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一位位記者及攝影大哥踏入球館,我們知道媒體日又再次來到,不只是看看休季後的選手們體態保持的如何,或是拍拍宣傳定裝照而已,也意味著季前訓練營即將開始,而在訓練營之後,接著是數量有限、屈指可數的熱身賽,最後登場的就是眾球迷所期待的 NBA 2012-13 年嶄新球季。

時間的巨輪不停的轉動,一代老臣有引退也有繼續為朝奉獻,一批新血是躍躍欲試的想證明自己不是一名在大學才能呼風喚雨的球員,而大部份的中生代則是繼續在聯盟當中試著找到自己的定位,抑或是嘗試帶領球隊拿下一年只有一座的冠軍金盃。總而言之,新的球季,新的氣象,雖然每位球員都有著自我設定的個人目標,每支球隊也有著不同的建隊理念,但總歸都還是將目光放在最後那位名為歐布萊恩的老先生身上。

2011-12 球季後,今年的自由市場震盪不已,若在休賽期沒太多關注異動的球迷,在打開電視準備觀賞球賽時,可能會有布魯克林何時冒出與紐澤西同名的球隊,或是 Dwight Howard 和 Steve Nash 怎會在同一隊等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的疑問,因此在此為大家稍微統整了新球季的幾個觀賞重點:

1.    聯盟歷史強權洛杉磯湖人隊的二代 F4

2003-04 年球季,洛杉磯湖人隊擁有了四位未來百分之九十會進籃球名人堂的先發陣容,Karl Malone + Gary Payton + Kobe Bryant + Shaquille O'Neal。

正當他們以聯盟第一之姿進季後賽,並前三輪皆以勢如破竹之勢進入總冠軍賽,卻沒想到壞小子二代讓他們吞下意想不到的痛苦,這痛苦讓兩位新加盟的老將就此退隱,更送那大小孩去熱力四射的海灘,也助燃了當年熱火的氣燄。

一轉眼離當年是將近十年時間,二代 F4 也悄悄的再次萌芽,Kobe + Shaq 的八年合作換成是 Kobe + Pau 的五年配搭,另外兩位則是從 Karl Malone + Gary Payton 這日暮西垂的組合換做小球大師 Steve Nash + 和當時一樣處於聯盟第一中鋒,以及同樣大小孩性格的 Dwight Howard,這又是一個四位未來百分之九十會進籃球名人堂的先發陣容,別忘了他們還有一位喚為世界和平的搞怪大使。

板凳席上雖然少了 Ramon Sessions、Matt Barnes、Josh McRoberts 等人,但續留了 Jordan Hill、Darius Morris、Devin Ebanks,並補進 Jodie Meeks、Antawn Jamison、Chris Douglas-Roberts、Chris Duhon 一票在聯盟當中也是數一數二的球員,整隊上上下下是星光熠熠,但是否可和戰力成正比,並達成和平兄所說的 73 勝以上的成績,從日前 Kobe 放話說這球隊至少在他退休前都還是屬於 24 號的,並願意釋放球權給 Nash,可能會讓在迪士尼當老大當習慣的 Howard 在嘴上說願意學習,但心裡不保證無些許不是滋味這事來看,還是先祈求不要再有當年的壞孩子出來壞事,並讓 Mike Brown 好好決定球權問題,整合團隊戰力,才是眼皮下最重要的事吧。

2.    好萊塢之最佳男主角和紐約蘋果哪顆大

洛杉磯有兩支著名的球隊,一是代表著聯盟門面的湖人,另一支則是完全與湖人相反,以「萬年爛隊」著稱的快艇;紐約也有兩支球隊,一支是身處花花都市大蘋果的尼克隊,另一支則是在哈德遜河那一端的籃網隊。

但自從 Blake Griffin 進駐,並請來 CP3 來擔任艦長之後,快艇就像是魯夫有了娜美一般,上天下海是哪都能去,就算戰績尚未至一級強林,但最少娛樂觀賞性是增添了不少,休季期間再續約經驗塔 Chauncey Billups,並盤來 Jamal Crawford、Ryan Hollins、Ronny Turiaf、Matt Barnes、Willie Green 來厚植板凳深度,最重要的是簽下不死老將 Grant Hill 與當年掌櫃 Lamar Odom,看來是離 Chris Paul 加盟時說的,「要讓洛杉磯只看到球迷幫一支球隊加油,那就是快艇」,這番諾言是接近了不少。

另一方面,有了蘇聯富豪的頂力相助,籃網是跨過了哈德遜河,前進紐約布魯克林,並且不只是換個地區,連陣容也是全面翻新,Kris Humphries、Gerald Wallace、Deron Williams、Brook Lopez、Keith Bogans、Armon Johnson 這一票基底是全面留任,雖少了 Jordan Farmar 的頂替及 Anthony Morrow 的長程火砲,但取而代之的是 C.J. Watson 和 Joe Johnson,星度及爆發力與穩定性是提昇了不少,再加上啦啦隊也換新制服火辣到不行,看看新球季預售票的狀況,希望尼克雙星真能從 Olajuwon 學得個一招半式,不然以後提到紐約的 NBA 球隊,怕就不再是印象中的藍橘色球衣,而是酷勁十足的黑白色球衣了。

