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顛覆傳統的武俠功夫片《太極2英雄崛起》(Tai Chi Hero)是《太極三部曲》的第二部。延續上集的故事情節除了繼續抵禦外敵的世外高手,還有打是情罵是愛的野蠻老婆,收拾起上集的誇張惡搞,這集可說步入正軌有著更扎實緊密的感情戲而片中宛如中國鋼鐵人對上太極武功的橋段也是一大噱頭

延續上集劇情,陳家溝內憂外患仍一觸即發。失蹤多年的陳家長子栽秧(馮紹峰 飾),突然帶著媳婦允兒(謝欣穎 飾)現身。方子敬(彭于晏 飾)在「東印度公司」的銀彈支援下,帶領朝廷官兵以西洋巨砲猛烈轟擊陳家溝!為挽救再次滅村危機,陳長興委派露禪和玉娘北上朝廷請願,尋求醇親王身旁首席護衛李乾坤相助晉見王爺,但李乾坤要求他需以陳家拳比武勝過京城頂尖高手,才答應引薦。

這系列電影將背景架構在清末,中國最孱弱不堪之時,官商勾結、滿漢情結作祟,在面對外國列強的欺辱壓榨幾乎束手無策。編導在上集以因為鐵道工程被迫遷村的陳家莊作為一種時代縮影,呈現人性在面對槍砲軍隊大舉兵臨城下時的無奈處境,以及從武學中體悟出亂世哲學。但在中國幾乎與英美強國平起平坐的今日,這種民族自尊的展現應該早已不同於以往的功夫電影。不過,從上集我們就知道《太極三部曲》系列,沒有太深沉的歷史文化包袱,它就是馮德倫盡情玩耍的娛樂商業之作。



這集沒有像上集讓那群可愛逗趣的村民繼續發揮,因為編導將重心全放在楊露禪、陳栽秧與陳長興三人身上,他們彼此間父子與師徒的糾結關係成為這集的重心,一個外人入贅成為女婿,間接取代了兒子於家中的地位,離家多年的兒子回來更得面對一段難以化解的舊傷新仇,身分地位或許可以被取代,但血濃於水的親情還是無法割捨的情結。



從電影的一開場楊露禪(袁曉超 飾)和陳玉娘準備成親,陳家長子栽秧(馮紹峰 飾)突然回來引起騷動,編導用不速之客的出場,明顯的想帶出這個關鍵角色的別有企圖。陳栽秧代表的是沒有功夫天份,卻知道運用科學的方法來改造先天不足的人物,他某部份其實像是彭于晏扮演的方子敬,不懂功夫不被認同,只好靠著科學奇巧來強化自我,證明能力。



陳栽秧與父親陳長興(梁家輝 飾)的關係也像是傳統與創新的兩種代表對立,一個擁抱科技、一個固守傳統,彼此間的衝突不合,更讓敵人有了可乘之機。這就彷彿清末中國的命運,儘管一些有志之士了解西洋科學的進步優點,而保守封閉的傳統氛圍根本無法接受或對其嗤之以鼻,造成無法清末任列強宰割的可悲命運。片中馮紹峰一身機關宛如中國版鋼鐵人,而他所發明的「天威翼」則是繼上集的「特洛伊一號」另一個炫目的武器。馮紹峰將這個敗家子演出了可悲又可愛的立體形像,尤其與梁家輝的對手戲更是讓人動容表現實在不俗。



從宣傳標題"以戰止戰",就可以知道本片的動作場面依舊不會少,只是比起上集,這集沒有再玩太過誇張的視覺手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集玩的太誇張受到批評而做的小修正),動漫電玩遊戲的元素比例大幅降低,玩的是比較傳統功夫片的扎實風貌,但反而少了些趣味性。不過楊露禪於京城為了求見八卦掌門的李乾坤(元彪 飾),連打八關的橋段還是很有上集的電玩破關的味道。片中楊露禪在與妻子同床(戲裡所謂的"陰陽調和")並成功習得陳家拳後,開始展現主導地位,而上集中頗為突出的Angelababy反倒是變成小女人,這讓本片還是回歸到傳統保守的男性觀點。



而片尾武術冠軍-袁曉超與香港影壇傳奇打仔-元彪於醇親王廚房的一場太極拳與八卦掌的終極大戰,則堪稱這集最精采絕倫的好戲,媲美《葉問2》的甄子丹與洪金寶那場經典「圓桌對決」。動作指導洪金寶將功夫片的木樁比武轉化為廚房隔板屏風上的過招對打,尤其底下還有人正在蒸煮炒炸的各式料理,形成上面秀功夫底下展廚藝的奇妙情景,簡直將兩大中國文化-烹飪與功夫的精隨發揚至極是匠心獨具的高超設計。片尾方子敬再度潰敗,卻被送到「人體改造實驗營」,很明顯的是下一集的伏筆,會不會變成更厲害的中國版鋼鐵人,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了。

電影資料
導演:馮德倫
演員:梁家輝、Angelababy、彭于晏、馮紹峰、謝欣穎、袁曉超
上映日期:2012-10-26
發行公司:華誼兄弟、原子映象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