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捍衛聯盟》(Rise of the Guardians)根據身兼作家及導演的威廉喬伊斯的系列叢書《童年的守護者》改編,基本上就是傳說童話版的《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2012),聖誕老人、復活節兔、牙仙和傑克凍人彼此各霸一方的精靈神怪,為了阻止邪惡力量的崛起,守護孩童的純真心靈,只好破天荒組成「捍衛聯盟」。片中描寫一群傳說中的童話人物齊聚一堂,為了守護所有小孩子的美好純真,一同對抗象徵恐懼力量的夜魔「僻奇」。

本片3D視覺效果繽紛迷人,動畫的流暢感與節奏性相當突出,故事情節也溫馨討喜。片中幾個角色:聖誕老人、復活節兔、牙仙基本上都算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傳說人物,但本片的主角其實是知名度稍稍低的「傑克凍人」,雖然經典名曲<The Christmas Song>中就有唱到它之前有幾部同名電影《天啊!我把傑克變雪人》(Jack Frost,1998)與《鬼娃殺陣》(Jack Frost,1997)也有這號人物,但跟本片的人物故事設定並不太一樣,但大抵都脫不了死而重生的精神。片中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配音的「傑克凍人」可以算是動畫少見即為帥氣迷人的角色,看看片中為牠神魂顛倒的小牙仙們,宛如花痴影迷遇見小賈斯丁一般誇張。



而片中找尋自我的傑克凍人,從隱形孤獨到被兒童所相信而終於現形(那幕小孩祈求,傑克凍人於窗戶玻璃寫下訊息的橋段實在是感人的不得了),除了象徵鼓勵所有人都該勇於證明自我的價值之外,重要的是保有那份單純良善的內在心靈,既是助人也是自助。



亞歷鮑德溫配音的聖誕老人腔調相當逗趣,休傑克曼配音的復活節兔更是萌到不行。最有梗是一幕是休傑克曼配音的復活兔,片中被嘲笑說大的像是一隻袋鼠,他竟回答:難道是我的澳洲腔嗎?(休傑克曼本身即為一名澳洲演員)。還又另一場戲是是小牙仙準備拿掉落的牙齒時,竟發現一隻老鼠捷足先登,開始踹打牠,說他是個歐洲貨。有看過金馬影展動畫《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的人就知道,在歐洲某些地方的傳說,例如:法國,牙仙就是一隻小老鼠。



而大帥哥裘德洛配音的反派「僻奇」,聲音表情也是別有特色,它象徵著恐懼黑暗,擁有宛如《魔戒》的幽靈黑駒,小朋友越懼怕他力量越強大,而小朋友對「捍衛聯盟」的不相信則是讓聖誕老人、復活節兔、牙仙等力量減弱,一種黑暗與光明的拉鋸。小朋友總會長大,總有一天會相信那些窗邊故事都只是傳說童話,但童年本該就是無憂無慮的生活著,小朋友寄望那些守護者的保護,其實就跟大人信仰上天的道理是一樣的。這是一部闔家觀賞的好看動畫,不只是應景電影,更多的教化喻意值得深思學習。



電影資料
上映日期:2012-11-30
導演:彼得雷姆西
演員:(配音)休傑克曼、裘德洛、亞歷鮑德溫、克里斯潘恩、艾拉費雪
上映日期:2012-11-30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