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才是致勝的王道,因為進攻會失常,防守可不會。」

一支成為冠軍的球隊,防守絕對不會差;以防守為專長的球員,走到哪裡都能混口飯吃。在球場上,會進攻的人很多,但會防守的球員卻很少,這也就是為什麼空有進攻的球員可能會淪為浪人,而會防守的球員卻常被各球隊當做奪冠路上的最後一塊拼圖。另外,防守也是拿來評斷一個球員是否偉大的標準之一,其重要性絕對不在話下,是不容忽視的。

在上一篇文章「防守的藝術」當中,小編用了一些數據和影片來探討防守的重要性。既然知道了防守的藝術為何,接下來,將為各位介紹幾名以防守見長的球員。這些球員,有些您可能知道他本來就以防守出名,而有些則是轉隊之後,為融合隊型而發展出防守這片天,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在介紹這些以防守著名的球員之前,我們先來講解一下一些關於個人防守的要點:

該如何分辨一名好的防守球員?基本上先是看他重心的維持,是不是夠穩、夠低、不容易被晃,以不失去原有重心的情況下,做任何干擾進攻者的動作,降低進攻者的命中率 (例如揮手或撥球,甚是在腳步上放陷阱給進攻者),以此也就可以看出一名好的防守球員其腰力和腳力之強大。再加上前文所提到,對於防守者來說,因為可說是要先等進攻者做動作之後,才有了阻擋的反應,謂為被動,因此,如何化被動為主動,就也是另外一個觀察重點了。舉例來說,以林書豪當最明顯的範本,大家都知道他左邊非慣用手的推進方向較不熟練,進攻多以右邊做主要進攻方向,那防守者當然要設法讓他走左邊後再來進行壓迫或包夾;另外,他的準度並不是相當的穩健,以腳步封鎖他的第一步、以揮手干擾他的行進路線,這都是化被動為主動的最好範例。

以及,除了細密的觀察和經驗的累積,異於常人的耐力和體力也是必備的。像是灌籃高手當中,山王工業的一之倉聰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好的防守者就像是空手跑動型進攻者一樣,需要大量的體力,一個是製造空間,另一邊則是壓縮空間,但防守者的動作會比進攻者來得更為單調無趣,並且會有更大量的肢體接觸,若是沒有可以忍受如此 48 分鐘的耐力與精神力,恐怕是無法成為一名好的防守者。

以下,就要開始介紹幾名防守型球員:

1.    Doug Christie


這名球員是小編私心喜愛的球員,主因就是他的防守。6 呎 6 吋 205 磅的搖擺人,於 1992 年的選秀第一輪第十七順位被西雅圖選上。在 NBA 生涯當中,前大半球季都可算是位浪人球員,雖是名運動力優異手腳機靈的搖擺人,但 NBA 中最不缺的就是得分後衛和小前鋒這兩個位置,所以也就一直沒有一個可以讓他好好發揮的機會,直到他加盟了新興球隊多倫多暴龍隊。

在暴龍隊初期,因新興球隊中較缺乏人手,競爭力較小的情況之下,讓他漸漸有了穩定的出賽時間,他也不負眾望的讓各項攻守數字都拿下生涯最佳紀錄。最後輾轉來到了 90 年代擁有華麗進攻的國王隊,當陣中有像 Jason Williams 或是 Mike Bibby、Chris Webber、Vlade Divac 等進攻武器時,Doug Christie 的進攻能力似乎也就不那麼重要了,他自身也清楚這一點,所以將自己定位在防守大鎖及球隊攻勢的潤滑劑。

擁有後衛的速度感,同時又有小前鋒的身材和靈活性,加上本身不錯的速度,再搭配上一雙細長的手臂,讓進攻球員總是很難擺脫他的防守,尤其他可以從一號位置守到三號位置。生涯平均每場 1.8 的抄截幾乎都來自於精準的判斷及良好的空間感,常會看到他從意想不到的地方冒出將球截走,再利用本身稍具靈性的傳球手感,幫助隊友得分,少有因賭博式而得來的數據。快攻取分、三分外線、防守抄截、抓籃板 (以得分後衛的身分每場抓超過 4.5 個籃板) 、助攻 (暴龍連三年的助攻王) 是樣樣都難不倒他,可算是窮人版的 Scottie Pippen 球路,他的多功能性讓當時的國王隊可以在進攻之餘,不用再擔心防守上的漏洞,這也讓外線的 Bibby 和內線的 Webber 擁有更多的體力來找尋攻擊空檔。

2.    Ron Harper


看到這個名字,大家在腦中浮現的應該是那名身穿公牛 9 號球衣的球員。

1986 年,克利夫蘭騎士隊,在第八順位用自己的選秀權挑了 Ron Harper,這個名字,以體能來說,在當年可是經常和 Dr. J 與 Jordan 並列的,乃一代飛人人物。菜鳥球季主打得分後衛,偶爾兼任控球,成為隊上頭號得分主力,理所當然入選了年度新秀隊伍,最佳新人票選也只以微幅差距屈居第二,但球隊就是過不了一位叫 Jordan 的那一關。多年以後,他年至 30,沒想到的是他居然會披上當年死對頭的球衣,而生涯當中所受到的嚴重膝傷,讓他迅速改變了他的心態,成了一個可以得分、可以組織攻勢的優秀雙能衛,這一轉變也讓他在公牛隊中剛好善盡其職的成為 Jordan 在後場的最佳副手。

不貪功,以防守為主,明顯融入團隊,偶有空檔可以出手,懂得準確執行三角戰術,年輕時的優異體能加上累積下來的經驗,把自己定位為防守專家,完美的呈現他在籃球上的智慧,和另外兩位三分射手輪流上場,分別在控球後衛這個位置上擔當不同的工作,提供了數字上難以看出來的戰力,也讓 Jordan 可以更專心在進攻面上,這一轉變換來的是,手上的五枚冠軍戒指。

以上兩位球員都有幾個共通點,一是在位置上都算全面,可從一號位守到三號位,另外在生涯初期都可算是飛人級的人物。其實,NBA 當中幾名以防守出名的幾位,大多以鋒衛型球員為主,主要是因為在小前鋒及得分後衛這兩個位置上,是 NBA 整個聯盟當中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美國本土最不缺乏的也就是這兩類的球員,這也就是為什麼每次在選秀會上,純正禁區球員和優秀的指揮官會這麼的搶手,這麼的稀有及珍貴。

在我們每次觀賞 NBA 球賽,驚嘆球員勁爆的體能與強大華麗的進攻能力外,別忘了有另外一群球員是專門負責封鎖這些能力的。這些球員的體能或先天條件並不一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或驚為天人,但他們所呈現出來的卻是一般普羅大眾值得學習也可以學習的。若是你在球場上找不到你的定位時,試試從防守開始做起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