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Who is The Fairest of Them All?
~ Happily Ever After ~
『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小時候,《白雪公主》、《青蛙王子》、《小紅帽》、《睡美人》…等膾炙人口的童話陪著我們成長,當我們慢慢長大,童話也離我們越來越遠,但拜現代科技發達的娛樂產業之賜,以前這些如夢似幻的美麗童話,如今一個一個搬上了大銀幕,從平面的文字或圖畫,變成了讓人宛如身歷其境的3D電影,好萊塢這個造夢工廠,不但讓大家小時候的幻想成真,也賦予這些故事更多的血肉(改編)。記得小編去年曾寫過一篇「超級英雄滿天飛」的暑假檔電影觀察報告,今年雖然還是有不少超級英雄大片,不過對小編個人來說「童話改編」似乎是個更有趣的新風潮,剛好這一陣子有不少改編自《格林童話》的影視作品紛紛出籠,所以這次小編決定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些《格林童話》的改編作品。

既然要來談童話改編作品,當然得先為「童話」下個定義,整體而言,它是以童心為基礎、憑藉如詩的幻想所創作出來的故事。因此不管是源自於民謠、鄉野傳說、民間敘事詩、英雄/騎士/妖怪/動物故事、愛情故事、滑稽故事、聖徒傳說…等,這些由人們口耳相傳的故事,廣義來說都可算是童話;故事背景通常是以想像力虛構出來的魔法世界,因此往往不受邏輯、常理、或現實束縛。所以童話常用『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國家…』作為故事的開頭,最後則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作結。除了仍具有童心的小孩,沒人相信其真實性,但完美結局卻人人都愛聽。

此外童話還分為「由個人心靈產生」的創作童話,和「由全民心靈產生」的民族童話(又名:自然童話)。以世界童話三大寶庫為例,阿拉伯的《一千零一夜》和德國的《格林童話》就是屬於民族童話,而《安徒生童話》則是由丹麥作家安徒生寫的創作童話。不過童話往往因其口耳相傳的特性,常會因說故事者的加油添醋,讓故事本身越傳越荒誕不經,所以一向為文人所輕,並不具文學地位,這種情況一直到德國格林兄弟的出現才有了改變。

世人口中的格林兄弟(Grimm Brothers)指的是雅各和威廉格林兄弟,這對被公認為童話先驅的兄弟,生於十八世紀末,正好遭逢拿破崙軍隊蹂躪歐洲的動盪時代,鑒於童話能助長民族主義的認同感,因此兩人在友人鼓勵下,從1806年開始有系統地收集德國民間故事,並於1812年發表了第一版。因為這是想讓大人小孩在家中一起分享的讀物,所以最早用的書名是《兒童與家庭童話集》,後來的人才以作者之名,稱之為《格林童話》(Grimms Märchen)。第一版共收錄了156篇故事,其後不斷改版、刪減,到1857年的第七版為止,最後共收錄了200篇故事與10篇聖徒傳說。最有名的代表作包括《青蛙王子》、《長髮姑娘》、《糖果屋》、《灰姑娘》、《小紅帽》…等。因為一般整套收錄的《格林童話》全集,每篇都有固定編號,為了方便讀者對照,小編以下就依序介紹。

◆ 格林童話#1˙青蛙王子
就小編個人記憶所及,這篇故事通常是改編成電視電影或用在卡通短篇的橋段,最有印象的是2009年的迪士尼動畫電影《公主與青蛙》了,不過編劇將青蛙王子的故事,做了一些有趣的改編,像是將傳統的白人主角改成了黑人、女主角親了青蛙後卻讓自己也變成了青蛙等,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迪士尼作品。此外,這也是迪士尼歷年動畫電影長片中第一部以黑人為主角的作品。

◆ 格林童話#12˙長髮姑娘
故事中女主角的名字是從萵苣而來,所以又名《萵苣姑娘》。原版故事內容小編在此就不多說了,請讀者自行去請教萬能的孤狗大神。現在大家最熟知的改編版本,應該是迪士尼出品的2010年動畫片《魔髮奇緣》,不過按照近年來迪士尼的慣例,劇情跟原作雖然有相似處,但基本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建議觀眾可以直接當成兩個故事來看。

