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律的生活使得現代人的腦筋似乎也規律了起來,假如沒有TiVo回到家就只能癡坐在沙發上面對著無聊的TV發睏!所以你怎麼能夠讓自己的腦袋瓜兒就這樣被生活消磨掉轉動的樂趣呢?現在就將帶你進入一個動動腦也不會覺得辛苦的經典益智玩具大賞!

益智玩具英文就是Puzzle,它本來是解謎題或解困惑之意。所以顧名思義益智玩具大多以推理為主是屬於一般人都能玩的遊戲!雖有陷阱和必須花時間思考的部分,但益智遊戲並非一定是偏難的程度才算是好的!


簡單來說益智遊戲以機械性、形狀和材質可以區分成十大類,分別是組合式益智玩具、分解式益智玩具、解套式益智玩具、順序移動式益智玩具、容器益智玩具、機巧型益智玩具、消失型益智玩具、不可思議型益智玩具、摺疊式益智玩具,說那麼多術語,我想可能還是模糊吧!不如馬上介紹幾個大家耳熟能詳、要買方便、製作簡單的經典益智玩具吧!


七巧板



七巧板是一種發散思維活動,有利於培養人們的觀察力、注意力、想像力和創造力,不僅具有娛樂的價值,還具有一定的教育價值,它是從中國唐代發源而後傳入西方,顧名思義是由七塊板組成的。由於等積變換,所以這七這塊板可拼成許多圖形(甚至是千種以上),而它的玩法多變可依圖成形、自創圖形或是數學研究,這個有趣多變的小玩具,其實不用買自己做就可以囉!以下圖解教學教你動手做自己專屬的七巧板吧!


如果手實在是不怎麼巧的話,沒關係現在智慧型手機當道,LetsTans Lite或許可以滿足你想要消磨時間和訓練腦力的耐玩app!

伸縮自如變化多端的七巧板



魔術方塊


地球上的人類一定不會對這個1974年發明的機械益智玩具感到陌生,1980年後由Ideal Toys公司將其名稱改為Rubik's Cube並且販售,現在市面上看到最多的大概就是3×3×3大小的魔術方塊,它的玩法很簡單就是不管你是要單手還是雙手,只要你能把原本整齊的色塊打散,利用方塊的旋轉排列回復原狀即可!然而更進階的玩法,不僅只有基本的方形體,它還包含像是鑽石魔術方塊、金字塔魔術方塊,而不同形狀的魔術方塊解法也就大不相同啦~其實並不是隨便轉來轉去就可以解的快解的準,其實是有數學邏輯在這看似簡單實質深奧的小玩具裡,硬是要細說解法秘訣實在是會睡著(原因在於小編連最基本的魔術方塊都解不完),不如就帶大家來看看箇中好手的快解片段吧!


機巧型益智玩具


接著要介紹的這個沒有特定的一個名稱,我們就以類別作介紹好了!相信小時候大家應該玩過,通常這種玩具都是採用密封式,眼睛看得到玩具內部組件,但是手不能直接觸摸到,只好靠雙手搖動,類似像考驗你雙手的平衡,除此之外還運用來教導孩子手、眼的協調性!


這些經典的益智玩具會歷久彌新,的確有其超越時代的魅力阿!我們或許可以藉由解這些益智玩具的過程中,學習或是思考,只是一個觀念的不同或是逆向思考,那都可能令答案出乎意料,益智遊戲如此,我們的生活亦同啊!

文:Mona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