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名導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繼1979年《異形》(Alien)、1982年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相隔33年後再度挑戰科幻題材,有鑒於前兩部都已成為影史超級經典,這部《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自然備受期待。本片以「尋找人類的起源」為出發點,除了有浩瀚壯闊的星際探索還有幽暗的驚悚氛圍。既可當作《異形》前傳,其實也可獨立成章。



電影敘述一群探險家進行太空探測時,發現了地球人類起源的線索,進而引領他們直探宇宙最黑暗的角落。為了整體人類未來的存亡關鍵,這群已脫離地球的探險家,在考驗意志力與耐力底線的同時,必須在浩翰的外太空面對一場驚心動魄的磅礡冒險!



在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是提坦神族的神明,他與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但因他盜火給人類而受到宙斯的懲罰。電影取此片名,開宗明義就是想探討「人類的起源」到底為何。片中的科學家伊莉莎白蕭(歐蜜瑞佩斯 飾)與男友查理(羅根馬歇爾格林 飾),因為發現古文明壁畫上的奇怪線索,大膽推翻達爾文學說,甚至是宗教教義,認為人類不是演化而來,有可能是外星文明創造的產物,因為這個另類觀點,讓電影本身得以創出新局,擺脫過去異形系列的架構。



人類因好奇探索根源的同時,怎麼沒想過外星生物是如何看到人類這個牠們所創造出來的生物。牠們會像天神如父般愛護自己所造之物?還是這只是個牠們實驗創造下的卑微生命體。電影其實表達出人類無止盡的好奇心,會不會變成一種無法挽回的毀滅性反撲,就像是史蒂芬霍金一直呼籲的「地球人不該企圖尋找外星人,而且要避免與之接觸。」因為對於高等外星生物而言地球人宛如「蠻荒原住民」,史匹柏當年《外星人》(E.T.)中良善和平的天真想法其實已經被推翻了。



本片有著科幻電影所愛強調的人類常因為「好奇心」、「貪婪的野心」而招致反噬的元素。而片中為了企業利益而犧牲員工的作法也都跟以往如出一輒。雖然導演不願大家將《普羅米修斯》視為「異形前傳」,但許多蛛絲馬跡還是有著第一集異形的影子,例如那個第一集出現像是砲台般的設備,上面有著一隻巨大的人形,這集就有呈現他為何會變成這模樣之因,還有那像馬蹄鐵形狀的外星太空船,基本上就是首集的東西。



威尼斯影帝麥克法斯班德扮演的機器人大衛(David)其實是有趣的角色,俊俏優雅的外形加上孩子氣且亦正亦邪的性格,相當突出。就像是它在片中所愛看的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一樣,除了它的外形還真的跟主角彼得奧圖(Peter O'Toole)片中有幾分神似之外;而它的處境:一個機器人在都是人類的太空艙生活,不也跟英國軍官勞倫斯在阿拉伯生活般,都是身處在非我族類的異地外人,想要融入卻又受到歧視眼光大衛看這部經典電影其實多少都有點心理投射。而麥克法斯班德精準無瑕的演技,不意外地搶走所有人的鋒芒。



雖然許久未拍科幻片,雷利史考特依舊功力不減,視覺手法華麗古典、雋永厚重(場景設計大師亞瑟麥斯有抓到1979年版《異形》的美學味道),不僅聲光特效精緻,3D呈現也頗優。電影延續當年《異形》中的幽閉空間壓迫感與驚悚氛圍,前面都以沉緩地步調鋪陳人物細節,直到後段才開始加快節奏,怪物異形這也才逐漸現身。結尾的預留伏筆,讓人覺得似乎沒把東西給講完。如果是習慣史考特式那種科幻劇情片風格的觀眾應該頗為熟悉,但如果你愛的是詹姆斯卡麥隆那類激昂動作派科幻片,這部電影或許會跟你想(要)的不太一樣。



電影資料
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演員:麥克法斯班德(Michael Fassbender)、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
上映日期:2012-06-06
發行公司:福斯

電影預告


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