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本島中的離島」般的存在,你對山後的花蓮,存在著怎樣的音樂想像呢?是豐年祭的古調?大自然的輕音樂?還是郭子究老師遺留下的合唱曲?有兩個不是原住民的老不修,也不看看自己的年紀,就這樣拿起了吉他,以自己的居住地發想,唱出了屬於花蓮的庶民想像。

”湯姆與哈克”這名字你可能不太熟悉,但2010年曾因台鐵北迴線購票問題,而由壹電視動新聞引用的〈站火車〉,你可能就多少聽過了。

卻也因為這首歌,讓”湯姆與哈克”被貼上了「幹譙歌手」的標籤,雖然這也沒什麼不好啦,但如果因而忽略他們其他更棒的音樂創作,就相當可惜了。

2010年12月,由角頭音樂發行,”湯姆與哈克”發行了他們的第一張正式專輯《野狼125》,詞曲創作多由湯姆包辦,兩人以俏皮的雙吉他組合,開始走出花蓮,展開音樂頑童的大探險。

《野狼125》歌曲多以河洛語為主,搭配兩首演奏曲〈潮〉、〈夏日晚風〉,以及唯一的普通話歌曲〈故鄉花連〉,歌曲內容多來自於生活經驗以及對花蓮生活的感受點滴,時而戲囁時而深情,充分表達出花蓮人樂觀在外、細膩在內的人文風貌。《野狼125》專輯也入圍了2011年金曲獎的「最佳重唱組合」以及「最佳台語專輯」,雖然沒有得獎,似乎也沒有因此打出多少知名度,但足以說明他們有趣而不失深韻的創作才華。

2012年8月,一樣由角頭發行,”湯姆與哈克”發行了第二張專輯《夾腳鞋》,相較於第一張,《夾腳鞋》的詞曲創作則多由哈克為主,編曲上則帶有濃郁的basanova風味,在繁複的吉他交錯下,帶出了深深的南洋風情,彷彿來到了夏日花蓮港邊,整排椰子樹隨風搖曳一般。

兩張專輯做出了明顯不同的風格,兩人的詞曲創作也歧異的如此鮮明,但是搭配起來的和聲與吉他編曲卻又如此合諧,台灣的雙吉他創作演唱組合相信不在少數,但”湯姆與哈克”絕對是我最推崇的,中年大叔幽默而味道濃郁的歌聲創作,實在是讓耳朵捨不得休息片刻啊!

圖/"湯姆與哈克"Facebook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