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一輩的俗話說春天後母面,在這個乍暖還寒的三月份,天氣變化就像是後母翻臉發脾氣一樣快,一週內同個時間點出現
12度的溫差,忽熱忽冷的天氣,讓雲嘉南產地的小白菜個個發育不良,葉片腐爛,產地的菜價因此飆漲了快七成,嚇得驚人。這樣陰晴不定的天氣,翠嫩的葉綠蔬菜都受不了,更何況美人們細緻幼咪咪的粉嫩肌膚呢。


愛美本來就是古往今來女人的天性,小時候跟著或看著阿嬤或媽媽使用過不少自然傳統的美容保養方子,現在想起這些老祖母年代的方法,除了天然無添加物的自然外,更多的是對過去的懷念與小時阿嬤身影的回憶

痛到流眼淚也要做的挽臉
從小每到農曆春節前,都會看到阿嬤、阿姨和媽媽們,互相邀約一起挽臉去,從頭到腳,煥然一新才像要過年,才有氣氛,所以最重要的臉蛋,當然也要來好好整理一番。小時候坐在旁邊,看著大人們挽臉,心想要把臉塗得白晰晰,好醜;線在臉上拔啊拔地,看起來好痛,好可怕,長大以後,絕不嚐試。沒想到閉著眼,試過一回兩回後,久而久之,這竟也成了家族女生們過年的一個重要儀式,就連挽臉的婆婆也變成了第二代媳婦及女兒接手。


挽臉相傳起於隋朝年間,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一項古老的儀式。那時的新娘在出嫁前一晚,家中長輩會在廳堂裡焚香祭神,再由新娘上香後,請來好命的年長婦人,將白色香粉塗滿新娘臉上,以一條紅色棉紗細線為新娘挽面修容,又稱開面,希望能為新娘未來的婚姻之路帶來吉祥之意。

而挽臉主要的功能是拔除臉上的汗毛,清潔皮膚,讓臉部呈現光亮,上妝也可以更勻稱。然而愛美是要付出代價的,挽臉可是會讓許多人第一次嘗試的人痛得哇哇叫,一邊含著淚一邊說「沒關係,繼續」。但就像吸毒上癮一樣,如果沒有太多敏感性肌膚的副作用,這光滑細緻的臉龐,每隔一段時間,可是會念念不忘想要再來一次。

這幾年在台灣許多觀光夜市或景點也都看得到挽臉的服務,像是饒河街夜市、龍山寺、士林夜市或是行天宮地下道內,都有不少阿姨、阿嬤在幫人挽臉,不但吸引年輕的小女生們來嚐試,甚至坐下來挽臉的男生也變多了,不少的外國觀光客也會停下腳步躍躍欲試,許多日本櫻花妹也因此加入挽臉團的行列。而在士林文林路天主堂旁,則有著一條擁有1~20年歷史的挽臉街,早已成為台北街頭的一項特殊景緻,一字排開的一張張小板凳,等候著客人上門,籃子裡一圈圈的棉線,蘊涵了祖母年代的智慧結晶,陽傘撐起的小天地,也撐起了台灣婦女們在貧困年代裡,為養活一家子辛勤付出的感人故事。

阿公的天然絲瓜水

從前每年總有個季節,隔壁家阿公的絲瓜棚下,會開始結起了一瓶又一瓶的絲瓜水,純天然不含防腐劑的絲瓜水,裝在透明的罐子裡,清透無遐,感覺敷在臉上,就會
Tsuru Tsuru,水嫩水嫩,是最棒的天然化妝水。


特別是夏日的季節,被豔陽曬了一整天,成了紅通通的好鼻師,還有著穿著短袖短褲留下兩截膚色落差的臂膀和蘿蔔腿,這時媽媽就會從冰箱裡拿出冰過的蘆薈和絲瓜水,倒在化妝棉上,冰敷一下,不但暑氣全消,一整個心情也放鬆了起來,絲瓜水真的是喜愛戶外活動的女孩們,最好的盛夏保養品。

