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2008「Simply Smile」,2010「We are Beautiful」,然後今年的「We are young,should be wild」。其實小編很討厭聽到身邊20歲以上、40歲以下的朋友三不五時的哀號著「哎呀,我老了。」之類的話語,我想我們離這樣的狀態還很遙遠,所以,讓我們更加的WILD吧!2012簡單生活節,就要來解放你的年輕歲月、燃燒狂野的氣息!

每兩年舉辦一次,堂堂邁入第四屆的台北華山藝文特區”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已是整個華人音樂圈中非常非常重要的戶外草原音樂節,在都會叢林之中主打生活的簡約、樸實、自然、有機等主題,希望讓生活更加地貼近於天然,讓擾攘的城市生活,至少在活動的兩天中能夠得到一絲解放。但隨著活動知名度的快速提升,2010年湧進的人潮讓不少本意欲前往圖個輕鬆的樂迷卻感到更加疲憊,因此今年主辦單位特地做了流量控管,希望能夠有效改善整體場域的呈現品質。

簡單生活節除了主show的音樂演出之外,其實還有許多有趣的攤位、講座、展覽等等都結合在一起,不過這邊還是要不免俗地來聊聊音樂。今年的simple life依然分為四個舞台區,天空和微風都是位於草原區的兩個大舞台,在藍天白雲以下、綠地之上,享受音樂散逸在空氣中的美好景致;綠意舞台其實就是原本的華山Legacy音樂展演空間,喜歡室內Live的觀眾可以進來跟著滿場觀眾一起享受音樂囉;未來舞台則提供新銳創作音樂人或樂團演出的場合,讓觀眾可以更加認識這些未來獨立音樂場景中的重要組成分子。

我們在2010年時也寫過一篇介紹簡單生活節的演出陣容,而相較於2年前,今年小編希望鼓勵各位多多看一些你從來沒聽過也不認識的樂團,或許,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唷!我覺得大型音樂節最重大的意義就在於,藉由偶然的音符鑽入你耳朵進而得到的驚奇,彼此認識、交會而認同,正是音樂最美好的魔力!

首先是夾雜在微風舞台眾家當紅樂團、歌手中,相對而言知名度較為不高的”那我懂你意思了”和”先知瑪莉”。”那我懂你意思了”以主唱陳修澤為完全的樂團核心,樂風另類、歌詞時而尖銳時而溫柔,坦白說很難去定義它的長相,因為他們總是隨心所欲的去做出他們想做的音樂,收錄在《streetvoice冬季選輯》的〈所以我停下來〉MV以台灣獨立音樂之姿創下百萬點閱率,從音樂到影像在在衝擊樂迷的想像,不浮誇的肢體僅靠音樂催出最搧情的感受,只要在現場聽過一次,你就懂他們的意思了!

入圍2012金曲獎最佳樂團的”先知瑪莉”,從2007年成軍,僅花了不到5年的時間就能和五月天、Tizzy Bac、蘇打綠等知名大團站在同一個獎項競爭舞台上,其實力絕對不可以小覷。相較於”那我懂你意思了”,”先知瑪莉”的調性比較好去做後設性的歸類,有著濃烈英式搖滾風情,卻有別於市面上早已出頭的1976樂團和回聲樂團,融合了電氣及迷幻要素,襯托出整體樂團營造出來的迷離聲響,最近新釋出的單曲〈Hellow〉豐富的編曲和主唱Josh略帶沙啞的聲線完美融合,相形而彼此出色,如果自認是個英搖或迷幻搖滾愛好者的話,千萬不可以錯過這團了。

另外要介紹的是兩個相當不錯的民謠風創作組合。首先是可愛確帶點淡淡憂鬱氣息的深沉女聲-黃玠瑋,從外表看不出來唱起歌來的聲音如此的具有靈魂與力道,從生活中出發的創作帶有個人及豐富的情感表現,現場演出加入了Cajon的使用讓節奏的紋理更加分明,如此有重量的樂曲生命,然而黃玠瑋年紀之輕實在和創作不成正比,”未來舞臺”的第一天第一場演出讓這可愛卻不簡單的女生來詮釋,絕對深具意義且令人流連。

同樣是民謠取向,今年在海洋音樂祭獲得評審團大獎的”丁丁與西西”成軍已久,有著底蘊深厚的器樂操弄,輔以主唱大金極具特色的唱腔,讓快被民謠淹沒的台灣獨立音樂場景中,依然能夠殺出一條血路而鶴立雞群,”丁丁與西西”極具民謠之能事的代表,在於鼓手賓拉登完全用雙手敲擊每一個不同的鼓面和鈸,讓整團所有的聲響都有著相當純粹的原始感,如果你不懂民謠的模樣的話,丁丁與西西絕對是入門的最好選擇。

其實在”未來舞臺”的每一個創作者都非常之優秀,像是2010年我們也介紹過的”Hush!”在今年也發行了第一張專輯《X》;另外今年海洋音樂祭海洋音樂大賞得主,具有強烈本土意味的硬派樂團”Random”也確定參戰,同場還加映了過去也得過海洋音樂大賞的”皇后皮箱”,以及甫出爐的2012年金音獎最大贏家”激膚樂團”等,光聽名頭並不代表這些音樂多驚人,但至少被某種程度認可的東西,值得花時間來好好瞭解他們好在哪裡。篇幅有限無法將這些樂團逐一挑出來介紹,如果有興趣的話,進去簡單生活節的官網或是StreetVoice的頁面,都可以更深入了解囉。

另外偷偷說一下,江湖傳言,在未公佈的名單中,似乎會有可以跟2010年的John Cale並駕齊驅的人物唷!究竟是誰呢?或者傳言始終只是傳言?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