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0年開始,2004、2008、到今年2012,雖然說沒有固定如此,但MLB依照「四年一度」的循環,今年又將前進日本進行海外開幕戰。這也是鈴木一朗自2001年加盟西雅圖水手之後,首次以水手隊球員身分,回到日本進行正式的職業棒球賽事。同行的日本選手還有今年同樣加盟水手的岩隈久志以及簽小聯盟約的川崎宗則。

MLB自21世紀以來對於全球化佈局著力相當深,身處在亞洲棒球大國之一的台灣,對於MLB的深耕更是感受尤深,包括人才挖角、培育、訓練營、技術交流、海外表演賽等等,觸角全面性的在亞洲黏著,先前也提到過澳洲ABL職棒聯盟更是MLB直接扶持。而現今國家級世界棒球賽事最高榮譽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也是在MLB直接支持下所舉辦,不管你同不同意或接不接受,MLB完全滲透了整個中、台、日棒球圈,相對封閉的南韓KBO還在死撐,只是不知道可以撐多久就是了。

「海外開幕戰」是MLB世界經營最直接的手段,從2000年開始在亞洲棒球最大國-日本首先嘗試進行,雖然在商業上容易獲得巨大的成功,但曾經有聲音表示,海外開幕試合的進行,對於前進海外的職業隊伍在季賽調整上會產生影響,不過是否真的會如此呢?倒也沒個定論,以下就過去三次MLB在日本進行開幕戰的六支隊伍該年狀況,我想可以有個統計上的答案。

2000.3.29~2000.3.30
New York Mets vs. Chicago Cubs

這是MLB在日本首次嘗試開幕戰,主客場採輪流方式,雙方先發分別為Jon Lieber和Mike Hampton,兩人都已退役,當時雙方陣中也都有傳奇名將,小熊的Sammy Sosa以及大都會的Mike Piazza。大都會該年球季戰績為94勝68敗,以國聯東區第二的外卡身分擠入季後賽,擊敗聖路易紅雀後,以國聯冠軍身份在世界大賽對戰紐約洋基,以1勝4敗的戰績遭洋基擊退。附帶一提,當時大都會總教練正是曾經到日本執教,今年來到紅襪的Bobby Valentine。小熊隊該年戰績則為65勝97敗,國聯中區墊底……。

2004.3.30~2004.3.31
New York Yankees vs. Tampa Bay Devil Rays

原本2003年MLB又要前進日本進行開幕戰,但受到美國當時反恐怖組織的氛圍影響而取消,到2004年才成行,由美東的紐約洋基出戰當時的坦帕灣魔鬼魟。這也是第一次有日本球員以MLB選手的身分回到母國進行正式的職業賽事,那就是當時洋基的外野手松井秀喜(王建民在2005年才成為固定先發、岩村明憲則是2007年才加入坦帕灣)。開幕戰時雙方分別由Mike Mussina和Victor Zambrano先發,兩人皆已退役。洋基該年戰績為101勝61敗,美東第一,在美聯冠軍賽與紅襪血戰七場落敗,紅襪該年也奪得世界大賽冠軍。當年的魔鬼魟則是美東萬年墊底,該年以70勝91敗以美東第四作收,真正竄起是要到2008年改名光芒之後的事情了。

2008.3.25~2008.3.26
Boston Red Sox vs. Oakland Athletics

雖然運動家陣中也有日裔的捕手鈴木清,但重點毫無疑問還是落在前進紅襪的日產巨投松坂大輔,以及當時紅襪相當倚重的中繼岡島秀樹。開幕戰先發毫無疑問的松坂大輔出任,運動家則是Joe Blanton。松坂大輔大家都知道現在在養傷,而Joe Blanton現在則是在費城人。松坂當天其實投的並不算好,僅吃掉基本的5局失掉2分自責之後便下場,雙方最終鏖戰到第10局才分出勝負,勝投由紅襪的岡島秀樹撿下。紅襪該年戰績95勝67敗,以美東第二的外卡資格打進季後賽,但在美聯冠軍賽遭遇橫空殺出的光芒隊,激戰七場後落敗。運動家該年則是75勝86敗,美聯西區排名第三,維持其總是不上不下的戰績水準。

另外以上三個系列海外開幕戰之後,六隊在4月初的戰績並沒有產生明顯的連敗或連勝傾向,因此不特地列出。而海外開幕戰之後,前進海外的兩隊也都有相當充分的時間進行休息和調整,才會在美國繼續進行MLB賽事。因此海外開幕戰對於球隊調整上的影響應當是不明顯的。

台灣過去幾年也開始頻繁的有MLB賽事來台進行表演賽,包括先前的道奇隊來台,以及MLB明星隊來台等,MLB亞洲區副總Jim Small也曾多次表示MLB開幕戰來台的可能性,希望經歷幾次來台的表演賽試水溫之後,在未來三年內,可以真正實現MLB來台進行開幕戰。台灣在MLB的球員可也不少啊!(血淚吶喊)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