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翻拍作品出現時,我們的心情可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更多人可以了解到這部小說的精彩絕妙之處,憂的是製作團隊是否能夠真實的呈現原著小說的精神和內容呢?所以從消息發布到演員確認,都在在挑戰我們的想像、演員的魅力和導演的功力。今天挑的這幾部作品,除了文本本身精彩以外,就算改編也不會令人失望,主要的精隨依然能呈現在觀眾們的面前。

《模仿犯》模倣犯

宮部美幸作品,2002改編為電影,森田芳光擔任導演。並由中居正廣、木村佳乃、伊東美咲、山崎努、藤井隆、津田寬治主演。故事以作家前田滋子和罪犯網川浩一的鬥智追逐為主,並以此帶出每個角色的的背景和人格養成。在原作小說中,宮部美幸以細膩的手法,仔細的展現人心的轉換和崩壞。並隨著滋子一步步的解開謎團,讓讀者在不知不覺中進入故事。由於原作小說分為上下集,份量實在不少,但在導演的安排下,電影依然展現小說中的各種場景,加上演員們生動的演技,讓角色富有生命力,使閱聽人彷彿成為故事中的關注整起社會案件的大眾們。當然礙於電影的時間限制,導致無法完全的重現小說中的每個細節,而結局也在導演的各種考量下和原著有所不同。但這並不能就此判定這部電影是失敗的,因為他用畫面補足小說中我們無法想像的部分,無論是犯罪手法或是角色間針鋒相對的緊張氣氛。的確也有令人失望的部分,例如最後的爆炸場面就令人有些傻眼,不過也製造出話題性和討論性。

《夜間遠足》夜のピクニック

恩田陸作品,2006年改編為同名電影。由多部未華子、石田卓也、貫地谷詩穗梨、加藤羅莎主演。故事敘述,在高中生涯最後高潮的傳統夜行祭中,西脇融打算和同父異母的妹妹甲田貴子釐清自己心中的疑惑。不僅有青春期特有的憂鬱和感傷,還有面對即將成為大人,但仍保有小孩樣貌的青少年來說,大人的問題是否也該成為自己成長的包袱呢?透過行前的準備,到活動的進行,以及圓滿的完成這趟行程的過程中,所有的疑問、誤會、秘密都將被解開,雖然不是那麼的完美,但這些問題都不足以阻礙自己前進。其實恩田陸本身對於青少年題材有非常多面向的處裡,無論採用光明磊落的解決、或是用隱晦卑鄙的手法,都是她很擅長的。而翻拍成電影不困難的地方在於,它的時間可以是任何年代,因為無論哪個年代都有屬於我們的青春學生歲月。故事討論的問題,也是社會常出現的父親外遇的對象生下父親的孩子,只是這次的角度以小孩本身來觀看,所以沒有那樣的深入父母本身的怨恨之中,但也顯現出小孩是無辜的,不過對他們來說還是有影響。電影用平鋪直述的方式,去表達主角內心的掙扎和困惑;在行走中的對話,則展現出同儕間的信任,以及對未來的期待和不安。

《第八日的蟬》八日目の蟬

角田光代作品,2010年由NHK和TELEPACK合作翻拍成電視劇,2011年則翻拍成電影。電影由井上真央和永作博美主演。希和子只想要看一眼,外遇對象的妻子所生的孩子,但在看到的瞬間不由得想自己在外遇對象的誘騙下而人工流產掉的孩子,在那一瞬間她抱起孩子,並給她名字-薰,展開長達三年的逃亡;那個給我滿滿的愛的女人到底是誰?是我的母親嗎?還是誘拐我的女人?惠理菜(薰)知道自己曾經遭到誘拐,但是當她回到這個家卻無法享受到她熟悉並渴望的母愛。有的只是新聞媒體的追逐和毫無隱私的生活,以及鄰居的碎嘴。於是當她能夠獨立生活時,她搬出這個家,遇上一個有婦之夫,直到懷孕和童年玩伴安藤千草的出現,她回到小豆島,那三年溫暖可貴的回憶終於回來了…電影以惠理菜長大成人後的故事為主,讓飾演惠理菜的井上真央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即使面對擁有深厚底子的永作博美也毫不遜色。其中令人動容的是無私的母愛,即使面對大批警方的包圍,以及眾人的質疑唾罵,希和子最後一句話是:「她還沒有吃早飯呢!」然後兩人就硬生生的被拆散,回到各自該回去的地方。

以上三部作品其實都與現代社會息息相關,而且也不會有年代考究的問題。所以翻拍的重點反而就會在演員的演技、導演的功力和劇本的改編。小編個人習慣是先讀文本再看電影,因為這能夠在觀看的同時,了解導演想要強調的重點,抓住故事的中心骨幹,而不至於一頭霧水感到無聊。但是這三部作品,即使先看電影也不會讓人失望,甚至會使人進一步的想要閱讀文本了解細節和結局差異。當然還是有不夠完美的地方,不過這反而使人能有多一點的想像空間不是嗎!翻拍搜查線,我們下次再會囉~

圖/網路

文/Ell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