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30支球隊的各主場館終於接近尾聲,我們在前兩篇當中已經繞完了東半邊及一半的西半部,現在僅剩兩個分組等著我們去探勘,那還等什麼?就跟著這篇文章一字字的一窺其貌吧:

太平洋組:

1.    洛杉磯湖人隊 & 洛杉磯快艇隊:

位於美國西南角的加州為全美第三大州,因南邊與墨西哥接攘,而成為通往亞洲的門戶,有三分之一的美籍亞裔人口集中在此,同時因氣候及歷史淵源之故,不少西班牙人與墨西哥人也在此地建立家園,可見加州種族融合的現象。而 Staples Center 也完全表現出其兼容並蓄的美德,成為 NBA 當中唯一一個同時做為兩支球隊主場館的球館,這也是因為在洛杉磯,擁有兩支 NBA 球隊。除了洛杉磯當地的湖人隊和快艇隊之外,Staples Center 更是 WNBA 和 NHL 的火花隊及國王隊的主場館,各大重點活動如音樂大獎葛萊美獎等等,都會使用到這個場地。由於湖人隊與快艇隊的 Logo 不同,所以 Staples Center 的地板採用雙面式,一面是屬於湖人、另一面是屬於快艇隊,工作人員每周都要進行兩到三次的更換動作。

比較辛苦的是要換成美式曲棍球的冰場,工作人員必須挪掉 307 個座位來做出空間較大的冰場,延邊線還要製作廣告看板和加裝避免危險的玻璃。將在深一層的黑色地板打開後,就是長年都保存的冰地。

順道一提,在 1999 年 Staples Center 啟用之前,洛杉磯湖人的主場館為 Great West Forum (論壇球館),最特別的是場館內沒有窗戶,使得裡外隔絕,上層光線也略微昏暗,但光榮的歷史還是長駐在球迷及球員們的心中,讓每個人都還是希望來到這天使之城。

而快艇隊在 1999 年之前則是 L.A. Memorial Sports Arena,這個場館曾經在 1960~1968 年間,做為湖人隊的主場館。雖然曾在 1984 年擔任過洛杉磯奧運的主場館,但到 1998 年時,已是最舊、最小、最危險、最容易被人遺忘及成本最低、票房最慘的場館,直到 Staples Center 啟用之後,才與湖人隊共享良好的設備,而今年在 Chris Paul 的到來之時,他更發下豪語,他最大心願就是讓 Staples Center 的所有觀眾穿上的是快艇隊的球衣,而非湖人隊的球衣。

2.    鳳凰城太陽隊:

主場館 US Airways Center 原名為 America West Arena,但由於由於美西航空和美國航空合併,所以球館從 2005 年開始即更名為 US Airways Center。球館略成一正八角形,就硬體設備而言,視線角度皆講求無障礙的設計,燈光音響設備也為頂尖,另有一獨到之處,為使球隊練球方便,訓練場所就在館內。而 US Airways Center 也於 2010 年開始,由鳳凰城太陽隊、鳳凰城市政府與亞利桑納公共事業(電力)公司合作,裝設太陽能陣列系統,有助於抵減該場館的傳統能源使用,這也是託他們的地理位置之賜 – 位於亞歷桑那州,有著終年活力四射的太陽普照。而除了是鳳凰城太陽隊的主場之外,也是 WNBA 與 AFL 的鳳凰城水星及室內美式足球亞利桑那響尾蛇隊的主要使用場館。

3.    金州勇士隊:

金州勇士隊的主場館為 Oracle Arena,中文翻為「甲骨文競技館」。這座場館開幕於 1966 年的球場,為一室內場館,原名為 Oakland Coliseum Arena,外型最特別的是那呈 X 型交錯的灰色大樑環繞於其圓型的建築。而在 2006 年的 10 月 20 日,勇士隊與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 (Oracle Corporation) 宣佈,球場冠名權由該公司簽下,並為期 10 年。甲骨文這家公司是全球僅次於微軟的第二大軟體公司,是做大型數據庫軟體的企業。金州勇士隊更是現今美國僅有兩個不含主場城市名的職業球隊之一,另一支是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的美國起瓦士 (Club Deportivo Chivas USA、簡稱Chivas USA)。

4.    沙加緬度國王隊:

Arco Arena,這座沙加緬度國王隊的主場館,近年來因為老闆想要遷到娛樂之都拉斯維加斯或是安納罕而鬧的沸沸揚揚。Arco Arena 位於沙加緬度市郊,呈一八面形,擁有寬廣的停車位,進場時映入眼廉的是一片介紹球隊的電視牆,為這個場館最特別之處。而座位區也採用木質地板,因此球迷們到緊要關頭時會故意的捶胸「頓足」,來達到干擾客隊的效用,這可是噪音最大的場館。

近兩年本因為場館內只能容納約一萬餘人,使得觀眾及國王隊老闆 Maloof提出兄弟要再新建球館之意見,但由於老闆與州政府的協商無解,一度要把球隊開拔至拉斯維加斯或是安納罕去。但在現任沙加緬度市長,前鳳凰城太陽隊球星 Kevin Johnson 的積極努力之下,2012 年雙方總算達成協議,沙加緬度州政府將提供最多 2 億 5000 萬美元的資金,興建一座價值 3 億 8700萬美元的多功能場館,Maloof 兄弟也將投資大筆的現金,不讓這個加州首府的所在地而沒有一支職業球隊,如果細節都沒有問題,這座多功能的場館將會在 2015-16 年球季時啟用。

最後是最後一個分組 - 西南組的介紹:

