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 NBA 全新球季截至 11/14 為止,除了遭颶風襲擊的紐約兩支球隊目前是只進行了四五場以外,每隊大約都進行了七到八場的比賽,而這兩週的賽程,場內場外有些什麼樣的動態呢?

那位愛好王牌戰術的好好先生是在湖人隊下台一鞠躬了,這大概是繼季前的 Harden <-> Martin 交易案後,最大的人事異動。走了一個 Mike 換另一個 Mike,接手的是去年挖掘出“Linsanity”,並當年與飄髮哥讓小球戰術發揚光大的 Mike D’Antoni,而這一異動,各大籃球論壇及寫手紛紛分析其上任原因,或是他來到洛杉磯這大城將會帶來的改變,小弟當然也不自量力的要來稍稍點評一下。

在說湖人接下來的改變之前,要先來說說 Mike D’Antoni 的執教哲學。在歷經太陽和尼克二隊之後,我們可以看出,D’Antoni 對於球隊的首要要求就是:「能了解並執行戰術的後衛」,也就是一切皆以控球後衛的持球為第一優先,光就這一點,就可以先讓在 Mike Brown 手下,打得像 Steve Blake 如此較為一般的一代飄髮哥,封印解除。「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 先給 Nash」,這一點絕對是 D’Antoni 上任後對球隊的第一要求。

再者,D'Antoni 的團隊進攻是習慣以控球配上雙鋒線的戰術,並且這雙鋒線中有個具有良好的策應能力,可打高低位者是最好,我們在當年太陽隊中的 Boris Diaw/Shawn Marion 與尼克的 Carmelo Anthony身上得到驗證。Diaw 在高位的視野與傳球能力,配上機動性高的 Marion,讓敵隊在防守上是防不勝防,加上 Diaw 又會和 Nash 做擋拆配合,光這三個人就可以把對手搞得一個頭兩個大了;反觀,在此要先和 Melo 的球迷說聲抱歉,因此他要拿來做反例了。Melo 的單打技巧無庸置疑,但問題就在於他必須是有球在手才能發揮最大效益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當年在尼克隊中,與林書豪做搭配的會是 Amare Stoudemire 或是 Tyson Chandler,球只要一到 Melo 手上,整支球隊的流暢度就會大打折扣。

看到這邊,我們將 D’Antoni 的戰術套到現在將要執教的湖人隊身上。撇去早已合作過的 Steve Nash 不說,Dwight Howard 與 Pau Gasol 二人有如升級版的 Diaw + Stoudemire,Howard 有著 Stoudemire 的檔拆執行能力與更強的體能,Gasol 則是視野更好、中距離更穩,且又有背框進攻能力的 Boris Diaw,更別說兩人的防守能力,是原本二人的數倍。但另一重點是,Nash/Gasol/Howard 這三人的配合本就不是該擔心的,該擔心的應該是哪有隊中有兩人得分超過三十分,或是先發五人都拿兩位數的分數,卻還是輸球的情形,這完全暴露了板凳的問題,首要直指季外帶槍投靠,卻根本就是大卡彈的 Antawn Jamison。

在 Mike Brown 底下,調度及戰術的無所適從,讓 Jamison 的表現完全掉到了谷底,照說這種大小前鋒雙挑,且又有牌子的球員,不該落到上場的時間與表現還不如另外一位叫做 Ebanks 的球員。D’Antoni 的到來,按照 playbook 看來,他應該會好好使用這名當年的年度最佳第六人,就把他當機動性與射程範圍更好的 Boris Diaw 來用就對了,不用是主要的進攻樞紐,但潤滑劑這點想來 Jamison 是可以勝任的,只是有了戰術讓他表現,他到目前為止令人銷魂的命中率就是他自身的問題了。