◆ 格林童話#15˙糖果屋
本篇又名《韓森與葛蕾特》,敘述一對貧家兄妹被父親和繼母帶到偏遠森林遺棄,後來在此發現一間糖果屋,被住在屋裡的巫婆捉住當成儲備糧食和免費女傭,後來靠著妹妹的機智燒死女巫後順利逃出,兄妹倆最後和悔改的父親團聚,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日前已改編成真人電影《女巫獵人(暫譯)》(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由《復仇者聯盟》的"鷹眼"傑瑞米雷納、《波斯王子:時之刃》女主角潔瑪雅特頓飾演主角兄妹,但只借用了原作的人物設定,把故事拉到了15年後,經歷那件"童年創傷"後,兄妹倆如今成了專獵女巫的賞金獵人,受奧格斯堡首長所雇,阻止以芬姬詹森率領的邪惡女巫用兒童活祭…原本這部片是預定今年暑假檔期,但因派拉蒙考慮到男主角傑瑞米雷納在《復仇者聯盟》和即將上檔的《神鬼認證4》後,名氣將水漲船高,所以將檔期延到了明年1月,希望能藉到時的高人氣衝高票房…小編只能說:果然是「無奸不成商」啊!
此外,喜歡用外國典故取片名的韓國人[註],也在2007年出了一部電影《驚駭糖果屋》,該片曾於2009年在高雄電影節播放。不過因該片情節、人物和背景設定等都和原作不同,只借用了糖果屋的名字和概念,所以說是改編的話其實是有點牽強了。
[註] 舉例:《灰姑娘的姐姐》、《男版灰姑娘》、《玻璃鞋》、《雅典娜》、《該隱與亞伯》、《Sign》、《Style》、《Midas》…and on and on.

◆ 格林童話#20˙灰姑娘
◇ 最經典改編:1950年出品的迪士尼經典動畫,這部片基本上沿用了80%的原版故事,改編了一些配角的人物設定,並加入了一些動物的戲份,但童話的成分非常濃厚。雖然灰姑娘不是真的"公主",但因為英文的王妃和公主是同一個字,所以是被迪士尼列入公主系列的經典人物。
◇ 創意改編版:1998年茱兒芭莉摩、道格瑞史考特主演的《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雖說是"改編"自灰姑娘的故事,但劇情特意安排在影片的開始和最後一幕,找來兩人飾演格林兄弟,紀錄下某位貴婦口述故事的情景,因此也可說這是灰姑娘的「真實」故事。小編本人倒是非常喜歡這部愛情喜劇,與原著有點像又不會太像,走出了另一種風格。
◇ 童話系列:喜歡取材童話的迪士尼於2004年推出由希拉蕊達芙、查德麥可莫瑞主演的校園愛情喜劇《灰姑娘的玻璃手機》,人物設定大致上與原作類似,卻將現代的網路MSN、手機等科技元素融入,讓這個經典童話大變身,成功的帶起後續的一波類似的非典型系列作,像是《灰姑娘的手機情緣》、《灰姑娘的歌舞情緣》、和《灰姑娘的美聲奇蹟》…等,讓灰姑娘成了格林童話中最忙的角色。
◇ 其他:2010年由文瑾瑩、千正明主演的韓劇《灰姑娘的姐姐》,顧名思義,本劇改以繼母的女兒「壞心腸的惡姐姐(其實是假裝冷硬)」當主角,從她的視角來講述一個關於人生和愛情的女性童話。小編雖然不是每一集都有看,但我還滿喜歡演繼姐的文瑾瑩,她很會用眼神演戲,讓人對這個壞姐姐就是討厭不起來。

◆ 格林童話#26˙小紅帽
這個以「天真無邪小紅帽vs.壞心邪惡大野狼」為故事核心的童話,在經過多年文化的暈染後,讓「小紅帽」、「大野狼」融入生活用語中,所以除了在故事中,大野狼更常被用來泛指各種存心不良的壞蛋,小紅帽則成了落入魔掌的柔弱受害者。然而這兩個童話人物一進入《KUSO小紅帽》與《3D小紅帽:團結力量大》的動畫世界中,卻成了讓人跌破眼鏡的世故美眉和面惡心善的大好人,顛覆惡搞的劇情,讓人顛覆了對這個經典童話故事的印象。
於2007出品的《摩登小紅帽》,將單純的童話變成了奇幻色彩濃厚又帶點無俚頭的歌舞喜劇。
由影壇金童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發想並擔任製作人的《血紅帽》,是另一部改編自這個童話的作品,找來《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執導,是一部結合驚悚懸疑、古老傳說與奇幻愛情的視覺特效片,喜歡《暮光之城I》的觀眾,或許也會喜歡這部變調的童話吧。

