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鐘獎又要開始大亂鬥,每年此刻就是撕裂編輯們感情的不堪時分!即便如此,大家還是勇於說出心中對於入圍者的看法,沒在怕得罪人的啦!本次討論的有「最佳綜藝節目」與「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該說是爆冷門好呢?還是肯定非主流好?去年的偉忠幫、小燕家族完全被打散,不見《全民最大黨》、《康熙來了》,甚至連去年的黑馬《食尚玩家》都完全不見蹤影?實在是有點出乎意料的入圍名單呀!那就讓我們看看編輯們針對此,如何激烈的吵下去囉!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1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綜藝節目獎」入圍的有…

台灣紅歌100年(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客家新樂園Hot Music(客家電視台)
超級夜總會(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超級模王大道(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豬哥會社(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入圍的有…

陶晶瑩/華人星光大道(華星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庾澄慶/給你哈音樂(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澎恰恰、許效舜/超級夜總會(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歐漢聲、莎莎【鍾欣愉】/超級模王大道(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豬哥亮【謝友偵】、侯怡君/豬哥會社(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超級模王大道》全新模仿選秀節目,綜藝新梗引領新話題

在眾多素人節目的今日,能打破傳統的歌唱選秀型態,推出一個不再是只有唱歌的節目時,是否能突破重圍,創造出新的話題呢?《超級模王大道》做到了!雖然同樣是選秀節目換湯不換藥,僅僅只把歌唱變成模仿而已,但是《超級模王大道》卻能在比賽中結合了藝文團體、抑或是藝人搭檔配合演出,讓每場比賽的內容都可以稱得上是一場小型表演,融入了不只是模仿,還有歌唱、舞蹈、才藝等,讓觀眾們看到的不單是模仿,還是一場精緻的表演秀。從此安排就可以看的出來節目背後製作團隊的用心設計。也因為節目內容豐富有趣,會讓觀眾們願意看下去,獲得評審們的一致的好評。

《超級模王大道》在剛推出其實完全不被看好,但現在卻可以製造出新的話題性和模仿風潮,成功地打出節目和比賽選秀的知名度。只可惜主持人歐漢聲、莎莎雙搭檔默契不足,成為了此節目中的小小缺點。歐弟有努力想要經營、搞笑,但就是莎莎常常呈現狀況外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沒有吃吃玩玩就容易恍神?而別光說莎莎公主了,更是有編輯表示,歐弟的梗有時會做的太乾造成節目冷場。這些都是比較遺憾的部份,未能利用主持串場替節目加分。

《客家新樂園Hot Music》分眾性音樂節目,但質感細膩略遜一籌

接下來評審的砲火一致的放在《台灣紅歌100年》及《客家新樂園Hot Music》兩個音樂節目上。首先是《客家新樂園Hot Music》,支持的評審覺得這個節目提供了一個管道給客家族群,雖然說是很明顯的分眾性音樂節目,但在別人都不願意做的情況下,而這個節目願意做出來,是應該值得肯定鼓勵的。但大部分的評審則覺得,節目的燈光舞台背景太陽春,尤其跟同類型入圍的《台灣紅歌100年》比起來,明顯遜色許多。且因為主要以客語歌為主,所以能做的內容有限,以至於不夠突出。

《台灣紅歌100年》,傳統音樂性節目,內容較無新意且主持需加強

再來是由許常德、林慧萍主持的《台灣紅歌100年》,標準的音樂性節目,請來賓來歌唱,且來賓時常會是重量級的大咖歌手。也會由主持人許常德來帶領觀眾回味經典歌曲和訴說其背後的小故事,讓觀眾不只是聽歌,也能聽知道每首歌的故事。看得出節目製作團隊的用心,去設計出不一樣的單元。因為現在有許多電視台都有做音樂節目,但節目內容其實都差不多,大同小異,看久了其實也就那樣,也沒什麼什麼綜藝可言,其實很難去開發新的族群和觀眾。但還是有許多評審們覺得《台灣紅歌100年》及《客家新樂園Hot Music》這兩個節目明顯缺乏質感,例如在樂器和硬體設備上。就連舞台背景跟公視之前的《音樂萬萬歲》的高規格比起來,《台灣紅歌100年》的燈光背景就有點簡單,雖說燈光舞台背景跟《客家新樂園Hot Music》比起來算是華麗許多,但還是差了《音樂萬萬歲》那麼一點點。更重要的是,幾乎全部評審們都一致認為節目的兩位主持人是這個節目的主要的敗筆,默契不但不夠,也似乎毫無主持可言,仍需加強。