另外一點要注意的應該就是那位和平先生,整個先發陣容看起來就他的問題最大。其實他的問題也就在於他習慣性的將球留在手上多點時間,抓到籃板或完成一次漂亮防守後習慣性的自己將球帶過半場,執行戰術習慣性的用更多的單打來完成一次的進攻,其角色就像是尼克隊的 Melo。但是目前湖人的狀況是,應該把 World Peace 放到板凳上,拉 Jamison 上來做先發,但 Jamison 的又令人不敢恭維,剩下的也就只有那位叫做 Ebanks 的先生了,這個太難的問題,就一同來看看 D’Antoni 會如何解了。

綜觀整個聯盟,目前勝場數尚未開張的有兩支球隊,一支是華盛頓巫師隊 (0 勝 5 負),另一支則是底特律活塞 (0 勝 8 負),一同來看看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

華盛頓巫師隊的開季傷兵名單就掛著兩名先發:John Wall 和 Nene,能撐起球隊大樑的目前看來是年僅 19 歲,選秀會上選進的 Bradley Beal,找不到中樞是最大的問題,只是前五場球打下來,歷經了包括塞爾蒂克和印地安那溜馬兩支季後賽常客,輸分都在十分以內,對現在的巫師來說,已經可以算是功德圓滿了,更可以期待兩名先發回歸後所產生的化學效應。

底特律活塞現正處於一個青黃不接的時代,Brandon Knight、Greg Monroe、Andre Drummond、Austin Daye、Jonas Jerebko 等人的潛力就擺在那邊,但這群人年資最高的也不過三年,壞孩子一代只剩小王子一人,雖然看來又是個明年可在選秀會上大展身手的球季,但對現在的活塞隊來說,不是該打出如何的好成績,而是讓這群年輕球員快速的升級。但在這其中,最大的戰犯可屬近年一直被看好要接班,卻遲遲展現不出其領袖氣質的 Rodney Stuckey (近三年他跳投的比例是 40%→64%→60%,跳投的 eFG% 是 26%→37%→39%;靠近籃框投籃比例是 60%→35%→37%,eFG% 為 49%→49%→56%;被蓋鍋的比例是 19%→15%→13%,數據在在顯示都是朝著正向發展)。雖說開季八場球有六場是客場,而活塞以去年來說的客場表現本來就不是很好 (7 勝 26 負),但 Stuckey 二成八二的命中率是怎麼回事?如果說是苦於偏頭痛的問題,但看看歷史上那位當年在幾場重要戰役中有著同樣問題的天下第二人,連他都會慘遭媒體和球迷們修理,更別說你 Rodney Stuckey 了。幸好近兩場 Stuckey 有一點回溫的感覺,希望他的狀態回歸,能讓目前主軸 Brandon Knight 和 Greg Monroe 兩人的擔子減輕一點。

季外大幅補強的東區老牌勁旅 – 波士頓賽爾蒂克隊,開季七場球卻繳出 4 勝 3 負,這剛好過五成勝率的成績,是怎麼回事?其實也是不忍苛責啦,要想想,一支球隊有著過半的球員都是今年才新報到的時候 (包括:Leandro Barbosa、Jeff Green、Kris Joseph、Courtney Lee、Darko Milicic、Jared Sullinger、Jason Terry),其整合性想當然爾是需要一段時間調整的,只是若說在進攻上會有著不順情形也就罷了,連引以為傲的防守都只能在聯盟 30 支球隊中排名第 20,這好像就有點說不過去。

對總教頭 Doc Rivers 來說,該如何找到最好的 Rotation 是他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包括 Jeff Green 的使用與角色定位、Courtney Lee 和 Jason Terry 的先發位置為誰、先發大前鋒由 Jared Sullinger 還是 Brandon Bass擔綱?都是他的課題。總不能看著 Rondo 每場都送出雙位數,甚至是 20 次助攻,KG 和 PP 二人還是繳出穩定的數據,球隊都還輸球吧,這看起來是有點令人感到悲傷。從防守做起吧,Celtics。

開季每隊都才進行不到十場比賽,後面還有七十幾場的路要走,話說是路遙知馬力,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今年的 NBA 還會再引爆出什麼樣的話題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