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喜歡樂團文化的人而言,5/4的台北有兩場各自具有意義的演出,一場是Legacy的「台灣搖滾記事」企劃找來了全宇宙第二爛的搖滾樂隊-濁水溪公社,另一場則是在THE WALL,一個主打海產確比較愛吃山產的樂團發行了人生中第一張錄音室專輯,他們是拍謝少年,英文名稱是Sorry Youth,聽起來有點在開玩笑,不過他們是認真的!

老實說5/4那天的兩場演出,正常人都會選擇去Legacy幹譙濁水溪公社,但因為些許因素,我還是去了THE WALL,在此之前,我從來不是拍謝少年的歌迷,聽過這樂團名稱不過半年,他們的音樂也是當天到了現場才聽到,這樣盲聽的舉動實在有點冒險,一直到騎上摩托車的一瞬間我都還在猶疑該騎去華山好呢?還是轉進基隆路ㄆㄟ到公館去。

標題都寫成這樣了,想也知道我還是去了THE WALL,這包括了一些私人因素不過這不重要。拍謝少年是相當本格、現在卻也相對少見的傳統三件式樂團搭配組合,由一套鼓、一把電吉他、和一把Bass構成,吉他手維尼和貝斯手薑薑同時擔任主唱,唱自己寫的歌。他們自稱是具有龐克意圖的瞪鞋派,不過這樣的分類還是太過粗糙,我在裡面聽到了滅火器、甜梅號、以及些許8mm sky的融合意味在,這也許跟聆聽的音樂背景有關。看著一臉書生貌的吉他手維尼踩著成排效果器反覆刷出陣陣音牆,那股抽離感和震撼性可真不是蓋的啊!

首發專輯《海口味》,我猜測應該具有兩層意義,第一是從主打歌〈深海的你〉出發所引申而來的名稱。Bass&主唱薑薑自己在樂團Blog貼文說,〈深海的你〉靈感來自於電影《不能沒有你》中的一段台詞:

武雄:妹仔,妳看得到我嗎?
妹仔:看得到啊
武雄:海那麼深,妳怎麼看得到?
妹仔: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

整首歌也用沉悶而濃厚的音牆堆砌出那深沉而凝結的感情,除了作為對電影創作後產生的心得以音樂產製之外,也意味著本土創作價值的互相支持連結。

第二層則是從生活上出發,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因此以海產為借代,闡述自身的本土意識,所謂「海口味」其實就是「本土口味」,堅持用台語創作,並以台灣特有生活情景寫成歌曲,包括〈台17〉、〈新迪爵戀情〉等等。也許有點台台的,但是絕對很誠懇。

這尾由吉他手維尼、貝斯手薑薑、鼓手宗翰所組成的三人台灣土產小樂隊,熱愛瞪鞋、龐克、緩飆、台語的你一定要來嘗鮮看看,StreetVoiceiNDIEVOX全面無料試聽下載中。有到現場的話別忘了找他們開兩罐台啤啦,這樣才對味。

圖、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