◆ 格林童話#50˙睡美人
因為主角沉睡時城堡被玫瑰叢包圍,所以又名《玫瑰公主》。這個故事被迪士尼在1959年拍成動畫,原汁原味搬上電影院,至今已成為歷久不衰的經典動畫,非常推薦給家中有小女孩的父母陪她一起做夢。不過小編個人更喜歡的,是2008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的《Granny O'Grimm's Sleeping Beauty》(譯:格林老奶奶的睡美人),故事簡單來說就是「格林老奶奶為孫女念床邊故事睡美人」,然而這位陰險、陰沉又毒舌的老奶奶卻將夢幻的童話,給念成了讓人心驚膽跳的可怕老妖復仇記,是一段非常有趣的短片哦!

◆ 格林童話#53˙白雪公主
在電影由無聲跨入有聲的第10年,迪士尼於1937年推出了影史首部動畫長片《白雪公主》,這部影片不但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也為迪士尼開啟了日後一連串改編自童話的動畫史。這個包含英雄救美、邪不勝正等童話經典元素的故事,後來又被多次改編,像是2009的動畫《白雪公主之邪惡新世界》、2001的電視電影《新白雪公主:美麗的代價》、以及去年秋季首播的影集《童話小鎮》,都是以這位「頭髮漆黑如夜、唇紅似血、膚白勝雪」的美麗公主為主角。如果你對於童話有「讀你千遍也不厭倦」的感覺,那麼小編很推薦Star World還在播出第一輪的《童話小鎮》,裡面除了主角取材自白雪公主的故事外,許多格林童話人物也都會陸續現身,劇情不但高潮迭起也很引人入勝哦!

不過今年最有趣的,是有兩部同樣改編自白雪公主故事的電影出現,先是走輕鬆、魔幻、帶點歌舞元素的《魔鏡,魔鏡》在四月首映,接著在六月暑假檔時推出走驚悚冷冽風格的《公主與狩獵者》,前者由葛萊美歌王菲爾柯林斯之女莉莉柯林斯和茱莉亞蘿勃茲主演,後者由《暮光之城》的"貝拉"克莉絲汀史都華搭配影后莎莉賽隆,加上克里斯漢斯沃飾演的狩獵者索爾…艾瑞克,讓觀眾體驗了兩種截然不同風格的童話改編電影。

◆ 格林童話˙其他
前面小編有提過,《格林童話》經歷過多次改版,有些故事被收錄後又因為某些原因而被抽掉,像是初版的第33號故事《穿長靴的貓》,就是因為格林兄弟認為與法國作家貝羅的故事雷同,因此二版時就被抽掉了。不過因為這個故事很有趣,所以後來還是常常被收入格林童話選集中。故事的主角是一隻穿著長靴的貓,原本在《史瑞克》2~4集都擔任重要配角,後來在2011年的《鞋貓劍客》中扶正,終於變成了第一男主角。
既然提到了《史瑞克》的鞋貓,小編在這邊也順便提一下,在以顛覆童話為招牌的《史瑞克》系列作中,曾經出現的青蛙王子、白馬王子、神仙教母、睡美人、灰姑娘、精靈小矮人…等,也都是出自於《格林童話》。

◆ 格林童話˙格林兄弟
喜歡將平面故事變成影像的好萊塢,不但改編了《格林童話》,就連作者格林兄弟也不會放過,知名的代表作品像是麥特戴蒙、希斯萊傑、莫妮卡貝露琪主演的《神鬼剋星》,以及前面提到過的《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這兩位仁兄都有出現。此外,借用童話骨架的警匪奇幻影集《格林》,也運用了書中的大量山精水怪作為配角,主角則成了專門獵捕不守規矩妖怪的「格林」,這部影集目前似乎還在數位頻道播映中,喜歡這類影集的觀眾也可以上網看一看。

這部風靡全球的《格林童話》發行至今正好是兩百年,在時代洪流下激發出許多燦爛的火花,小編誠摯希望它能繼續永世流傳下去。最後以威廉格林寫於《格林童話》第五版的獻詞為童話下一個註腳:對人類而言,童話是「從大地的一角中鮮豔綻放的純真無邪的花」 。

圖/HBO、迪士尼、網路

文/Carr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