《超級夜總會》走出戶外貼近觀眾,鄉土趣味新型綜藝

音樂性節目暫告一段落,接下來是眾多評審們強烈支持的節目《超級夜總會》,它可以說是目前台灣第一個電視台出動大型舞台車至全國著名景點錄製的大型綜藝節目。也是近期綜藝節目較少出現的型態,雖然只是把棚內錄影的內容搬出戶外,但節目製作團隊願意走出戶外,甚至出動大型舞台車搭景表演,跟棚內相比都是更有難度的。尤其是戶外表演時遇下雨時,台上主持人及來賓也必須撐著傘繼續演出,就看的出節目的難度及製作團隊的用心。加上節目由澎恰恰、許效舜這兩位老搭擋率領主持,不但默契十足,談話機智幽默,更與來賓及現場觀眾互動熱絡,應對進退都掌握了綜藝的效果。節目內容雖走老派路線,請的來賓也都是鄉土演員,及本土歌手,但仍不定時的穿插澎哥和舜子最著名的表演「鐵獅玉玲瓏」等主題,豐富其內容及趣味性。甚至有支持的評審覺得,就連看到現場觀眾的反應熱烈開心時,也會造成我們收看節目的人也會很開心。

《豬哥會社》內容維持一定水準,但無所突破

由前年才獲得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的豬哥亮與侯怡君主持的《豬哥會社》,節目播出至今,仍維持豬大哥主持秀場時的一定水準,而侯怡君的主持功力看的出來不斷的在進步。《豬哥會社》秉持了秀場式的綜藝,可說是闔家觀賞版的豬哥亮歌廳秀。節目內容好看之外,來賓的安排不只請到資深藝人,也會穿插新一代的歌手演員來助陣,甚至在介紹來賓時都有特別觀察了來賓最近的作品或是話題,來安排節目內容,看的出來節目製作團隊的用心。也因此吸引了老中青三代族群的觀賞。但有些評審們仍覺得雖然節目好看,但內容卻沒有太多的新意,看來看去都差不多,似乎無所突破。如果不能再增加一些主題和單元的話,觀眾很容易就生膩了,只會看到特別想看的來賓才會停下來繼續收看。

主持人獎的部分在第一輪票選中拿下第二高分,豬哥亮主持依然滿佈黃腔,侯怡君也越來越放的開。而豬哥亮在遇到新生代來賓時尷尬的氛圍,也靠侯怡君扮演好兩代之間潤滑劑的角色。豬哥亮草根的幽默性很強,對很多老派的胃口,但是來賓是誰的這件事情,依然強烈主導了豬哥亮的主持步調,代溝這件事情沒那麼容易弭平哪!

《華人星光大道》資優生陶子經過大風大浪,凡事都維持在優等生的水平。

華人的收視群已經不在熱頭上,但陶子的主持功力不容小覷,她可以把整個節目「hold」在該有的水準之上。因為她是個主持模範生,應對進退合宜,但是沒有新的火花出現,話術也都還算是保守;對於模範生而言最痛苦的的事莫過於是要超越自己!由此可知,在有爭議時,應該是為了曝光版面吧!

《給你哈音樂》音樂才子全權包辦,想做的很多,可惜張力不夠…

奇葩臉哈林完全不受到編輯的看好,分數多為低迷,在第一輪就被刷出局…即使哈林音樂底子很好,但主持方式雷同於《百萬大歌星》一般的訪問後接唱歌,就算哈林花了很多心思在製作細節上,節目畫面仍然略顯無趣,普遍反應偏冷。受邀來賓也多是哈林指定名單,相訪起來顯現不出主持的功力,就是兩個好朋友在聊聊天、聊聊音樂,結束一集。

★「綜藝節目獎」得獎的是…《超級夜總會》(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在經過評審團激戰的討論結果,雖說《超級模王大道》也獲得許多評審們的支持,但最後仍抵擋不過《超級夜總會》遙遙領先殺出重圍,獲得評審們的一致好評!支持《超級夜總會》的評審團們一致認為,節目內容有趣,而且願意在戶外錄影挑戰難度,可以給製作團隊許多鼓勵。加上兩位主持人絕佳的默契與急智反應,一搭一唱配合得淋漓盡致,甚至有支持的評審說,就連開著電視不看光聽聲音都覺得好笑!最後獲得了七票最高票數,贏得2012金鐘大亂鬥之綜藝節目獎!拍手!

★「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超級夜總會》(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超級夜總會》在第一輪票選中與其他競爭者票數差距不大,但保持第一順位。經過唇槍舌戰的激辯後,由於鐵獅玉玲瓏老搭檔澎恰恰和許效舜共同主持戶外節目,從跟鄉親互動的即時性機智反應與接受廣大的觀眾現場點歌等突發性事件的要求,兩人的主持默契妙不可言,說學逗唱樣樣都行,在錄影由棚內拉到戶外與民間觀眾互動培養感情也增加!充分詮釋「綜藝」節目主持人這角色,在第二輪的投票中直接以壓倒性的9票勝出!

圖/網路

文/Jade、Vick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