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孩之寶公司海戰益智遊戲「戰艦爭霸」(Battleship)為架構的科幻大作《超級戰艦》(Battleship),提早美國五週上映率先成為2012年暑假檔的先鋒除了以往外星人電影,常見的保衛地球、拯救世界等經典橋段。本片其實有更多關於「軍事戰略」的探討,以及美日兩國的二戰恩怨情結延伸。原來第三次世界大戰真的是要對上外星軍團無誤!



還無疑問《超級戰艦》具有一切娛樂大片該有的元素,炫目的特效動作、浪漫的愛情、真摯的兄弟同袍情義、熱血的愛國主義。電影本身像是海上版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加上科幻版的《珍珠港》(Pearl Harbor),甚至還有一點《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與《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味道。雖然說是標準爆米花電影,但個人認為它跟《珍珠港》有不少的關連性,尤其在過去,二戰時期美日兩國是敵對的狀況,珍珠港事件更是美軍難以遺忘的疤痕,而本片的背景就是設在夏威夷,完全就是呼應過去那段歷史記憶,值得玩味的是片中,兩國不僅放下過去的歷史仇恨一塊作聯合軍事演習,唯一的競爭也只剩下在球場上踢足球爭高下,今昔相比實在叫人感概。



這部從棋盤式遊戲升級進化而來的作品,嚴格來說是一部著重於「軍事戰略」的電影,就像是這款遊戲所強調的「策畫謀略,暗中較勁」,外星人來地球除了攻擊都會與建築設施之外,牠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建立起"通訊",就像是作戰的準則,通訊、補給都完備齊全,然後才能真正開始打仗。因為地球人的科技武力跟外星人相比實在相差太遠(例如外型宛如電鋸球的殲滅者,靈活機動、削鐵如泥,真是無所不摧的超強武器。電影裡證明它根本沒有對手。)硬碰硬對幹一定被秒殺,所以只能靠策略智取(但是有趣的是,片中高度文明的外星人,還是不敵一本孫子兵法)。



還有在雷達電訊完全無用之際,淺野忠信飾演的日籍驅逐艦長永田裕志上尉,用浮標測量海洋的水位線的功用,來當作座標觀察敵人的方位。對男主角泰勒基奇(Taylor Kitsch)飾演的美軍艦長的一句「我們已經用這方法觀察你們二十年了」實在令人發噱。片尾人類軍艦與外星戰艦於海上對峙的橋段,宛如像在看《神鬼奇航》之類的海上船戰電影,一幕"拋錨急拉轉向"的動作場面非常精采突出。



雖然片中的大美國主義濃厚到有點讓人嗆鼻的地步不過,我還蠻喜歡美日聯軍放下陳見與閒隙,聯合對抗外星軍團的安排以及早已白髮蒼蒼的退伍軍人為了國家重披戰袍與後輩齊心協力對抗外星人的橋段,不僅證明了「老兵不死,還能抗敵」,也彰顯了「歷史傳承」的重要性。尤其他們更找來二戰時日軍與同盟國簽署降書的密蘇里號艦,當作美日聯軍對抗的最終武器更是別具意義(當然退役多年的老古董船艦還能重新啟動作戰的誇張情節我想也只有科幻片才想的出來!)。不過我還是有一點不太明白,為何外星人什麼地方不好摧毀,偏偏只選在中國香港(單就影片拍出的部份來看),有時麼特別的涵義嗎?莫非美日兩國心裡面共同的假想敵是"中國",所以就故意來特別"照顧"一下?!



雖然許多數據都證明戰艦於軍事作戰來說成本太高,效益上不成比例(所以本片似乎也有替海軍拉抬形象與聲勢之意圖)。但作為一部難得一見的現代海戰電影,尤其是加上科幻類型元素,單就觀影的娛樂性來講絕對堪稱今年暑假檔的「超級戰艦」。

註:片尾字幕跑完還有神秘短片看完可別急著走呦!

女主角布魯克琳戴克(Brooklyn Decker)應該是片中除了外星軍團之外最吸睛的部分(非本片劇照)


電影資料
導演:彼得柏格(Peter Berg)
演員:泰勒基奇(Taylor Kitsch)、亞歷山大斯卡加德(Alexander Skarsgard)、蕾哈娜(Rihanna)、淺野忠信、連恩尼遜(Liam Neeson)
上映日期:2012-04-11
發行公司:環球

電影預告


影評撰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