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間難得秋高氣爽的好日子,恰恰趕上國慶煙火與國際藝術節的活動,為這個季節增添了不同的玩味,享受秋天的小旅行,出發吧!白天到大甲老街、鎮瀾宮走走吃美食,晚上來去苗栗的活動會場聽音樂賞煙火,有吃、有玩、有得看、還有得聽,感受秋日的精彩!


西部鐵道最美麗的海岸線竹南-大甲 1hr  
     
從竹南火車站出發轉海線鐵路來到台中大甲火車站,約一個小時的車程,鐵路沿著海岸線行進,畫出漂亮的台灣輪廓,穿越中港溪、後龍溪、大安溪,經過海線最美麗的談文、大山、新埔三座木造車站,看到大煙囪則來到通霄,藺草聞名的是苑里,而海線五寶之一的日南火車站,也將在國慶日當天歡度九十週年紀念,除了表演活動外,更安排國寶級CK124蒸汽列車行駛並做靜態展示,還有導覽解說與發售紀念月台票。最後下車的終點則是大甲火車站。

大甲鎮瀾宮香火鼎盛參拜保平安

大甲火車站前方,直行二百公尺,來到著名的大甲鎮瀾宮。鎮瀾宮創建於清朝年間,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這幾年因為媽祖遶境文化祭的活動,早以成為全台最著名的媽祖廟,因此來到大甲不免要來這裡參拜一番,並觀賞來自福建湄州的通透玉潤的翡翠媽祖與全身金光閃閃的黃金媽祖。同時在鎮瀾宮有不少大甲媽的周邊商品,不但可以保平安,而且還充滿創意。

美食小吃古早味買不完的伴手禮


也因為鎮瀾宮悠久的歷史,因此衍生出四周商家繁盛的廟埕文化,特別是供奉神明少不了的糕餅,成就了大甲百花齊放的糕餅文化。擁有
46年歷史,台式口味的「裕珍馨」,最有名的就是大甲三寶之一「奶油酥餅」。而現在每每必造成排隊風潮的釣鐘燒,則來自於民國39年創立,也是從大甲發跡的日式風味小林煎餅。當然還不能忘了以芋頭聞名的大甲,所做出來全台第一家的先麥芋頭酥,綿密細緻充滿芋頭香,層層的酥皮,有著紫色玫瑰之稱。來到大甲,這三款伴手禮可以先入手,買了到廟裡拜拜敬神後,再帶回家慢慢享用或饋贈親友,保平安也把祝福分送大家。


同時在鎮瀾宮附近的大甲美食則是匯集了各地小吃,像是在蔣公路、育德路口的「康家阿媽ㄟ粉腸」,由
蕃薯粉加上豬腿肉灌入豬腸,吃起來QQ的,口感很特別。另外蚵仔麵線則有幾家不同店家,各具特色各有擁護者,離鎮瀾宮比較近的是「小胖麵線」與「大甲媽麵線」,除了常見的大腸及蚵仔配料,前者店家加上肉羹增加口感,後者則加上了蝦子提鮮,充滿海味。另外還有一品香水煎包、王元吉炸粿及下午四點才營業的東港肉丸,都是不少人推薦的大甲美食。


至於飲料,不用特別尋找,你就會知道是哪一家最多人推薦,蔣公路上遠遠的就看到大排長龍的「一路發」,他們家的綠豆沙珍珠牛奶是第一名,此外檸檬楊桃汁和古早味的紅茶也很讚。
而來大甲不能不吃大甲芋製作而成的甜品,不論是「大甲芋頭城」還是「伊の芋圓」,都能吃到濃郁綿密的在地芋頭味。

===
同場加映 ====
幸福遊台中
– 2012台中市山海屯暨烏大龍等地區免費觀光接駁專車
即日起到
10/7,每週六、日早上08:30到下午18:00,共有四條路線的免費公車可搭乘,從大甲火車站出發的是「悠遊海線趣遊甲安埔」路線,帶您悠遊鐵砧山、農夫市集採買新鮮芋頭、到匠師的故鄉摸蛤兼洗褲;或是懶到不行,不想下車,也可以在車上聽導遊述說大甲的故事,隨車環繞大甲、大安、外埔三個鄉鎮一圈,飽覽海線鄉鎮美麗絕色的藍天與濃濃的在地情懷。
http://www.twleya.com.tw/2012taichungbus/


吃飽喝足出發賞煙花
大甲-後龍 40分鐘。
從大甲火車站,回頭搭北上往竹南的火車,約
40分鐘,可到達苗栗後龍火車站,在國慶煙火暨國際藝術季活動期間,後龍火車站前,有2號路線的接駁公車帶您前往活動會場。

整個「101國慶煙火暨國際藝術季在苗栗」的慶祝活動,是從9291027日,含國慶日的十一天,在苗栗後龍的高鐵特定區,施放璀璨美麗的煙火。這次的活動特別將國際藝術季與國際煙火結合盛大舉辦,不但邀請義大利男高音亞力山卓.沙費納、韓國BIBIAP秀、日本夏夜晚風、瑞典ABBA合唱團、澳洲艾莉劇團等國外表演團隊,及國內知名藝人五月天、蘇打綠、謝金燕、蕭煌奇、動力火車等演出;還有鉅秀、山鈦、七威、庫魯馬、思源、永豐5個台灣團隊及美大利、美國、阿根廷、哈薩克、大陸、加拿大、南非、英國、法國、荷蘭10個國外團隊分組競技結合音樂的煙火秀,讓民眾享受精湛的表演與震撼的感官體驗。


101國慶煙火暨國際藝術季在苗栗」
官網
也因為國際藝術節的活動時間很長,共推出
11場精彩演出內容、21場的璀璨煙火,如果不是非看國慶日當天的煙火不可,建議還是選擇十月十日之外的日子來遊玩,不然人潮想來就會很可觀,非是擠爆不可。另外活動期間,台鐵也將加開班車,疏運遊客,除了後龍火車站外,苗栗火車站也設有免費接駁車,都可以多加利用,詳細的列車時刻表可查詢活動官網。

圖片來源:網路及活動官網
文: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