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21」到「陳16」,從藍白配色球衣變成橘白配色,從日本的室內球場到美東的大聯盟戰場,從偶而的NHK到應該會場場轉播的ESPN、民視。關於陳偉殷的一些轉變,坦白說有點不太習慣,作為第一位從NPB出發而前進到MLB的台灣選手,陳偉殷不只意味著台灣選手的天賦,更是日產選手能否在MLB生存的又一考證對象。就在台灣時間4月11日的早上7點鐘,陳偉殷站上美國馬里蘭州Oriole Park的投手丘,正式開始了他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第一個球季。

就陳偉殷的投球型態而言,要能夠投的好,很吃當天4-seam的狀況,如果速度沒出來或是位置偏掉,在美東戰場鐵定會炸的很悽慘,今天第一局的狀況就很有這種炸掉的味道。陳偉殷面對首位打者Jeter,馬上被扛了一支中外野過牆的solo,緊接著Swisher又敲了2壘安打,真是叫人怎麼忍心繼續看下去啊!幸好之後除了對A-Rod投出一個削到衣角的觸身球之外,用了2個飛球和1個三振化解第1局爆掉的危機。

隨著1局下靠著洋基先發Garcia自爆的情形下,陳偉殷2局再度登板已是2比1的領先局面,他也在此時找回他的4-seam,並搭配滑球和變速球之下,讓洋基2~5局皆鎩羽而歸。

狀況出現在第6局,先是被Cano和Teixeira滾地安打上到1、2壘,又保送了Curtis Granderson形成1出局滿壘的不利局面,接著Andruw Jones擊出高飛犧牲打,讓3壘上的Cano回壘攻下洋基本場的第2分,下一棒Russell Martin本來擊出3壘方向強勁滾地球,應該是可以穩穩出局並結束這個半局的,但3壘手Reynolds第一時間只用身體擋住球,而沒有接牢,導致3壘上的Teixeira也回本壘得到第3分,而Martin也安全上到1壘,最後在Brett Gardner也擊出安打讓Curtis Granderson回壘得到追平分,而陳偉殷用球也來到了101球之下,便被換下場,結束了他的大聯盟初體驗。

總結今天陳偉殷表現,5.2局的投球中,用了101球,其中有59個好球,好壞球比約1.4,滾飛比約0.4。被敲出7支安打,其中包含Jeter的solo以及Swisher的2壘安打這2支長打。丟掉4分,其中有2分責失。投出6次三振和1次保送以及1次觸身球,ERA 3.16,K/9值約10,最快球速來到了92 mph,配球比例上使用了6成的4-seam、各17%的滑球和變速球。結果無關勝敗。

從以上數字可以看出陳偉殷是一個以三振和飛球來解決打者的投手型態,這樣的投球型態風險相當高,一旦4-seam無法走到有利的位置、或是失去了球威,便很容易被扛出去,陳偉殷以這種投球型態相當有利的地方,在於他是一個日產投手,在控球上有著日產該有的基本水平,但如果狀況一差失去了好的控制力,91 mph的4-seam在MLB非常容易被狙擊,看今天Jeter扛出中外野大牆那球就知道,Jeter最近兩年的打擊能力有下降趨勢,但面對到位置失利的4-seam,依然可以有效攻擊,這一點將是陳偉殷必須格外注意的。

不過每個投手在第1局本來就是最容易被打垮的時刻(看看前一天的達比修……),陳偉殷在2~5局的表現,也初步證明了自己在美東的適應狀況是不錯的,在美聯東區,先發投手如果能將ERA有效控制在3.5左右,就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至於勝投……就看天吧。不過以上這些通通都是「一場」的狀況而已,未來至少都還會有30場左右的先發機會,究竟會投出怎樣的表現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按照投1休4的先發輪值,陳偉殷下次上場將可能是在台灣時間的17號或18號面對白襪,屆時ESPN和民視無線台也將提供轉播服務,各位球迷朋友千萬不要錯過了!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