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圍最佳男主角的態勢,是四位香港演員對上一位台灣代表。有與兄弟糾結對立的逃犯、決心復仇的邊緣人、犧牲奉獻的電影監製、為愛吃苦的同志,還有重情重義的古惑仔,誰將是今年金馬影帝呢?讓我們看下去…

謝霆鋒《逆戰》能文能武 哭戲憾人
知名動作導演林超賢的《逆戰》耗資甚鉅,片中多場藝高膽大、節奏明快的豪華動作場面,都是近年罕見的驚人規模,可說從頭打到尾。而謝霆鋒能以此片三度入圍金馬(一次男配角),二度角逐影帝,證明他日益成熟以及能文能武的優異演技讓人無法忽視。片中他扮演一名逃犯與身為探員的弟弟周杰倫有不少糾結對立的互動戲碼,與父親廖啟智間的對手戲更是感人至深。尤其一幕在停屍間裡,對著父親的遺體放聲痛哭的橋段,完全是標準的得獎場。或許電影過於商業化的類型讓他的得獎機會幾乎敬陪末座,但他作為當今新生代香港男星的標竿是無庸置疑的。



張家輝《大追捕》改頭換面 精確深刻
曾以《証人》勇奪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香港男星張家輝,今年再度以《大追捕》中被陷害冤獄多年決心復仇的邊緣人二度角逐。我不太喜歡本片導演周顯揚的前作《殺人犯》,刻意設計的痕跡太過明顯,情節不合邏輯。而這部《大追捕》有進步一點點,雖然劇情還是漏洞百出、不合邏輯但至少演員的控制收斂許多(想當時的郭富城之用力讓人啞然失笑)。《大追捕》裡張家輝除了外型下足苦工,練的非常精實。而且他於片中從頭至尾都沒有講過一句話,完全靠精確深刻的表情與肢體來演繹角色。一幕乍見心愛親人的感慨激動,雖然壓抑啞然,但卻透過斗大傾洩的淚珠,表達內心情緒的波濤洶湧。得獎機會雖然不大但入圍已是一種肯定了。



杜汶澤《低俗喜劇》喜感鮮活 富人性
《低俗喜劇》是導演彭浩翔繼2001年的《買凶拍人》、2005年的《AV》之後,再度將鏡頭對準香港影視產業的荒謬與不堪的作品,嘲諷戲謔的辛辣程度比起過往有過之無不及。片中大量腥羶色的「港式粗口」實在令人大開眼(耳)界。男主角杜汶澤依舊好戲,他飾演的電影監製,除了要處理工作上各種光怪陸離的突發狀況,以及黑道金主的詭異要求。生活上則要面對家庭破裂的殘局(戲裡的老婆就是現實生活上的妻子田蕊妮,實在別有趣味)。他的鮮活喜感渾然天成,這個角色比起其他港式喜劇也多了些人性化。只是強敵環伺之下,或許他在《DIVA華麗之後》裡的勢利經紀人一角,會讓他在男配角獎上得到補償。



張孝全《女朋友。男朋友》全情投入 脫胎換骨
《女朋友。男朋友》的張孝全可說是全片的靈魂重心,他也交出從影生涯的最佳成績。他並非首次扮演同志,但這次演出無疑是全情投入,脫胎換骨。無論是對於性向的懵懂膽怯到後來情慾的壓抑爆發,張孝全掌握的可圈可點,片中一場「含手指」的橋段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片尾一場在超市跟蹤情人的心酸覺悟才是入圍的關鍵好戲張孝全的表現讓人驚艷。做為唯一的台灣代表,他不是沒機會,只是老妝的造型不免扣了些分數,拿捏的精準度還是不及其他經驗老道的香港戲精們。



劉青雲《奪命金》收放自如 游刃有餘
劉青雲曾在1999年以《目露兇光》入圍金馬影帝,可惜在呼聲最高的情況下,竟然敗給表演老套且充滿瑕疵的柯俊雄,成為金馬史上知名的爆冷事件之一(有趣的是同屆入圍的還有當時只有19歲的《半支煙》謝霆鋒,兩人於本屆又再度碰頭)。在《奪命金》劉青雲飾演有情有義的忠誠古惑仔,靠著小動作(擠眉眨眼)塑造角色立體感與複雜趣味性。他演來也狂放不羈、游刃有餘,收放自如的演技,將已落入俗套的江湖人物開創出獨特風采。但他最大的對手還是自己,畢竟他之前的《神探》、《目露凶光》等片都太精采,很難不去比較。他已在去年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與今年華語電影傳媒奬分別拿下影帝,除非金馬評審又看走眼,不然劉青雲絕對是影帝的首選。


***系列待續***

撰文:Alan Chu

圖片:金馬影展執委會、山水國際、原子映像、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