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金曲大亂鬥」其實都是 TiVo編輯群感情考驗的一個試煉石,平時兄友弟恭,尊師重道的假面都在會議桌上一一被撕毀,每個編輯都有各自好惡分明的音樂品味,對於所愛及所厭惡的入圍作品都會不假辭色的予以批判與力挺。這絕對不是坊間盲目的金曲獎預測活動,這是TiVo編輯群極為個人品味的音樂評鑑大會,話不多說,【最佳國語男歌手】得獎的會是…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8位。
規則:評審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最佳國語男歌手

入圍作品

亂彈阿翔

把我換成你

林宥嘉

美妙生活

陳奕迅

周杰倫

驚嘆號

蕭敬騰

狂想曲

今年入圍的五位男歌手,一如往常有老將與新秀共聚一堂,陳奕迅、周杰倫都是前任歌王,也背負著過往成績的壓力。蕭敬騰、林宥嘉則是選秀節目出身的歌壇新生代超級唱將。亂彈樂團主唱亂彈阿翔靠著電影《翻滾吧阿信》的主題曲再度翻紅,不僅拿下金馬更是其他入圍者無法忽視的強勁對手。

周杰倫《驚嘆號》
去年在金曲歌王上二度掄元的周杰倫,以新專輯《驚嘆號》再度挑戰寶座,這張專輯也延續它以往多元雜燴式的曲風呈現首先帶點古典元素的「琴傷」宛如「以父之名」的孿生作,周杰倫用真假音的轉換帶出一種肅穆悵然;俏皮逗趣「水手怕水」聽的出他在口氣上的鮮活變化,尾音的尤其明顯。只是TiVo編輯群一面倒對於周杰倫的一陳不變感到失望,有評審指出整張最出色的竟然是唯一非他自己寫的「世界未末日」,指出他於創作上的疲態,連帶影響到唱功上的評價。

亂彈阿翔《把我換成你》
亂彈阿翔的《把我換成你》是他將過去十年來為電影電視所創作的精彩作品的精選合輯,其中還包括讓他鹹魚翻身的電影《翻滾吧!阿信》三首歌曲。而這張專輯最出色的歌曲就是「完美落地」,簡單的編曲襯托出阿翔歷盡滄桑,宛若砂紙表面般粗糙顆礪質感的迷人煙嗓一種深沉的浪子心聲。而亂彈阿翔的獨色音色也造成TiVo編輯群的兩極化反應,愛的人百聽不厭,不愛的人覺得髒髒的聽來不對味,更有評審指出這非完整的全新創作專輯,以此來得獎似乎不夠份量。

林宥嘉《美妙生活》
屢屢挑戰自我的林宥嘉終於以《美妙生活》首度角逐金曲歌王,整張專輯豐富精緻,開場曲「自然醒」抒情搖滾的輕快樂風,宥嘉唱來可說恣意快活。「想自由」是華語音樂最不可少的情歌類型,透過管弦的悠揚襯底,宥嘉行雲流水般的深情吟唱,讓這首歌擺脫男歡女愛的俗氣感。「擁有」則展現他拿手的迷離式唱腔。喜愛他的評審讚賞他極富層次的嗓音演繹,認為專輯整體替他加了很多分。但反對的評審覺得他的聲音口氣聽來有些刻意,就技巧上的歷練也未盡成熟。

陳奕迅《?》
每發專輯機乎都會入圍的陳奕迅堪稱當今香港新歌神,此番入圍的《?》其實走的是更為個人化的音樂走向,幾乎沒有一首迎合市場的芭樂歌。方大同為其量身打造的「孤獨患者」還有老搭檔陳奐仁作的「內疚」,盡現陳奕迅那舉重若輕的內斂聲線以及對於歌曲內涵的舖陳功力是入圍歌者中底蘊最深厚的一位。「吟遊詩人」的輕鬆哼唱聽來也舒適快意。TiVo編輯群大都推崇陳奕迅爐火純青的唱功,彷彿如醇酒般的濃烈後勁只是他這張專輯少了過去那種經典Hit歌來傳唱,他的聲音也有些使用過度的疲乏耗損感。

蕭敬騰《狂想曲》
在初選拿下最高分的是以《狂想曲》二度入圍歌王的蕭敬騰,不像一般人都以熱鬧嗨歌來做開場曲,在「你」蕭敬騰以細膩低吟慢慢爬升至激昂的大器詮釋,一反大家總認為他唱歌就是賣弄嘶吼的印象。「複製人」則是在弦樂襯底下的厚實搖滾宣洩,蔡健雅所寫的「只能想念你」則是他少見的都會民謠,不算貼合他的風格但至少是新嘗試。他主演的電影《殺手歐陽盆栽》插曲「好想對你說」則是動人情歌,他唱來的確絲絲入扣。TiVo編輯群認為他這張專輯比起之前有明顯的進步,身兼製作的關係所以聽的出來他唱得更投入,收放自如的飽滿聲線,堪稱正值狀態巔峰的優秀歌手。

【最終結果】蕭敬騰、林宥嘉、陳奕迅三強鼎立

最後進入決選的是蕭敬騰、林宥嘉、陳奕迅三人,經過激烈火爆的熱烈討論,淘汰了林宥嘉,讓蕭敬騰與陳奕迅進入第三輪的對決戲碼。支持陳奕迅的評審讚賞他深入淺出的純熟演繹。支持蕭敬騰的評審則力成他益發成熟的多變表達,還有極具爆發力的堅實鐵嗓最終蕭敬騰以六票擊敗陳奕迅的兩票,成為2012「金曲大亂鬥」的歌王。

圖:網路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