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身賽全部賽程才剛結束,奧克拉荷馬雷霆,這支去年在 The Finals 總冠軍賽中鎩羽而歸的年輕球隊,在台灣時間 10 月 28 號,距正式賽季僅僅只剩短短三天的日子,做出了一項 3 換 2 的重大交易。主要是將陣中要角之一,去年奪下「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也是美國於 2012 年英國倫敦奧運籃球代表隊成員之一的大鬍子後衛 James Harden,送到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所在地休士頓,換回曾為沙加緬度國王隊的中心,並一度繳出優質射手指標「180俱樂部」的 Kevin Martin (「180射手指標」:指個人的三項出手命中率總和,Kevin Martin 曾於 2006 年明星賽前有著命中率 .495 / 三分 .442 / 罰球 .899 (183.6分) 的成績)。

這兩人雖都是得分後衛,但性質卻是差很多。James Harden 在去年隊上控球後衛第一替補 Eric Maynor 受傷,Russell Westbrook 又常腦充血的情況之下,多次扛起場上指揮的角色,告訴世人他不僅僅是只會得分,還有組織球隊的能力;更在季後賽當中與同為「年度最佳第六人」的前輩,馬刺「鬼之切入」Manu Ginobili 上演一場左輪手槍之戰,讓球迷們是大呼過癮。與 Kevin Martin 相較之下,Harden 的體格壯碩許多,表示能承受較為猛烈的肢體碰撞,且以目前的耐戰程度來看,Harden 更是略勝一籌。

而 Kevin Martin 在尚處於國王隊之時,即展現出穩定的得分數據,即使投籃動作十分詭異,但總是能在一絲的空檔之中,將球投進那直徑僅約 46 公分的金屬框當中。轉隊至火箭之後,依然是球隊當中不可或缺的進攻火力,只是身材上較為單薄,讓他截至目前為止的八年 NBA 生涯當中,尚未有全勤球季,最多也只有兩年達出賽 80 場,其他球季平均是會缺賽 20 場以上。且除了穩定的得分之外,沒有展現出其他突出的數據,但若以跑動進攻來說,Harden 在此點上可是望塵莫及了。

一個 23 歲,一個 29 歲,且以球隊磨合度及整合性來看,James Harden 在奧克拉荷馬看來是過的相當自在,但為什麼雷霆還是要做出這樣的決定呢?It’s all about money。

擁有著 Kevin Durant、Russell Westbrook、Serge Ibaka 和 James Harden 四大主力的雷霆,是有著無限天份,去年也展現爭冠實力的球隊,但是要記得,球員預期的天份和展現的實力若成正比,相加只會等於一個符號,那就是 $$$。雷霆因為球隊市場大小及薪資上限等等現實問題,在和 Kevin Durant 與 Russell Westbrook 各開出 5 年 8600 萬及 5 年 8000 萬美元的延長合約之後,其薪資空間就大為縮小。今夏 James Harden 和Serge Ibaka 的合約也相繼到期,在雷霆先以 4 年 4800 萬美元綁住 Ibaka, Harden 又拒絕了球隊 4 年 5200 萬的條件,球隊根本無法負擔四名千萬年薪球員,Harden 被交易的聲音就漸漸露出。但為什麼會是 Harden 而不是 Ibaka?想想看,隊上主力已經有兩名遠投近切做搭配的進攻機器,要與他們搭配的第三支要角你會選擇以防守為主,場場煽火鍋就煽到都飽了,而且進攻上還有一點中距離的大前鋒?還是選擇一名從板凳上出發,且還是要一球在手才比較變得出花樣的假性先發?雷霆先處理了 Ibaka 的合約就說明了一切。當然,這不能表示說雷霆就不著重他們這位年度最佳第六人,談完 Ibaka 的合約之後,他們還是開給了 Harden 一年約 1300 萬美元的條件,只是 Harden 想要的是一年約 1500 萬美元的頂級合約,這時,雷霆只能含淚跳恰恰了。

James Harden + Cole Aldridge + Daequan Cook + Lazar Hayward
<=>
Kevin Martin + Jeremy Lamb + 2013 first-round picks *2 (from Dallas and Toronto) + 2013 second-round pick *1 (via Charlotte)

