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狗綁票令》(Seven Psychopaths)是《殺手沒有假期》金獎編導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 )再次與柯林法洛合作的最新作品,並找來一群演技派男星助陣,有柏林影帝山姆洛克威爾、奧斯卡得主克里斯多佛華肯、奧斯卡提名伍迪哈里遜替影片增色不少。全片混合著荒誕不羈的暴力,與些許感動的逗趣溫馨,可說是今年極具創意的一部黑色喜劇。



劇情描寫一個苦無靈感的電影編劇馬提(柯林法洛)的怪咖好友比利(山姆羅克威爾)和漢斯(克理斯多福沃肯),無厘頭的惡搞行徑令人不敢恭維,膽大包天的兩人竟綁架了當地黑道角頭查理(伍迪哈里遜)的愛狗,此舉,意外引起江湖上的腥風血雨…

本片題材其實有些類似探討編劇家創作焦慮的電影《巴頓芬克》(Barton Fink)那種真實幻覺交錯的風格,亦或是《百老匯上空子彈》(Bullets Over Broadway)中連殺手保鏢都能成為厲害編劇的諷刺創意。電影開場很詭異的以兩個像是黑幫的人滔滔不絕討論著美國歷史著名的搶匪約翰狄林傑(電影《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就是講述他的生平故事)結果一個蒙面殺手從遠方逐漸走近,一下子幹掉他們兩個。這幕黑幫談黑幫,再被另一個黑幫殺掉的橋段。這不就也像是本片,一個編劇(柯林法洛)想寫跟瘋子有關的故事,結果找來一堆瘋子(山姆洛克威爾 等)害到的自己。

片中不乏許多尖酸嘲諷或自嘲的橋段,例如:柯林法洛扮演的編劇馬蒂一直被演員好友比利(山姆洛克威爾 飾)嘲笑是愛酗酒的愛爾蘭人(柯林法洛本身即是愛爾蘭人),還有比利會批評馬蒂的老婆(艾比柯妮許Abbie Cornish 飾)是澳洲來的婊子,而艾比柯妮許本身正是澳洲演員。片中竊盜集團老大克里斯多佛華肯批評編劇馬蒂所寫的劇本,女性角色都過於淺薄,間接諷刺好萊塢的劇本都不重視女性角色,其實這也有點自嘲意味,因為這個陽剛到不行的黑色喜劇裡,真的也沒有什麼吃重的女性角色。

電影最天馬行空的是將一些鄉野佚事或是歷史事件穿插其中,例如搖滾巨星湯姆威茲(Tom Waits)飾演的瘋子情侶檔會跑去找到黃道殺人魔(電影《索命黃道帶》Zodiac就是講其真實故事)然後予以私刑嚴懲。又例如戲中戲部分,也安排想要報復美軍的越南人來到美國想執行暗殺任務,這部份是連結到1963年越南僧侶以極端的自焚行為,來抗議有關當局的真實事件。本片不乏此類戲中戲人物又跟片中(或真實)人物的交錯或重新詮釋的安排。又如本片也有向《巴黎‧德州》( Paris, Texas)致敬的意味,所以《巴黎‧德州》的男主角哈利丁史丹(Harry Dean Stanton)特地客串一名戲中戲裡為愛女復仇的老人,這老人角色其實也是片中某個角色的改寫。

《瘋狗綁票令》編導馬丁麥多納就以這樣「後設」手法以及嘲弄類型又加以變形改寫的方式,加上毫不留情的暴力鏡頭與黑色幽默,宛如是柯恩兄弟(Joel Coen & Ethan Coen)加上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綜合體。甚至也有一點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式的後設風格。片尾一群人跑到荒漠中避難,又呈現出與前面截然不同的公路電影風味,這部電影的架構實在很特別。片中出現過兩次美國女歌手琳達朗絲黛(Linda Ronstadt)1967年的名曲"Different Drum"用的也是畫龍點睛。

男主角柯林法洛表現依舊有其水準,瘋子好友山姆洛克威爾瘋癲狂妄的演出,也是其一慣的拿手好戲,伍迪哈里遜將既幽默又殘暴的黑幫老大那愛狗如命的偏執性格也詮釋的相當到位。不過最厲害的還是奧斯卡得主克里斯多佛華肯,一副深不可測的陰森詭譎表情下,卻有著對無比溫柔的深情,一幕痛失所愛後面對兇手的鎮定冷笑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的高難度表演,絕對是明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大黑馬。

電影資料
導演:馬丁麥多納 (Martin McDonagh)
演員: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克里斯多福華肯(Christopher Walken)、山姆羅克威爾(Sam Rockwell)、艾比蔻尼許(Abbie Cornish)
上映日期:2012-10-12
發行公司:CatchPlay 威望國際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