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前回「年度歌曲」和「最佳單曲製作人」的討論,是不是覺得還不夠過癮呢?接下來就要慢慢進入高潮啦,本篇就是充斥著編輯群們衝突與偏好、絕對主觀且無視客觀的【最佳國語女歌手】!

今年【最佳國語女歌手】有六位入圍者,完全說明了今年女歌手部份競爭有多麼激勵,從唱將、女伶、到都會詩人,各擅其場,卻又不得不擺在同一個天秤上衡量,真是不管誰得獎都是正確的、也都是不正確的,不過獎項是殘酷的,始終還是要選出一個來,在金曲獎正式公佈前,就先讓大家看看今年TiVo編輯群的喜好又是誰吧!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8位。
規則:評審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6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最佳女歌手

最佳國語女歌手

入圍專輯

A-Lin

《我們會更好的》

田馥甄

My Love

孫燕姿

《是時候》

張惠妹

《你在看我嗎》

蔡健雅

《說到愛》

魏如萱

《不允許哭泣的場合

我們會更好的/A-Lin

當代華語樂壇最具爆發力和技巧性的兩個女聲,毫無疑問就是同屬原住民掛的A-Lin以及A-Mei這雙A了,而這雙A也同時入圍了今年金曲最佳女演唱人。關於A-Lin,在他的歌唱實力方面,我想多說太多都是多餘了,在各方面條件都直逼A-Mei的情形下,要看的就是作品方面是否能夠襯托演唱者的功力了。《我們會更好的》中,除了不免俗展現出A-Lin該有的歌唱爆發力之外,幾首「A-Lin情歌」也表達出了歌唱者在許多細節轉折處理的用心,如果A-Mei被視為華語女聲的最高標準的話,那A-Lin毫無疑問就是當代的A-Mei了。

My Love/田馥甄

去年金曲獎的一個重點就是,「田馥甄的專輯到底修的多不多?」所以這次編輯們首先都有一個共識就是說「他修的其實沒有很多!」在這樣的前提下,田馥甄優美而又強韌的做出了這張《My Love》。即便整體曲風上跟上一張專輯似乎差異不太大,就是非常的「田馥甄」,但他的好歌聲已經是毋庸置疑。有評審表示,田馥甄的聲音就是一段柔美的背景音樂,在不知不覺間伴你度過每一段時刻。正因為是如此甜而不膩的聲線使然,我們可以自然而然的持續接受他給予我們的所有聲響,這就是田馥甄才有的魔力。

是時候/孫燕姿

已為人妻並即將成為人母的孫燕姿,曾在2004年以《Stefanie》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中間經歷了許多不太好的風波後,去年3月推出了《是時候》,強調歷時四年製作,不過TiVo編輯們似乎不太買帳……。其實編輯群們幾乎都是聽燕姿的歌長大的,以小編而言,當初與五月天合唱的〈王子麵〉還縈繞在心頭,想不到轉眼間他都快要是一個孩子的媽了……。也因為如此,《是時候》這張專輯並不能獲得多數編輯的認同,除了缺乏自我挑戰之外,歌曲傳唱度也不佳,缺乏了流行性與實力性的狀況下,這張專輯似乎只透露出了「為出而出」的訊息,甚至有編輯直言「連入圍都不可思議」。孫燕姿是華語歌壇極具辨識度和實力的女聲,可惜這次的作品不能很好的完整呈現所有的孫燕姿,此番看來是陪榜居多了。

你在看我嗎/張惠妹

比較起去年的《阿密特》,張惠妹這次交出來的成績其實並不漂亮,以A-Mei的標準來看,有作品出版,因而入圍「最佳女演唱人」只是基本而已,縱然在企劃概念上,A-Mei和阿密特是分開的兩個人,但聽眾無論如何都會將兩者放在一起比較吧,於是A-Mei的包袱就出現了。雖然《你在看我嗎》有想要創新的企圖心,但突破的未被大眾所接受,大器不如自己的《阿密特》,新鮮不過A-Lin《我們會更好的》。以絕對性的標準來看,A-Mei是個不需要更多肯定的巔峰人物,如果說這次他會錯過金曲獎的話,那也只是因為他自己做的不夠好而已,阿密特走出了自己,那張惠妹呢?

說到愛/蔡健雅

說到蔡健雅,當下印象就是「城市中漫遊的吟唱詩人」。始終帶著濃厚布爾喬亞丰采,以其個性創作和獨有口氣唱腔歌唱不輟的Tanya,此番金曲獎以2011年新專輯《說到愛》七項入圍,本該是獎項大熱門,卻意外的在TiVo編輯群的投票中無法獲得太多認同。除了他在本張專輯嘗試做一些他過去未曾嘗試過的主題或創作之外呢,有編輯認為,Tanya太過於自然放鬆的在詮釋專輯內的歌曲,因此比較起本獎項所著重的「唱功」而言,相較於其他唱將級人物,相形失色不少。如果要說蔡健雅在最佳女演唱人得獎方面能夠有一絲絲機會的話,就要看金曲評審對他到底有多少愛了……

不允許哭泣的場合/魏如萱

在眾多唱將環伺下,以魏如萱為名,推出第三張個人專輯《不允許哭泣的場合》,絕對是本屆的「唱將殺手」。我們常常會用兩個字來形容魏如萱-女伶。女伶本為女演員的意思,用來詮釋一個歌手又是什麼樣子呢?如果說其他女歌手是極盡所能的在把一首歌唱好,把所有的感情投注在歌聲當中的話,那魏如萱有點不太一樣,他是在「演」一首歌。歌聲只是他的樂器之一,透過音符的歌詞的交錯拼貼,他詮釋的是一幕幕舞台劇。《不允許哭泣的場合》堪稱魏如萱三張專輯以來的最高傑作,在A-MeiA-LinA夾殺下,如果要能夠有一線得獎生機,只有這張專輯有機會了。

【最終結果】魏如萱力壓雙A,獲得編輯平均中上以上的好評。

本屆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的歌手們都有其不同的歌聲特色,在編輯群中也各有其擁護者存在,因此好壞比分的落差其實很大,進入決選的是同獲最高分的三位女歌手A-LinA-Mei魏如萱,彼此討論的過程也極為激烈。最後剩下A-Lin魏如萱對決,幾經討論後,唯一可以獲得大家一致認同的就是魏如萱,她層次分明的聲音表演的確打動人心。魏如萱能夠贏過A-Mei?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音樂女伶」的新鮮走法能夠玩到什麼樣的地步呢?就看金曲獎頒獎哪天,評審是不是也跟我們一樣的想法了。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