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即將進入六月,NBA 也走到了分區冠軍賽,最後出線的四強分別為東區的老牌勁旅波士頓塞爾蒂克、近兩年來新興三巨頭之邁阿密熱火,與西區的黑衫軍聖安東尼奧馬刺和脫胎換骨之奧克拉荷馬雷霆,他們都將為最後晉級總冠軍賽的門票賣命一搏,以下說是對戰分析,倒不如說是點出幾個觀點,供大家做為觀戰參考要來得更為貼切。

先來看到的是,總體而言,這四隊有著什麼樣的共通點?能攻善守?這倒不一定,像是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場均得分上,全聯盟 30 隊中只能以 91.8 分排名第 26,但在失分的排行上則是只讓對手拿下 89.3 分奪下全聯盟此項成績的第二名,四隊說的上能攻善守的恐怕只有邁阿密熱火隊,因為他們這兩項成績在全聯盟的排名,都可以擠到前十名的席次,那到底這四隊是有什麼樣的相似之處呢?答案就是他們都擁有所謂的三巨頭。

波士頓塞爾蒂克擁有的是 Paul Pierce、Kevin Garnett,以及 Ray Allen 三人;邁阿密熱火則是 Dwyane Wade、LeBron James 和 Chris Bosh。Tim Duncan、Tony Parker、Manu Ginobili 為聖安東尼奧馬刺擁有;Kevin Durant、Russell Westbrook 與 James Harden 則是屬於奧克拉荷馬雷霆。各隊三巨頭不僅都有著 15 分以上的場均得分,更是球隊當中的球星,也就是入選過全名星的行列,或是拿過年度個人獎項。當然啦,如果今年在此出線的是魔術或七六人的話,那這個論調就不成立了,因為魔術在折掉了 Dwight Howard 之後,就已經沒有所謂有著主宰力的球星了;而七六人隊則是過於平均,說有三巨頭,不如說他們是大堆頭,個個皆兵也皆將啊(笑),就算想到他們隊上的指標人物 Andre Iguodala,卻也只有 12.4 的場均得分,決勝期的主宰力更是差上一點。

那這四隊又分別有些什麼樣的特點呢?請參詳以下論點:

波士頓塞爾蒂克:「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但別小看老男人的最後衝刺。」

Final Four 中擁有著平均年齡最大的三巨頭,Paul Pierce 34 歲、Kevin Garnett 35 歲、Ray Allen 36 歲,三人平均年齡 35,比起我們印象中老派的馬刺三巨頭還要大上個兩歲。所以,要說年紀是他們最大的弱點可是一點也不為過,尤其是這三人又佔了先發五人的其中三個位置。

在經過第一輪六場解決亞特蘭大老鷹,與第二輪與費城七六人的七場惡戰之後,終於繼去年再次打進分區冠軍賽,並對上的是連續第三年的老面孔,邁阿密熱火隊,也是第二次前後代三巨頭的對壘。

今年季後賽當中,幾乎每輪都被唱衰的波士頓塞爾蒂克,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要不是昔日狼王 Kevin Garnett 的適時回春 (今年目前塞爾蒂克打了 13 場季後賽,有 9 場的 Double-Double,其中更有 6 場是拿超過了 20 分 10 籃板,整個季後賽平均下來是 19.2 分加上 10.8 籃板,比起例行賽平均 15.8 分 8.2 籃板要再往上拉一個層級) 穩定軍心,也讓隊中有了突破的機會,我們應該不會在這裡再次看到波士頓塞爾蒂克與邁阿密熱火的對陣,反而是望見七六人回到睽違已久的分區冠軍賽。

在今日 (5/29) 進行的東區系列賽第一場比賽,塞爾蒂克的一些無力感在比賽中時常可見,無論是第一節只攻下 11 分,或是三四兩節就看 Dwyane Wade 和 LeBron James 的屠殺,當對方的兩大球星以六成的命中率拿下全隊 93 分中的 54 分,這到底該說是自己的防守不成功?還是對方進攻打太順?就像是前塞爾蒂克名將 Bill Russell 所說的:「要第二度拿下總冠軍的挑戰,現在才開始。」

邁阿密熱火:「不要再叫我們無冕王!」

LeBron James 又再次的拿下年度 MVP 頭銜,卻又被大總裁 David Stern 不知是否故意的暗指應該要拿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且每每在季後賽關鍵時刻就消失的他,真的很想拿枚戒指來去去晦氣吧。即使是在東區冠軍賽中少了三巨頭之一的內線倚賴 Chris Bosh,但依照 LeBron James 和 Dwyane Wade 的活動力來看,有他沒他看起來真的不會差太多。

看看與之對陣的塞爾蒂克隊中,少了 Avery Bradley 的他們看起來真的少了很多,因為與 LeBron James 和 Dwyane Wade 放對的將是 Paul Pierce及 Ray Allen,無論是在體型、速度、爆發力來看,老巨頭是必然的落居下風;再看看沒有 Chris Bosh 的熱火,少了他籃板球還是可以多抓 15 個。就在守也守不住 LeBron James、Dwyane Wade 兩人,籃板不論是進攻或防守都抓不下來的同時,熱火拿下勝利好像變得理所當然。當然啦,除了兩大球星之外,第一戰能取得勝利的另一個關鍵點就在於 Shane Battier 的適時支援及發揮。10 分 10 籃板加上在場上無法量化的防守能量,都大大提升了熱火的贏球的機率。

