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城島健司、松井稼頭央、井口資仁、田口壯、岩村明憲、川上憲伸、井川慶等人之後,今年球季結束後,又有幾個從日職轉戰MLB的球員出現在預期返日的名單中,包括福留孝介、西岡剛以及五十嵐亮太。台灣這幾年也有不少在MiLB打拼的小將陸續加入中華職棒效力。

不到20年光景,村上雅則、野茂英雄、朴贊浩、陳金鋒等分別來自日、韓、台的棒球選手開啟了各國選手通往MLB的那扇門之後,除了韓國受限於自身的閉鎖政策之外,台、日球員前往美國挑戰蔚為趨勢,幾個先行者也都打出了不錯的利基,例如鈴木一朗、伊良部秀輝、松井秀喜、佐佐木主浩、曹錦輝、郭泓志等。這樣美好的光景很快的要迎來現實的挑戰,台灣棒球選手至今能上MLB的始終是以投手身分,打者至今無人可以完整的打完一整個賽季。日本部份則是前往挑戰時多半已有年紀或是身上多少帶傷,使得選手高峰期無法維持太久,很快的就因傷或因年紀而適應不良離去。

台灣的話,去年有郭嚴文、陳鏞基、林彥鋒等人選擇回到中華職棒,旅日的黃志龍也因發展不順回來加入統一7-11獅隊,今年已有風聲的則有陳鴻文、高國輝(羅國輝)2人有機會投入中華職棒的選秀。不過相較於日本球員是從NPB轉戰到MLB,這批台灣的旅外球員則從未投入過中華職棒的環境中,早早就在MiLB的系統中磨練發展。

隨著近幾年中華職棒部分球團的銳意發展改革,使得旅外球員在數年發展不順後,願意回來發展之外,今年中華職棒黃鎮台會長的許多動作都讓職棒環境有好轉的起步,當然我們都很希望能看到更多本土球員在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發光發熱,但國內的棒運穩健的整體性發展,才是真正茁壯的根本。

日本的旅外歸國則狀況會比較多,從城島健司、岩村明憲、井川慶的例子來看,他們在棒球生涯的末期回到日本職棒的表現,並無法很好的回到他們出國前的模樣,除了傷病老之外,另外還有適應上的問題存在,有一說是美、日之間的差距,除了基於棒球人口投入的規模之外,球風的影響也是一大因素。以今年預計回歸的西岡剛、五十嵐亮太、福留孝介3人來看,前兩者因為一開始發展就受挫,早早回國,還處於壯年,福留孝介已經35了,再回來日職是否會遇到跟岩村明憲一樣的狀況,會是一個觀察重點。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