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 年球季結束了,歷經了勞資糾紛,歷經了縮水球季,聖安東尼奧馬刺終究沒有再次驗證“縮水冠軍”之命,即使他們在這個球季當中創造了奇績似的 20 連勝;達拉斯小牛隊也沒有成功的成就二連霸,反而是第一輪即“sweep”0-4 狼狽的被橫掃出局;洛杉磯湖人隊 Kobe Bryant 即使擁有全聯盟數一數二的好勝心,但終究敵不過歲月的侵蝕;芝加哥公牛擋不住缺少 Derrick Rose 的影響,第一輪即應聲倒地;波士頓塞爾蒂克的老將們以榮耀打出一場場好球,但總是無法停下年輕肉體腳步。最後恭喜邁阿密熱火,拿下隊史第二座總冠軍,LeBron James 等待九年的總冠軍,Dwyane Wade 再次證明自己的總冠軍,Chris Bosh 表現自己可成為三巨頭要角之一的總冠軍,但這篇要寫的不是熱火,而是在他們背後的另一支隊伍。

西雅圖超音速 (Seattle Supersonics),一支現在年輕球迷可能搞不清所以然之球隊,年輕球迷一定納悶的是,為什麼在今年總冠軍的比賽中,明明是邁阿密和奧克拉荷馬的兩隊之爭,和西雅圖有些什麼樣的關係?為什麼會有球迷從西雅圖千里迢迢的到奧克拉荷馬的主場舉著「請帶回我們的超音速隊」之字樣牌?更甚者還反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其實,西雅圖超音速即為奧克拉荷馬雷霆之前身。

有「翡翠之城 the Emerald City」之稱的西雅圖,其球隊超音速由於營運不佳,在 2008-09 球季從西雅圖搬家至奧克拉荷馬市,球隊改名為雷霆。除剛搬遷的第一季水土不服,接著連三季打進季後賽,今年更進一步的邁入總冠軍賽 The Finals。

而之前,這支球隊就有過總冠軍賽的經驗,於 1967 年成軍,超音速隊在西雅圖共待了 41 個年頭,三度殺入總冠軍賽,很難有球迷像西雅圖超音速隊看球心情這麼複雜,尤其雷霆隊正力拚搬至奧克拉荷馬市首座總冠軍,「支持、羨慕、忌妒、恨」各種選項糾結在一塊,讓西雅圖超過 4000 人走上街頭吶喊要「超音速隊」重返。

現在與過去,宛如一面鏡子,同樣是以後衛配上前鋒做為主軸,以這樣的一個搭配,直指總冠軍,我們來說說最近的一次,也就是超音速最後一次進軍總冠軍賽的那一次 (因為年代太久遠的我也沒辦法啊XD)。

Amare Stoudemire 的出現,把長人的功能帶入了另外一個世界,但在 1989-90 球季,在 Amare Stoudemire 之前,就有另一名球員,以其超乎常人的體能與爆發力,早一步的帶給整個聯盟一個震撼,那是 Shawn Kemp。當時的他,沒有大學文憑,專科學校也沒有讀完,因此可以算是 NBA 再次有一個高中畢業後直接挑戰職業的球員,在第 17 順位,被西雅圖超音速隊選走。在後場有 Dale Ellis 跟 Xavier McDaniel 兩管大槍的時候,前場主要的功能其實就是幫忙做做苦工,而 Shawn Kemp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新秀球季繳出 6.5 分跟 4.3 籃板的成績,那年,球隊剛好五成勝率。

隔年,球隊再選進後來連續九年連續防守第一隊、1996 年最佳防守球員,史上第一位控球後衛得到此殊榮,有著「Glove 手套」之稱的 Gary Payton。他與經過新人年學習後的 Kemp 慢慢接起了球隊的班,球隊在這年依然維持住五成勝率,並再次打進季後賽。92 年開始,球隊換上了 George Karl 執掌兵符,Kemp 成為了超音速固定先發的大前鋒,開始了明星前鋒的大進化,首度入選了明星賽,接下來更是連續六年入主;Payton 則是在超音速先生 Nate McMillan 的帶領下慢慢成長,前後搭檔讓超音速在 90 年代繼續維持了強權。

兩人合作到了第六年,那時的隊上除了他們兩位以外,還有大小前鋒雙挑的德國人 Detlef Schrempf、前湖人隊,擁有外線能力的大前鋒/中鋒 Sam Perkins、前拓荒者者隊總教練 Nate McMillan 與之後在七六人和 Allen Iverson 形成最好搭檔的 Eric Snow 等人,聯手在正規賽季拿下了 64 勝 18 負的佳績,一路挺進總冠軍賽,遇上了是至今高懸 NBA 歷史上最高勝率及勝場數,擁有 72 勝 10 負傲人戰績的芝加哥公牛隊,最後雖以 2-4 敗陣下來,但也已讓球隊回到睽違 16 年的總冠軍賽。

只是,如此陣容沒有維持很久,Kemp 的心智不成熟讓他在 97 年被交易出去,他也就像顆流星快速消逝。Payton 則一路待到 2003 年球季,在身穿超音速隊球衣出賽 1000 場之前,留下 999 場的隊史第一紀錄被交易離隊,公鹿、湖人、塞爾蒂克、熱火等隊名,接著陸續在他的 NBA 生涯中出現,超音速也就此慢慢從西區列強的座位上退下。

直至 2007-08 年球季,球隊以第二順位選進「雷帝」Kevin Durant、第五順位挑中大小前鋒雙挑的 Jeff Green,彷彿是要翻照 95 年打進總冠軍賽時超音速的版,只是那時搬家風波鬧的沸沸洋洋,即使隔年入住奧克拉荷馬,卻都只有兩成多的勝率,但高層的改組,以及 Russell Westbrook 的加盟組成三巨頭,再加上 Serge Ibaka、James Harden 等人,讓更名為雷霆的超音速,像是重生了一般,一步步的重返榮光之路,接下來的,就是我們這幾年所熟知的故事了。

雷霆目前只剩 Durant 與 Nick Collison 兩人打過當年超音速,Durant 說,「我還記得在西雅圖打球的日子,球迷很瘋狂,如果有球隊能搬到那,那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2011-12 球季結束,熱火舉起金盃的同時,大夥討論著雷霆這一季的開花結果,也探討著他們的未來。每個人都把矛頭直指常有腦充血表現的 Russell Westbrook,但別忘了在一二輪表現搶眼的 James Harden 有如透明人般的消失不見,以及整隊除了 Durant 和 Westbrook 兩人外的火力無法連接,若把問題全部都歸究於 Westbrook,那是不公平的。

當我們看到小皇帝熬了九年才拿到總冠軍,赫然發現 KD 和 RW 兩人皆不過 23 歲,並且在這次的季後賽當中,看到這支球隊是多麼的富有天份及未來性,讓人對這支球隊多麼的具有期待。Kevin Durant 在最後一場比賽黯然離場的同時,他那抱著家人所留下來的淚水,在在表現出他的不甘心及悔恨,那是比什麼都重要的,因為那只會讓他變得更強,而不是表現出他的脆弱。經過這一年的洗禮,這支球隊將會更有經驗及能力去面對往後的挑戰,他們有著良好的基礎,幾乎不再需要從外增強實力,只需再多加從內部累積,Kevin Durant 也將會帶領這支球隊,真真正正的在聯盟當中打響最驚人的一聲雷。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