3.    野火燒不盡,綠滿窗前草不除之愛恨情愁

熱火三巨頭,隨著近年死對頭隊中公認的 Buzzer-Beater 雷槍帶槍投靠,並一同迎來當年與他共組雙槍的 Rashard Lewis,這已不僅僅是 F4,而是更高等的五燈獎,想要蟬聯冠軍的氣勢顯而易見,但在休季期間也只有這主要變動,板凳的深度及調度會是連霸路上的一大隱憂。

綠血巨人在先搞定了防守中樞 Kevin Garnett 的新合約之後,雖損失了聯盟史上三分球命中數最多的射手,但補進了史上三分球命中數第四多,並曾獲選為年度最佳第六人的 Jason Terry,可望與 KG 組成全隊最佳氣勢製造組合。

另外簽下跑籃與防守兼備的 Courtney Lee,搭配原有的 Rondo、Avery Bradley 與重新歸隊的 Jeff Green,在速度上更勝前兩年一籌,誰還敢說綠衫軍是老摳摳。去年較為人詬病的禁區除了 KG 留任外,機動性大前鋒 Brandon Bass 也同樣續聘,同時簽下 Jason Collins、Darko Milicic 兩名守優於攻的球員,更別忘了還有新人,自大一就備受期待的 Jared Sullinger 和大個子 Fab Melo、Kris Joseph,熱火五燈獎想在東區登頂,看來還不是那麼容易。

4.    北大荒的冉冉暖陽照耀在純度更佳的金塊上

除了東西區近年強權的補強之外,也有幾支球隊試圖將重建期縮短,或是補強自身特點,期盼能在季後賽中走的更長遠。

自從北大荒中有了愛,似乎氣候也變得沒那麼寒冷,加上西班牙金童的指揮與當年帶領國王隊風靡全球一時的教頭指導,新球季這批尚屬年輕的狼群們,正狼視眈眈的覬覦著季後賽其中一個席次。禁區依然是由厚厚二人組 Kevin Love 與 Nikola Pekovic 組成,雖然兩人身高都不算頂高,但一人可拉至三分線的射程,搭配另一人紮實的禁區腳步,讓對手將會防不勝防,別忘了還有去年常和 Rubio 有第一時間高空作業的 Derrick Williams。Louis Amundson、Greg Stiemsma、Dante Cunningham 的加盟是讓禁區的衝擊力與防守力更佳,最重要的是簽下前拓荒者王牌 Brandon Roy 與全能代表“AK 47”Andrei Kirilenko,另外還從火箭盤來近年表現不俗的 Chase Budinger,試圖改變隊中小前鋒與得分後衛的體質,今年的前景看來是一片光明。但 Rubio 何時歸隊是隊中的一大隱憂,雖然陣中還是有著穩定的老將 Luke Ridnour 和亂刀流的 J.J. Barea,但創意和流暢性總還是缺那麼一點。

流失主心骨 Steve Nash 的太陽,也喪失了 Josh Childress、Aaron Brooks、Grant Hill、Ronnie Price、Robin Lopez、Hakim Warrick 等一票往年主力,看似是將要邁入重建期,但高層總是找到沙漠中的一點水源,讓球隊還保持著一定的競爭力。先是找回當年 Nash 的大弟子,並出走火箭磨練的相當有成績的 Goran Dragic,再選進 NCAA 助攻王 Kendall Marshall 做控球這位置上的備胎; Shannon Brown(續約)、另外 Grant Hill 與 Robin Lopez、Hakim Warrick的空缺則是從灰狼與火箭補進當年榜眼,天份十足的 Michael Beasley 和 Wesley Johnson 與阿根廷老球皮 Luis Scola,同時找來 Jermaine O'Neal 增進禁區防守實力,太陽絕對是今年休賽期間,補強動作最漂亮的球隊之一。

西區快速反擊聞名的金塊隊,今年休季期間是更變本加厲的從七六人盤來擁有全能身手的奧運代表隊隊員小 AI - Andre Iguodala,加上續約老將 Andre Miller 和參加 Olajuwon 訓練營,被大夢賞識為相當潛力的 JaVale McGee,配上原有的小鋼砲 Ty Lawson、Wilson Chandler、Kenneth Faried、Danilo Gallinari、Al Harrington,新球季展現的將不只是快速,而是朝向音速前進。

除了以上幾支球隊以外,東區尚有等待著 Rose 歸來的公牛;去年整合相當漂亮,擁有東區第一中鋒潛力的溜馬;從湖人得到 Andrew Bynum 的七六人;控衛戰力從 Jason Kidd、Raymond Felton,禁區則是 Rasheed Wallace、Marcus Camby、Kurt Thomas 身上得到補強的尼克。西區則是擁有 Kevin Durant、Russell Westbrook 和有著 Rudy Gay、Mike Conley、Zack Randolph、Marc Gasol 等一票年輕有勁的雷霆與灰熊;抓進 Chris Kaman、Elton Brand 將和 Dirk 輪替組成雙塔,再得到 O.J. Mayo、Darren Collison、Dahntay Jones 補強後場戰力的小牛;為林書豪孤注一擲的火箭;選進 Anthony Davis、Austin Rivers 前後場搭檔的黃蜂;有著 Tim Duncan,配上 Tony Parker、Manu Ginobili 即完全無法忽視的馬刺。我只能說,實在是等不及新球季各隊所展現的全新面貌了。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