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末就是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了!這個源自古希臘的運動會,其本意就在於免於戰亂,是和平的象徵,現代奧運也是基於這樣的理念於19世紀末復辦。其實也很有孔子說的「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的味道存在。最後,本週的TiVo流奧運重點攻略,依舊要帶你認識台灣代表團的選手們囉!

今年倫敦奧運的賽事大項共計26項,台灣參與了14項,我們在上週的「2012倫敦奧運,TiVo流重點攻略(上)」中,已經介紹了4項,本篇會就田徑、射箭、桌球、羽球的部份做介紹。

~田徑~

田徑運動在奧運會上十分具有象徵意義,這可能緣自於最古早的奧運中,包含在田徑中的賽跑賽事就是最原始的奧運競賽項目。台灣在田徑運動上自1960年的楊傳廣以及1968年的紀政之後,就沒有在田徑項目上有奪牌表現。今年台灣出賽6位選手參加5個項目的賽事。其中鉛球部分有張銘煌和林家瑩兩位。張銘煌也是2008北京奧運的參賽選手,不過當時他受到傷勢困擾,成績不盡理想,這兩年一直在國外訓練的他,最重要的是保持好身體健康,才有機會發揮出最理想的狀態。林家瑩則是目前台灣鉛球投擲的紀錄保持人,在亞運賽事上都能有奪牌的表現,然後這樣的水平搬到世界級的殿堂能否更進一步,將會是能否奪牌的關鍵。

~射箭~

2004年雅典奧運,台灣的射箭團體賽為台灣拿下了一銀一銅的好成績,2008年的北京奧運卻未能延續下去。今年由郭振維、王正邦、陳宥辰、雷千瑩、譚雅婷、林佳恩組成的台灣射箭奧運代表團將再次挑戰奪牌!其中王正邦是從2004年就入選奧運代表團到現在,雷千瑩和譚雅婷更是我國女子射箭繼袁叔琪之後的新星。今年台灣射箭隊也特地到棒球場體驗現場大量觀眾的震撼感,希望能帶著這樣的經驗,在倫敦能夠平常心的穩定發揮,相信一定可以有奪牌機會。

~桌球~

台灣桌球自從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陳靜的銀牌之後,就未有在奧運奪牌的成績了,主要還是源自於桌球長期受到日、韓、中三國的強力競爭,台灣即便桌球有著世界級的競爭力,但是放到比賽場上,還是難敵亞洲其他三強的夾擊。今天除了奧運三朝元老莊智淵以及黃怡樺之外,另外就是本屆奧運台灣團最年輕的陳思羽,陳思羽也是去年青奧的女單冠軍,實力完全不容小覷。今年桌球賽事部份,就要看專殺中國的莊智淵以及陳思羽兩人表現了。

~羽球~

算是羽球大國的我國,羽球代表團也派出了8人之多,包括有許仁豪、方介民、李勝木、陳宏麟、鄭韶婕、戴資潁、簡毓瑾、程文欣。以上多半是台灣羽球界現役且耳熟能詳的名字。曾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黃金女雙簡毓瑾和程文欣二人開始慢慢面臨老化問題,本屆奧運也相當有可能是這批羽球世代最後一次機會,能否在最後的最後散發出最強烈的光輝呢?另外就是這幾年在世界各地賽事屢有佳績傳出的我國女子羽球好手鄭韶婕,鄭韶婕在2004的雅典闖進8強一戰成名,卻在京奧慘敗,這位台灣的羽球精靈花了一點時間沉澱,並且整理傷勢,除了這兩年在各公開賽都能有穩定且良好的發揮外,今年更是要一雪京奧之恥。

今年奧運除了各無線台的數位頻道以及公視Hi-HD頻道之外,在台視、中視、華視、民視也會提供轉播服務,請各位運動迷務必別錯過這四年一度的超級體育盛會!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