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欣賞彭浩翔導演當年的《志明與春嬌》(Love In A Puff,2010),他室內全面禁煙為背景,菸癮族的社交空間從辦公室變到後巷,靈巧流暢地借由煙霧裊裊的牽連隱喻男女情愛的曖昧不明,藕斷絲連。即將於本周上映的新作《春嬌與志明》基本上延續之前的故事,不僅聰慧討喜、也充滿了幽默奇趣比起前作其實更為商業通俗。雖然因為合拍片的因素,讓電影從香港在地變到了中國內地。不過,彭浩翔證明了自己的確是當今香港影壇既多產又深具創意的鬼才,以往港式電影因北移而水土不服的情形,在他身上似乎未受影響。

劇情描述志明(余文樂)與春嬌(楊千嬅)邂逅時的激情,漸漸地被迴異的價值觀沖淡,兩人忍受著彼此的缺點,戀情更是面臨考驗。此時,志明被外派北京出差,他遇到年輕貌美的空姐尚優優(楊冪);而春嬌也到內地工作,意外地認識成熟穩重的Sam (徐崢),然而春嬌與志明竟在北京再次相遇,這糾葛的四人關係,該要如何抉擇?

跟前集的「停車場怪談」開場一樣,這集依舊來玩類似的戲法,以一名屢屢剋死自己男友的女子的奇怪故事當開場,跟本片劇情其實沒有什麼關連,但就是彭浩翔導演擅長的黑色幽默。如果說《志明與春嬌》是一對男女因為一根香菸而邂逅的都會愛情童話,那《春嬌與志明》就是童話故事之後的現實人生,沒有永遠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夢幻結局,他們會因為同居生活,開始面對彼此真正因為環境、工作、人際關係的種種磨合考驗就像是試婚男女般的面臨一切如夫妻般的百般課題。這讓本片有種過了愛情賞味期是否依舊浪漫如昔的無奈嘆謂。

電影也因為"合拍"的因素條件,讓片中的主角"理所當然"的因為香港本地市場的沒落而北移尋求出路。而他們所遇到的新對象就恰如一種新的生活重心,但他們彼此又難捨舊情的態度,無疑就像身在異地工作的港人,既難捨鄉愁滋味又不得不離鄉背井的討生活的心酸。這種情緒上的掙扎糾結也可說是當代港人的無奈心聲。《春嬌與志明》借由愛情來隱射當今香港卑微處境,可說巧妙地將"中港情結"徹底發揮,更藉由背景的跳換呈現出不同的格局風貌。

雖然這種主角另結新歡後,才發現真愛其實就在身邊的安排是很公式化的劇情設計,但讓人捧腹大笑,珠璣不斷的對白台詞,依舊能準抓住觀眾的情緒,例如「誰一生沒愛上過幾個人渣?」「男人都喜歡無法一手掌握的女人,春嬌姐你就太好掌握啦!」,片中也點出中港的文化差異,例如空姐丟訊息約張志明「上床吧」,他興沖沖"帶套"赴約,沒想到只是去「床吧」(吧是店的意思),彭浩翔犀利精準的劇本,將這部愛情喜劇刻畫的鮮活生動,好不熱鬧。楊千嬅、余文樂的演出自然平實,默契更加嫻熟。

幾位大明星例如黃曉明、鄭伊健、王馨平的驚喜客串,也超有梗。尤其戲中借由鄭伊健與春嬌的過往戀情,帶出鄭伊健從「檸檬茶廣告」到「古惑仔陳浩南」的星路過程,名曲<動地驚天愛戀過>也能被拿來當作橋段來玩。一幕鄭伊健、志明(余文樂)在化妝室共餐的「搶菜」梗,實在是神來一筆,有趣極了。

王馨平的經典名曲<別問我是誰>不僅出現三回,而且前兩回都堪稱催淚彈,當春嬌落寞哽咽的在KTV唱著這首歌時,誰能不為她流下些許同情的眼淚。而片尾這首歌第三次出現是本片的彩蛋,完全就是讓人笑到流淚的惡搞設計。從輕盈寫意轉變為喜感催淚,《春嬌與志明》跟《志明與春嬌》其實已是不同面貌的作品。而單就電影本身《春嬌與志明》絕對是今年繼《桃姐》之後最值得一看的香港電影。

電影資料
導演:彭浩翔
演員:余文樂、楊千嬅
上映日期:2012-05-04
發行公司:甲上

電影預告


影評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