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出任務》(Argo)改編自美國中情局機密檔案,金獎巨星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繼《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竊盜城》(The Town)後,又一自導自演的寫實力作。本片具有一切優質的電影元素,明確討喜的主題、內斂穩健的敘事手法、冒險緊湊的娛樂節奏,年度佳片當之無愧。

電影描述1979年11月,伊朗暴民衝入位於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使館內66名外交人員與平民遭到挾持,6名外交人員趁亂逃到加拿大大使的住所,被逮捕只是遲早的事。中情局決定用假拍片到伊朗真勘景的方式冒險救人。

「假拍片真救援」很難想像如此戲劇化的情節竟是出於真人實事,我想就算是王牌編劇也很難寫的出這樣精采離奇的劇本成功將好萊塢的幽默諷刺、華府政壇的政治角力與伊朗肅殺緊張的氛圍,融冶於一爐。電影本身藉由真實情況的荒謬來諷刺好萊塢商業電影的誇張,事實上,真實人生的誇張比起戲劇橋段常常有過之無不及。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會說新聞比連續劇還精采的原因了。



導演班艾佛列克可以說是交出導演生涯的最佳代表作。從一開場的抗議群眾(我不太願意用暴民來形容,因為立場問題,美國人眼中的伊朗革命軍的確不會有太平衡的塑造)攻進德黑蘭美國大使館開始,班艾佛列克就用壓迫性的影像節奏,呈現令人屏息的恐懼無措,足見其場面調度的純熟精進。



而班艾佛列克飾演的主角東尼曼德茲在苦思救援辦法時,因為兒子觀看的科幻電影得到靈感。之後由亞倫阿金與約翰古德曼飾演的好萊塢大亨,負責協助中情局製造假的電影拍攝計劃,以瞞天過海的方式來幫助東尼曼德茲去援救受困的六名美國人。在這裡我們可以發現電影想藉由外太空的陌生疏離來比喻中東異國險境這點其實也頗有絃外之音。



假拍片這部份,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巴瑞李文森的政治喜劇《桃色風雲搖擺狗》(Wag the Dog),《桃》片中為了掩蓋總統的性醜聞,找來好萊塢製片家史丹利(達斯汀霍夫曼),拍攝一場假的戰爭。那種電影圈光怪陸離、以假亂真的拐騙手法,與《亞果出任務》頗有氣息相通之處。亞倫阿金飾演的大製(騙?)片家,睿智犀利的台詞與表演的確是亮點所在。



而中情局內部的眾多雜音也宛如是另一個戰場,沒有槍林彈雨的肅殺,卻有為了身分地位、國家面子、官場卡位的角力鬥爭。要不是布萊恩克萊斯頓飾演主角東尼的直屬上司-中情局副局長傑克歐唐納,全力支持,這場戲局不會順利成功。布萊恩克萊斯頓精湛詮釋了傑克歐唐納指揮若定的強悍領導者形象,是片中最搶眼的配角之一。



導演班艾佛列克內斂穩健的敘事手法,細膩捕捉到深具時代感的歷史刻痕,更將如此具政治味的電影,添加恰如其份的驚悚性與幽默感,更對於電影這個行業,既諷刺調侃卻也恭維讚揚。這點果然很對好萊塢人士們的胃口,難怪電影一推出,馬上列入明年奧斯卡強勢候選下個華倫比提或勞伯瑞福(兩位都演而優則導最後都拿下奧斯卡導演獎)應該就要誕生了。

電影資料
導演:班艾佛列克
演員:班艾佛列克、亞倫阿金、布萊恩克萊斯頓、約翰古德曼
上映日期:2012-10-19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