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氣溫屢屢創下新高,嚴熱難耐的暑假該怎麼度過,我想進戲院吹冷氣看場電影最適合了。即將於本周上檔的「冰原歷險記」系列第四集《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Ice Age 4 :Continental Drift)從名稱到內容都極為沁涼消暑。從第一集冰原時期的護嬰之旅,第二集史前大洪水,第三集的地心冒險的恐龍世界,這次《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他們面對浩瀚遼闊的大海,這個經典的動畫系列又將端出什麼好料呢?



故事又是以鼠奎特與橡實的瘋狂追逐開始,牠意外掉進地心,竟然無意中將地球分裂成五大洲七大洋,導致長毛象蠻尼與家人失散,並與好友樹懶喜德和劍齒虎狄亞哥展開另一場新的冒險,尤其中途更遇上一群冷酷無情的海盜,讓這場尋親之旅,增添波折!



「冰原歷險記」堪稱藍天工作室(Blue Sky Studios)的招牌系列,前三集在各地都賣出了相當亮眼的成績,這個系列自然不會就此罷手,在這集裡這一組人馬依舊多災多難,從開始的地殼變動般山崩地裂、到被沖入海洋又遇上海上龍捲風,之後更遭遇神鬼奇航般的海盜洗劫,這還不打緊,喜德那群不負責任的家人還把高齡祖母丟給他照顧就落跑,這個硬頸的古怪阿嬤堪成史上最牛拖油瓶(Wanda Sykes的配音真是有趣)。



既然是老少咸宜的動畫片,講求的就是流暢明快,不僅雅俗共賞還要能寓教於樂。全片片長94分鐘,節奏進行的很快(開場甚至有點太快了),但符合兒少口味就得如此。3D效果也頗出色,許多橋段設計也都會讓人捧腹大笑,尤其是那群會蠱惑人(獸?)心的海妖,不停變化受惑者內心世界所著迷的對象(鼠奎特的當然就是XX),非常有趣。有許多角色依舊愚蠢白爛(但這也是笑點來源),幫黑心肝船長猩猩配音的彼得丁克雷吉(Peter Dinklage ),原本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影集中最搶眼的一角,本片透過他生動張揚的聲音表情,讓這個新角色格外引人注目。



至於寓教於樂的部份,這集其實著墨許多關於青少年成長的家庭問題,蠻尼正處於叛逆期的女兒水蜜桃,跟固執老派的蠻尼產生不少摩擦,卻也在地殼變動而彼此失散時,領悟了家人的重要。這集用分崩離析的地殼變動對比難以被分割的親情思念,延續著這個系列在胡鬧搞笑表層底下其實都有一種堅定的理念在支撐著的主旨,無論是首集的護送人類嬰孩的惻隱之心,或是這集的乘風破浪尋親記。對於一部主打攜家帶眷的動畫電影,如此深具教育性的內容好像總少不了(但至少不會是說教般死硬),畢竟爸媽帶小朋友去看熱鬧豐富的電影同時,如果能獲得一些正面性的啟示還是他們所希望的吧!

照片由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提供

電影資料
導演:卡洛斯沙丹哈
演員(配音):珍妮佛洛佩茲(Jennifer Lopez)、皇后拉蒂法(Queen Latifah)、西恩威廉史考特(Seann William Scott)、約翰李昆薩默(John Leguizamo)
上映日期:2012-07-13
發行公司:福斯

電影預告



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