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看似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但小編認為這其實是同一件事情,興農牛不玩的原因來自於財務面的不堪虧損,這也是最近幾年職棒發展的困境,各隊都很努力的想找出一個正確的Business model,但每次好像找到了一點契機時,總會被一些外在事物给打壞了,這篇想要來簡單談談,台灣的棒球(或者可以帶入整個體育環境)發生了什麼問題。

在「黑鷹」之前,台灣職業棒球的榮景自不須再多說,在職棒簽賭案在台灣爆發,以及台灣大聯盟和中華職棒之間的惡鬥情形下,台灣職業棒球環境逐漸下探,眼看就要步入CBA後塵之際,2001年在台灣的世界棒球錦標賽以及2003年在日本的亞錦賽又將球迷慢慢拉了回來,大家不但知道美國有個台灣巨砲陳金鋒,還知道台灣有個指叉王子蔡仲南,球星、話題對決、兩聯盟整併、以及贏球,台灣的職棒榮景好像要回來了!

然後又是簽賭、又是放水,之後就是大家都熟知的無限迴圈,有抓到的、沒抓到的,球員到教練,球迷真的還可以相信什麼呢?

最近兩年不論是國內或國外,棒球題材的電影忽然又多了起來,其中《球來就打》很不避諱的談到了台灣三級棒球的環境,從學生球員時期就開始給予營養金收編,期待未來這些小球員可以幫助這些「特殊份子」來個大豐收。相較於美、日,台灣對於教育的想法太過單一,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當個輕鬆的辦公室白領,有著高學歷,成為高階級份子,打球只是運動健身的一種手段與方式,當做職業?別傻了!

於是本來人口和土地就相對狹小的台灣,會去投入棒球運動(或者其他運動)的,多半會是在課業表現上不佳,或家庭環境複雜等的孩子,他們在普遍外在觀感無法得到自我認同之下,藉由體育競賽得到成就感,表現較佳者,就很容易成為組頭瞄準的對象,輕易的以金錢或美色誘之,有了第一次,之後就很難脫身了。而黑道、組頭、簽賭等等,就這樣像是台灣職業棒球的魑魅魍魎一般,始終揮之不去。

 

這樣的狀況不能說是只有台灣有,台灣棒球發展的困境也可以從組織面來看,但從簽賭被收買的層次來說的話,透過正面性的合理待遇以及球團方更決絕的應對,還是可以做有效率的避免,因此母企業是誰?願意投入多少資本?還有最重要的觀念進步,就成了很重要的問題。實際上台灣職棒球團都不是給不起,而是侷限在觀念問題,這會回到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Loop,球團總希望環境好了才給予好的待遇、去投資好的環境與設備,但他們不先行燒錢的話,環境不會自己好起來,於是大家都擺在這邊空轉,誰都不肯成為那個「冤大頭」,只是期待哪天2001年和2003年的「好時機」可以再來一次。這也是為何Lamigo常常會被虧是「聖人隊」的緣由了。

從體委會到興農牛球團的諸多信心喊話來看,這波轉售應該是可以樂觀以對的,差別只在於買主是誰了,無論如何,都希望能夠有個觀念進步的主事者來帶領球團,興農牛有著許多年輕有潛力的球員,也有許多驍勇善戰的老將,有著正確的帶領方式的話,他們可以更好的。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