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輯的有趣之處,就在於你可能是為了當中特定的某一首歌而買了它,卻在聆聽的過程中,發現其它你以前從來不認識的音樂讓你著迷,如此來看,這張合輯就更有價值與意義了。過去常看到的合輯形式,多半是從一些已經錄好收在專輯中的歌曲,拿過來做成一張大雜燴,說直白點就跟自己把自己喜歡的歌抽出10首轉燒成一片CD是差不多意味,不過本篇要介紹的這兩張合輯並非如此,裡面的歌曲都是專門為了這張合輯所錄製,有完善的錄音、後製、宣傳等,精緻而有趣,兩張分別是《StreetVoice夏季選集》和博客來17周年概念專輯《17》。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滾石可樂」這個網站,這是台灣相當早期提供非主流素人創作上傳分享的線上音樂平台,但也許是他們走的太快、也許是經營上的策略困難等因素,後來關站了。直到現在,過去也曾待過滾石的一批人出來,承襲滾石可樂概念,重新建構了一個線上音樂平台「街聲StreetVoice(以下簡稱SV)SV接上了台灣網路普及以及音樂製作門檻下降的浪頭尖,配合位於台北華山的LiveHouse”Legacy”以及電台節目”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的垂直整合,讓SV成為台灣原創音樂相當重要的搖籃,同時每個月SV會透過報名機制遴選網站中具潛力的創作者,提供Legacy的舞台機會展演,將電腦螢幕後面的聲音拉到現實中來,並稱做「見證大團誕生」。

而從去年開始,SV也將這些音樂再度作揀選,輔以高專業的錄音以及製作,推出《StreetVoice冬季選集》,今年夏天則再接再厲的推出了第二張《StreetVoice夏季選集》。雖然開頭只說介紹《StreetVoice夏季選集》,不過其實可以和《StreetVoice冬季選集》一起講,畢竟出生是一樣的,概念也是類同的。兩張選集都是由前自然捲樂團的奇哥擔任製作人,嚴格把關每一首歌製作的品質,由於每首創作本身的風格落差極大,如何精準的掌握每個選曲的脈絡是相當不容易的工夫,而從專輯出來的聆聽品質來看,奇哥的確做的相當了不起。選集中的創作者其實有些也相當有來頭,例如我之前曾撰文介紹過的葛洛力、今年海洋音樂祭獲獎的丁丁與西西、活躍於劇場圈的王榆鈞、獲得過海洋大賞的皇后皮箱、過去的櫻桃幫主唱查查和前Zayin吉他手Nu組成的原子邦妮等,其他沒提到的不代表不好,如果能夠忽略掉這些派頭而被他們的創作所感動,我想這才是這張選集最想做到的事吧。另外製作人奇哥也以個人身分,在暑假推出的《StreetVoice夏季選集》貢獻了一首〈身心靈不全〉,大叔不完美的嗓音所唱出的人生歷練,實在值得細細品味啊!而秉持著好聽不怕聽的精神,兩張選集都有在它們的網站( http://2012s.streetvoice.com/ )提供完整試聽,聽聽看吧!

個人推薦Finn〈那些〉皇后皮箱〈不會忘記你〉

接下來要提的是博客來和1976樂團的錄音室re: public所合作的特別企劃概念專輯《17》。

1976的主唱陳瑞凱擔任製作,從「17」這個數字發想出每個人17歲的模樣,並由手指/finger”設計專輯封面,由腦中騎著青鳥的少年隨時等待衝破飛翔,意味著年少時光心中被壓抑的狂想與悸動,從此更延伸出,做為大人的我們,到底想要留下些什麼給我們的後代?於是阿凱有計畫性的選擇了5個有較深資歷的創作者和5個年輕的後進,共同完成這一張想法明確的合輯。而相當有意思的是,不管在《StreetVoice夏季選集》或《17》中,都可以看到兩個重複的身影存在,首先是王榆鈞這位以吉他當作畫筆、當作放映機的創作女歌手,另外就是憂鬱文青美男樂團”HUSH。這張帶有承先啟後味道的合輯,除了紀念曾經的青春,也是在向未來尋求解答,在這個社會躁亂的暑假中,這張合輯應該會是一個相當好的出口。

個人推薦Easy feat.1976阿凱〈Jake's Friend王榆鈞〈許多時間像煙〉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