但為什麼火箭願意同意這筆交易呢?先來看看火箭開季的處境:休季期間,火箭為了得到 Linsanity 可說是傾家蕩產,Chase Budinger、Samuel Dalembert、Luis Scola、Courtney Lee、Marcus Camby 等一票主力球員相繼打包離開,尤其是在控衛這位置上,更是送走 Kyle Lowry 和 Goran Dragic,就只為了林少的回眸一笑 (幸好林少真對他們笑了,不然火箭就哭了。)

林少入主火箭指揮官後,才簽下公牛的大棒槌 Omer Asik 與阿根廷國家代表隊之公鹿射手 Carlos Delfino,想要補強鋒衛群上只有交易來的 Jon Brockman、Shaun Livingston、Toney Douglas、Gary Forbes、JaJuan Johnson,和原有的 Kevin Martin、Chandler Parsons 這一字攤開只有 K-Mart 還拿得出抬面的這等不堪陣容。選秀會上挑中樣板為 Reggie Miller 的 Jeremy Lamb、Anthony Mason/Boris Diaw 的 Royce White、Marvin Williams 的 Terrence Jones (如果前兩位新秀真有一個能成為樣板球員,那火箭真是不僅做夢會笑,隨時隨地都是會笑到流口水了),隊上還進了去年選進的新秀,樣板為左手版暴龍隊中鋒 Andrew Bargnani 的 Donatas Motiejunas 及助攻能力不錯的 Scott Machado,但怎麼看就是一隻尚無星級球員與過於年輕的球隊,因此 Harden 的交易消息一出,雙方是一拍即合。

Win-win?

參與交易的球隊,無論是想省錢的省到還賺進現金,或是需要即戰力就拿到主力先發或替補,當然都是希望能有皆大歡喜的局面,但這次的交易呢?先來看看備受矚目的雷霆。

為什麼兩隊之中雷霆會較被關注?因為他們是去年的第二名嘛。第二名耶,想當然爾的新球季絕對是要衝一下,拼個上一次摸到金盃已是 1978-79 年的總冠軍。走了 Harden 來了 Martin 並不算是個壞事,反正就算原本的 Harden 在先發上也沾不到邊 (雖說是個假性先發),而且 Martin 擺在板凳上,看看搭配到的應該是傳球第一的 Eric Maynor,對跑動進攻也相當擅長的他來說,也是一大樂事,只是他要更看清他副手的角色就是。新秀 Jeremy Lamb,上述就已提到他的樣板是 Reggie Miller,而且來到雷霆,除了老大哥 K-Mart 之外,還可向 KD 學習,如果在板凳上能有一定的貢獻,不只是垃圾時間跑跑龍套,雷霆也算是賺了。選秀權中首輪部分還有一個前五順位受保護的選秀權,第二輪的選秀權也是得自山貓。但當然不是都只有好處,K-Mart 的適應度是一大隱憂,雷霆幾乎同批陣容已打拼三年的默契度,還有一向先發的他要從板凳出發,這都是問題。另外,K-Mart 雖然穩定,但得分爆發力和對對手的威嚇力與對抗性皆不如大鬍子,產生的化學效應為何,這都是值得觀察。雷霆的如意算盤雖然算是打的不錯,但相較去年,這筆交易好像會把他們拉的離金盃又遠了一點,只是他們把 Harden 遲早要離開這事的傷害降到最低就是。

反觀火箭隊,可說是砍掉重練的情況下,來了 James Harden,不僅可以減低林書豪被火箭看重到不行的壓力,更可分擔控球,進攻火力也可舒緩本就不強的內線,尤其星度也算是有,絕不甘於「最佳第六人」這角色的他,大展身手證明自己必是大鬍子新球季的目標。另外,2010 年樂透區選中的長人 Cole Aldridge,在雷霆禁區有著 Ibaka、Nazr Mohammed、Kendrick Perkins,Durant 偶爾還代打大前鋒,被壓縮上場時間的情況下,苦無更多磨練或展現身手的機會,但到了火箭,禁區尚嫌薄弱之下,有一定上場時間是可期的,也充實了火箭隊內線陣容,更何況總教練可是很會指導長人的 Kevin McHale。

所以到頭來,要說是雙贏的局面嗎?so far so good,就讓我們期待兩隊在新球季因這次交易所展現的嶄新面貌吧!(尤其是在林書豪進駐火箭之後,可預期的是火箭在台灣的轉播場次變多,到時也可好好欣賞這全新的「哈林」連線。)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