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馬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項目,入圍的都是中港台三地的一流名導。入圍最多項的愛情史詩《女朋友。男朋友》與文藝奇情片《浮城謎事》各有優點。但嚴格來說,杜琪峯嘗試新題材的《奪命金》水準最為整齊突出,得獎機會也最大。

《愛》精緻炫目 浪漫討喜
鈕承澤執導的《愛》描寫八個不同年齡、身分、地區的角色,各自面對『愛』的人生課題,透過多線敘事的浪漫情節,錯綜複雜的愛戀關係,編織成現代情愛的生態紀實,幽默、感性、甜蜜、酸澀口味齊全。光是開場長達12分鐘的一鏡到底,透過一些特效技巧的輔助,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尤其在這12分鐘內還能將八個角色都一一帶到,的確是炫目張揚,也看的出導演鈕承澤旺盛的企圖心。只可惜電影本身還是有些鑿斧痕跡(尤其是飛車特效與結尾戲),加上影片獎上的缺席,基本上注定陪榜。



《消失的子彈》懸疑奇巧 娛樂性高
羅志良編導的《消失的子彈》講述民初一家兵工廠,發生子彈失竊案,加上一枚「幽靈子彈」的詛咒引發了官商勾結、警界角力等錯綜糾結。這部電影明顯受到西片《福爾摩斯》的影響,表面上曲折離奇,內容實則以古諷今。電影本身有著不錯的娛樂性,美術、攝影、特效等技術項目都有優異的成績,但他能在編、導、演重要獎項全部都沒入圍的情況下,入圍最佳影片大獎實在讓人不解。雖然它少了過去中港合拍片常有那種水土不服的尷尬感,但機關算盡的牽強造作,刻板浮誇的反派角色,實在都教人不敢恭維。



《神探亨特張》寫實自然 批判犀利
本片根據北京一名便衣民警張慧領的真實事件來改編,他在七年內抓了千名罪犯,還被譽為神探。雖然台灣觀眾對導演高群書最熟知的就是他與陳國富合導的《風聲》,但警匪題材對高群書來說一點也不陌生,他過去就曾拍過同類型的電視劇《征服》,而後的《千鈞一髮》也是頗獲好評的警匪片。《神探亨特張》以手持攝影的紀實方式,拍攝北京這個大都市最不可告人的偷拐搶騙等各種不法勾當,具有犀利的社會批判性。導演真實呈現警方人性化的一面,沒有刻意美化,反而聚焦他們所遭遇在公私上的諸多煩惱瑣事(例如:罪犯家屬如影隨形的跟蹤糾纏),對於犯者也是以一種同情角度去看待他們。特別選用一群非專業演員的媒體名人擔當演出,很貼切全片寫實的調性。攝影、剪輯的生動精準也有可觀。



《女朋友。男朋友》手法細膩 史詩格局
《女朋友。男朋友》是導演楊雅喆繼《囧男孩》之後的第二部長片,以兩男一女的三角戀曲,娓娓道來一段橫跨三十年分分合合的情感歷程。在這過程中也藉由主角的成長,緊扣台灣這幾十年來的社會脈動。從隔代教養的兒童校園《冏男孩》、校園不當管教的《10+10》之『唱歌男孩』到《女朋友。男朋友》,我們可以發現導演楊雅喆對於校園題材的偏好,此次更以橫跨三十年的時空幅度,展現三個既是朋友、情人、情敵的愛恨糾結。就格局與題材來說都是今年台灣電影的代表作品,楊雅喆極為細膩的執導手法,深刻展露他對於感情面的幽微洞察。電影在導演、劇本、演技(男女主角都有)等主要獎項都獲得肯定,增添了不少聲勢。只是不少細節處理上的失誤也是無法視而不見的缺憾。



《浮城謎事》通俗文藝 技法不凡
《浮城謎事》是導演婁燁首部審查過關的電影作品,改編自知名網路文章,描寫一名妻子意外發現丈夫有了外遇,追查之下發現還另有小四、小五。大受打擊的大老婆決定向小三們正式宣戰。劇情極為通俗芭樂,宛如花系列、八點檔的故事題材,但在導演婁燁富文藝性的深沉敘事風格,呈現出與眾不同的動人風貌。從男女情慾關係延伸到現代都會的生存百態。一場車禍戲,從開場的事發開端到結尾的真相揭露,用圓形結構來巧妙串起整個故事,婁燁無論是場面調度或是影像營造都叫讓人讚賞。唯一能挑剔的大概就是跟導演舊作《頤和園》相比還是差了一截。



《奪命金》純熟老練 深具意義
以《奪命金》第六度獲得最佳導演提名的杜琪峯,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是今年的大贏家。電影利用黑道、警察、銀行的三條主線人物的多線敘事,交錯出香港金融風暴中股海翻騰沉淪的貪婪人性,深具時代意義。杜琪峯的人物佈局功力依舊純熟老練,那種縝密濃厚的戲劇張力營造,再枯燥老套的題材在他手上都能活躍生姿(一直重複聽著無聊投資事項而屢屢打斷的大嬸,都能被他處理的趣味十足),加上一貫讓人拍案叫絕的精彩收尾,最佳導演幾無敵手。整體來說,劇本、演員、其他技術面也都有突出的成績,是所有入圍作品中水準最整齊的一部,從未得過金馬最佳影片大獎的杜琪峯,在對手不夠強的情勢之下,今年應該最有機會。

撰文:Alan Chu

圖片:金馬影展執委會、原子映像、紅豆製作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