”都加入了不少電音在其作品中。而在台灣,從作品到演出形式都堅持以電音發展的,就是”女孩與機器人”了。(以下簡稱TGnTR)

以曾擔任周杰倫錄音師的團長”Jungle”、包括濁水溪公社在內許多知名樂團的鍵盤手”蛋”、以及長相和聲音皆相當甜美的”Riin”三人所組成的TGnTR,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別推出了單曲〈昨天〉以及〈兩吋半舞曲〉,音樂和MV瞬間引起各方矚目,並大量受邀到各音樂節和LiveHouse演出,2011年發行首張錄音室專輯《Miss November》後隨即入圍金曲獎,宛如電影《神通情人夢》的組合以及彷彿新浪潮復興的聲音,對台灣樂壇來說卻是嶄新的純正音樂嘗試和女主唱姣好的外型、三人都是台大校友的話題性等,讓TGnTR僅用3年時間就達到了許多樂團花了10年都達不到的高度和成就。

2012年底,TGnTR再次推出新作品《平行宇宙》,更加成熟完整的編曲和聲音運用,並首次嘗試台語創作融合其Electronic Pop的曲式中,同時還邀請了包括李雨寰、沙羅曼蛇、林哲儀、1976阿凱等9組人,將《平行宇宙》中的9首歌曲重新mix出一張混音專輯,隨專輯附贈,也呼應了專輯概念,同樣一張作品呈現了兩種完全不一樣的風貌。

Riin在日前於信義新天地的新歌發表演唱上也感性表示:「這次最特別的是唱了一首台語歌曲〈等待〉,其實我是三重人,我爸媽都講台語,但我卻不會,他們知道我現在在做這個時,說『早知道就不讓你做』,希望唱這首歌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在做什麼。」

TGnTR的音樂絕對是充滿流行性和市場元素的,相較於市面上充斥著太多的以電音包裝其老調濫觴,更需要諸如李雨寰、TGnTR者流出來以正視聽,要外型有外型、要創作有創作,現場演出也絕對是誠意十足,如果還不認識他們的話,現在才出第2張錄音室作品而已,加入還不算晚,趕快跟著機器人的聲音節奏和Rinn一起跳探戈吧。

 

圖/https://www.facebook.com/the.girl.and.the.robots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