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的MLB真的很不一樣,除了創下入札金歷史紀錄的Darvish襲捲美國之外,紅雀活招牌Pujols從國聯轉到了美聯、道奇由NBA傳奇巨星Magic Johnson接手、活歷史Moyer再度復出、年輕的天才打者Harper正式前進MLB、以及台灣左投陳偉殷加盟金鶯等等大事件之外呢,開季已經一個月了,最教人傻眼的還是目前國東和美東的戰績,開季前絕對沒有人會認為,傳統強權的洋基、紅襪、費城人等隊竟然會在分區墊底?


先從紅襪開始說起好了,經歷去年季末的絕地大崩盤加上事後爆出的休息室紀律問題,逼使Francona不得不下台,但找來的老牌教頭「大情人」Bobby Valentine戰績還沒打出來,跟球員之間的矛盾卻不斷,這讓人很懷疑波士頓到底還可以忍受他多久,明星賽前如果戰績沒有顯著改善,季中換將也將成了選項之一。從數據面來看,分別從團隊的打擊和投球數據而言,前者並沒有太多問題,新一代看板球星Dustin Pedroia確實扛起中心棒次的位置,已經36歲的「Big Papi」目前OPS+更是高達180,問題主要出在那精美的投手陣容啊!除了松坂持續養傷之外,目前的五個SP沒有人ERA是低於4的,團隊ERA 5.36更是美聯倒數第二,本來預期的終結者Andrew Bailey開季就躺傷兵,接替的Aceves狀況已經不是慘不忍睹可以形容,這一切的一切都體現了,打者打多少分,投手就掉多少分的情況,能贏的都會因此輸掉了。今年芬威開幕三連戰洋基的2局14分超級逆轉秀想必還是讓大家津津樂道吧……。

紐約的情形其實跟波士頓差不多,在隊長老來俏的打擊表現下,即便Cano稍稍熄火,Teixeira老症頭的慢熱之外,整體打擊還是有「鑽石打線」的威力在,但SP也是洋基現在的痛啊!Nova、Hughes和Garcia讓洋基總是每場至少得打個4分回來才有贏球的機會,Sabathia和黑田博樹也只能給出相當一般的先發水平,這給了洋基牛棚相當大的負擔,幸好牛棚總算沒跟紅襪一樣鳥。對洋基而言最大的困擾是傷兵。用Montero跟水手換來的Pineda還沒開季就確定報銷,Gardner和Chavez相繼進DL,最慘烈的莫過於日前的Mo,賽前訓練受傷導致整季報銷,A-Rod當時口中不斷念念有詞的「Oh~My God!」完全可以說明這對洋基而言到底有多麼傷。雖然還能Hold住五成勝率,但在今年的美東戰績竟然只能贏紅襪實在不太光采。

接著要問的是,費城人怎麼了?去年風光迎來費城四天王,企圖砸出一座世界大賽冠軍,卻被紅雀攔胡,今年即便少了Roy Oswalt,但Hallady、Lee、Hamels加起來也夠嗆的了,怎麼會在國東墊底呢?因為……錢都給投手了啊!我們從攻擊指數來看,目前費城人在國聯的OPS+僅僅贏過海盜隊,上壘率只多贏過一個釀酒人,如果從《魔球》電影中Billy Beane的觀點而言,費城人實在是一支相當糟糕的球隊啊!會造成如此狀況多半將原因指向陣中主砲Ryan Howard去年季後賽腳傷未癒未能歸隊,這讓打擊能力本就不佳的費城人在整體攻擊上弱化不少。從近期而言,Cliff Lee在結束了與巨人的那場10局投球後,也跟DL報到去了,Cole Hamels這兩天也因為對Bryce Harper投出那荒謬而又幼稚的觸身球,並對外做出不當發言後,被禁賽五場。這讓狀況已經不是太好的費城人將要面對前三號先發投手輪替上的麻煩。

相較起這三支傳統勁旅,國民和金鶯打出了4月份的大驚奇!目前分別在國東和美東名列前矛的兩隊,同時也是目前全MLB唯二團隊投手ERA在3以下的球隊。兩隊目前的成功模式有點不太一樣,國民經歷最近三年生聚教訓和養成、選秀等等,慢慢建構出目前的陣容,現在說穿了也就是在收成。金鶯隊本來就有不差的長打實力,在刻意將投手群年輕化之後,包括陳偉殷在內的這群選手也相當爭氣的投出了驚人的表現,帶領金鶯在四月份殺出美東戰局,維持高度競爭力。尤其金鶯隊的狀況實在很有趣,在將原陣中王牌Guthrie交易換取Jason Hammel及Matt Lindstrom的Case,在季初引起一陣譁然,而如今卻證明了這筆交易多麼成功。定位RP的Lindstrom目前出賽12場投了13局都尚未有自責失分紀錄,先發Hammel目前更是繳出了ERA 2.09的超級表現。相反的Guthrie似乎有點水土不服,目前在落磯的狀況不太理想。這一切都是多數人始料未及的。

當然以上這些都是開季一個月的狀況而已,誰都不知道是否會有「數據修正」的時刻到來,能否在10月預約國民和金鶯的門票現在也都言之過早,球季還很漫長,到底還會發生哪些大驚奇呢?想想去年的紅襪、今年的開季戰況,真是不得不說,你怎麼能不愛棒球呢?

圖/sports.yahoo.com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