絲瓜水又稱天羅水,擁有滲透性極佳的特性,《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能和血脈、活筋絡,富含蛋白質、果膠、維生素BC、皂苷、菸鹼酸等物質、有清肝、降火、殺菌、退燒及滋潤等功能,自古以來就是很好的美容素材,長期使用敷臉,皮膚不但能亮麗剔透,老人班和皺紋都會減少。

現在有很多品牌的保養品,都有出絲瓜化妝水,但最讓我想念的還是隔壁家阿公自家收集的純天然絲瓜水,透明瓶身紅色瓶蓋,便宜好用,更不需擔心加了什麼化學添加物,不過後來隨著阿公的年紀漸大,絲瓜有一陣子能收集的水份也不夠多,絲瓜水產量不足,於是逐漸地消失在家中的冰箱裡,只留下那個美好的夏天,猛敷絲瓜水的冰涼回憶


我家樓頂上的蘆薈
說起天然保養品的使用,家裡樓頂上的蘆薈,也曾經是小時候媽媽的美容偏方,那時不知道為什麼左右鄰居突然掀起一股種植蘆薈的熱潮,大家會互相討論使用蘆薈美容的心得,要怎麼去皮才不會容易刺激,進階版的又要加哪些材料才有更好的美容效果,於是那時家裡的冰箱都是一截截從盆栽裡取下的新鮮蘆薈。

蘆薈原產於熱帶非洲,屬於百合科,使用的歷史悠久,早在西元前20世紀左右,就有古埃及的醫書記載蘆薈為外用藥;拿蘆薈來敷臉的話,要先扒開有刺激性的綠色外皮,取出裡頭透明凝膠的葉肉敷在臉上,冰冰涼涼地,有保濕、光滑、去斑的功能。有時媽媽煮菜料理不小心燙傷時,會在清水沖洗後,使用蘆薈消炎,可以很快的就退紅,緩解刺痛。

高貴的珍珠粉

抽屜裡放著一包媽媽出國帶回來的珍珠粉,因為不知道怎麼使用,就一直擱在那,阿嬤的年代,珍珠粉可是高貴致極的保養品,把珍珠拿來磨成粉,不論是內用或外服,聽起來都像是有錢人才花得起的美容方法,因為聽來貴重,有一回媽媽出國時,就特別帶回來當伴手禮,希望姐妹們都能變漂亮粉嫩。


珍珠是天然的蚌類,含有19種的天然胺基酸,能補充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有高量的天然碳酸鈣。《本草綱目》記載「珍珠味鹹,甘寒無毒。鎮心點目。塗面,令人潤澤好顏色。塗手足,去皮膚逆臚,墜痰,除面斑,止洩」。據清代醫書記載,慈禧太后從30歲開始,就使用含珍珠粉成份的「玉容散」敷臉,維持不老傳說,算算這珍珠粉應該是古代SKII之類的吧。不知道辦公室裡,那位青春永駐的小編,是不是也是天天都在家裡吃珍珠粉,才能隱藏自個的真實年齡,看起來那麼少年。

其他還有像蛋白敷臉,綠豆粉去角質或是蛋黃洗頭,小時候跟在阿嬤或媽媽身邊時,都曾經嘗試過,使用雞蛋的保養法,會有很濃的蛋腥味,用了一整天都不舒服;而每次用蛋白敷臉,或是綠豆粉去角質,媽媽就會說敷臉時不能笑,笑了會有皺紋,當時年紀還小,信以為真的傻傻坐著,僵硬的是全身動也不敢動,現在想想那時能和阿嬤以及媽媽有著一家三代共同充滿回憶的保養經驗,真得讓人懷念。

其實現今許多的美容保養品牌,也加入不少這類的天然素材,或是直接推出粹取這些成份的保養品,但是無論是直接拿來使用或是購買現成的,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和方法,這樣才能長保臉蛋永遠白晰透亮,青春美麗啦!

圖片來源:網路
文: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