但是最大的隱憂也在於 LeBron James、Dwyane Wade 兩人身上,以目前熱火隊的陣容來看,若 LeBron 或 Dwyane 只要有一個人失常,該場就會變得難打,甚是輸球的情況。該如何再讓替補球員可以有適時的發揮,或是不要在 Wade 或 James 組織進攻時,其餘三人都在看電影似的欣賞,別忘了,替補能支援多少力量,這也就是在總冠軍賽上一定會遇到的議題。

聖安東尼奧馬刺:「縮水球季之王就是我們。」

Gary Neal + Tiago Splitter + Stephen Jackson = 4,這是什麼樣的算式?這是馬刺在西區冠軍賽第一場碰上奧克拉荷馬雷霆時,第四節所造成對方進攻犯規的次數,換成分數來看,也就是基本少了 8 分,最多少了 12 分,回頭來看最後的比數,98 : 101,只要四次進攻犯規當中有兩次的吹判為阻擋犯規,那最後笑著離開球場的可能就是雷霆而不是馬刺了,但這也顯示出馬刺球員在防守上精準的判斷及所下的苦心。

季後賽的 9 連勝連帶季賽末段的 19 連勝,都顯示出球隊的狀況是絕好調,尤其是 Tony Parker,季後賽當中在 Manu Ginobili 未打出以往身手的情況下,第一輪再現法國小跑車的實力,讓爵士的慢調連車尾燈都看不見;第二輪更是技壓 Chris Paul,雖說可能對方帶傷也有些許影響,但還是以場上實際成績帶領馬刺一步步連勝不止。

而分區冠軍賽第一戰可說是馬刺在季後賽當中遇到的最大挑戰。生猛有勁的雷霆確實在大半場都帶給馬刺不小的麻煩,也讓馬刺打完三節是落後 9 分。但這時馬刺的心裡恐怕只想著:「第二輪對上快艇時曾一度打完一節落後 22 分,最後倒贏 11 分的情況都發生過了,三節打完落後 9 分不過小菜一碟。」

在第四節,馬刺進攻上有著鐵三角的 Pick & Roll,以及不斷的雙擋給 Ginobili 和 Parker 兩人製造機會,再加上 Parker 多次以自身當誘餌,讓球隊其他人有 Wide Open 的契機,Manu 的適時挺身而出也是一大關鍵;防守上則是用 Stephen Jackson 單對單重點式看管 Kevin Durant,其他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對 Russell Westbrook 與 James Harden 兩人做不斷的補防,尤其是由經驗絕佳的 Tim Duncan 做最後的干擾。馬刺的防守到底有多厲害?從季後賽就可看出端倪:第一輪對上爵士曾讓他們在六分多鐘一分未得;對上快艇則是兩度讓他們在八分多鐘拿不下一分,八分多鐘有多長,幾乎是等同於一節的時間,而這場又是讓雷霆在第四節四分多鐘攻不下任何分數,KD 更是在剩四分多鐘時才拿下單節第一分,而且還是 FT (罰球) 而不是 FG (投射)。都可看出馬刺的銅牆鐵壁。

1999 年的縮水球季,無論外界如何說他們是灌水冠軍,終究都是戴上了冠軍戒指,今年也是一個縮水球季,就看馬刺是否可以依著目前氣勢直接登頂了。

奧克拉荷馬雷霆:「年度 MVP 可以讓給你,但總冠軍可就不行了。」

今年季後賽若要說勢如破竹是指哪支球隊,奧克拉荷馬雷霆絕對是不二人選。先在首輪以「直落四」橫掃衛冕軍小牛,第二輪再以 4:1 淘汰擁有 Kobe Bryant 及遠久歷史的王者湖人,打完前兩輪根本就已經讓各個球評直接要把他們送上總冠軍的寶座。

那你把兩輪都橫掃對手的馬刺隊放在哪裡?主要是因為馬刺的兩輪對手純度不如雷霆所遇到的純,爵士與快艇,是今年季後賽僅有的兩支上季沒有打進季後賽的菜鳥,快艇更是在第一輪與灰熊血戰七場之後,鋒衛主軸 Chris Paul與 Blake Griffin 皆已負傷,自然會讓人在感觀上有所保留。反觀雷霆遇上的都是近幾年的 NBA 最終霸主,並且在一次又一次的近比分之下取得勝利,顯示出球隊的實力與抗壓性,那為什麼分區冠軍賽第一場在打完三節帶著 9 分領先的情況下,還會黯然離開呢?

經驗經驗經驗經驗經驗經驗經驗經驗經驗。在 KD 第四節拿不到球,Russell Westbrook 和 James Harden 又有如無頭蒼蠅般亂衝亂撞,屢次不顧外線空檔的隊友而自顧的往裡衝,白白喪失多次外圍的投射機會,馬刺就是用穩紮穩打來一點一點將節奏掌握回自己手上。前後期的年度最佳第六人,James Harden 也在第四節被 Manu 好好的上了一課,在在顯示出馬刺的老練。

若之後賽事 KD 依然被輪防的不適應,甚是讓 Stephen Jackson造成極大困擾的話,Russell Westbrook 成長有目共睹的中距離與 James Harden 多元的進攻方式就會變成倚賴的重點,Derek Fisher 的傳承也變得更為重要。雷帝想登基,這次要看石佛答不答應了。

進入 Final Four 的賽程,有新的交手組合也有熟識面孔,到底最後的總冠軍會花落誰家,就讓我們一同欣賞,並期待每個人自己支持的球隊都可以如願以償的拿下勝利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