1.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AT&T Center 堪稱是 NBA 全聯盟中最難以攻破的主場之一,因為只要看看馬刺主場戰績 17 勝 4 負即可一窺其中一二。原為 SBC Center 的 AT&T Center,是座室內場館,做籃球場地可容納 18000 餘人,冰上曲棍球則是 13800 人,演唱會之用的話則是 19000 人。2002 年落成開幕,當時還是名為 SBC Center,直至 2005 年,因為其贊助商更換的關係,才更名為現在的 AT&T Center。

馬刺隊一開始是使用 The Alamodome 場館,聖安東尼奧以一八三六年美墨戰爭的遺跡 Alamo 聞名,Alamo 之意為「自然之可貴」,189 位戰士為德州的獨立而犧牲,因此一開始的場館以此為名,並寄以球員身上。

AT&T 公司 (收購原本的 SBC 公司) 是在 2000 年 7 月以 20 年 4100 萬美元取得馬刺球場的冠名贊助權,2002 年 9 月,AT&T 公司花費 1 億 7500 萬美元讓球場原本 2000 個座位的構造「升級」為 1 萬 8500 個座位,而馬刺在最近三個球季裡也奪下兩座總冠軍。

而馬刺對現在球館的重視也可從館內佈置中略知一二,不僅將所有的錦旗都印上 AT&T Center 的圖案,球場內所有電視攝影機上也都會有 AT&T Center 圖示,讓所有進場球迷可清楚地知道他們來到 AT&T Center 。此外,馬刺球場的官方網址更改為 www.attcenter.com。

2.    曼菲斯灰熊隊:

灰熊隊的主場 FedExForum 就座落於田納西的市中心曼菲斯。FedEx Forum 球場是目前全 NBA 球隊使用的場館中最新、最晚開幕的場館,於 2004 年 9 月才正式開幕。

因為年份輕、設備新,所以場館造價也不會太低,共花了 2 億 5000 萬元美金,是全 NBA 第五貴的場館。雖然 FedEx Forum 球場是個多功能性的場館,可以舉辦冰球、音樂會、演唱會或其他表演秀,但是並不像其他場館,目前以 FedEx Forum 球場為主場的球隊,僅有灰熊隊與曼菲斯大學而已。

FedEx Forum 球場舉辦籃球比賽時,共可容納下 18400 名觀眾,並有 67 間私人包廂與高達 10000 個的停車位,各項設施的數量皆是中上水準;另外進入 FedEx Forum 球場看球的票價從 5 元美金到 200 元美金不等,是全 NBA 比賽進入門檻最低的價錢。若有價格考量的話,到這裡看一看球賽的確是比較划算的。

值得一提的是,FedEx Forum 球場是全 NBA 第一個採用「透明」進攻時限計時器的球場,讓位置在籃板後方的某先觀眾,不會因為角度剛好被進攻時限器擋住,而錯失任何一個球場上的經典鏡頭。

3.    達拉斯小牛隊:

1999 年 3 月 18 日,美國航空宣布以 1.95 億美元冠名贊助興建位於達拉斯的 American Airlines Center 為達拉斯小牛隊的主場館, 2001 年 7 月 17 日即落成啟用。作為多支位於達拉斯的體育隊伍的主場球館,NHL 的達拉斯星與 AFL 的達拉斯暴徒也在其中。另外,它亦用作舉行演唱會和一些大型活動。

American Airlines Center 簡稱為 AAC,常常與簡稱 AAA 熱火隊主場 American Airlines Arena 搞混。American Airlines Center 也暱稱為「The House that Dirk Built」,向帶領他們成功拿下總冠軍的當家球星 Dirk Nowitzki 致敬;但另一方面也被稱為「The House that Mike Built」,那是向冰上曲棍球的主柱 Mike Modano 致意。

4.    休士頓火箭隊:

火箭隊主場 Toyota Center 位於休士頓的市中心,館內附有 3000 個停車位,但由於價較為高昂,因此多數人還是會選擇至球場周圍繞繞,而且週日球場附近停車的話,是 for free 的。

所有飲食皆無法帶入場館內,必須在場內購買,另太大的包包也需寄放,而不可隨身攜帶。Toyota Center 由日本豐田汽車公司 TOYOTA 出資認養經營,所以該公司擁有冠名權及在場內擺設廣告的權力,環館內一週都是 TOYOTA 各式車輛展示,各處也都有販售飲食。場館內除了籃球活動以外,還可以做為冰上棍球及演唱會使用,可容納人數從 17000 餘人至 19000 人不等。

5.    紐奧良黃蜂隊:

1987 年 4 月 22 日,NBA 決定擴軍,當時的夏洛特黃蜂隊與熱火隊、魔術隊和灰狼隊一起成為 NBA 新成員,而1988 年起黃蜂等隊正式開始加入 NBA 比賽。2002 年黃蜂隊搬到新奧爾良,New Orleans Arena 就成為紐奧良黃蜂隊的主場球館。

位於 Downtown 西邊的 New Orleans Arena,於 1999 年破土,在 2002 年黃蜂隊從夏洛特搬過來後正式啟用後,它的評價並不是太好,119 million 的建設基金跟其他大球場比起來是少之又少,就連找贊助冠名都沒找到。但球場的外部卻用得相當有氣份,由於美式足球紐澳良聖徒隊的豪華球場 Louisiana Superdome 就在對面的緣故,兩個漂亮的大建築欣欣相印,使到場的觀眾們很喜歡站在中間的馬路間喝者啤酒打屁,等待球賽的開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黃蜂隊把所有的燈都做成蜂窩的形狀,既然叫黃蜂隊,蜂窩怎麼可以少呢?

文寫至此,總算把 NBA 30 支球隊的各個主場館做了一遍小小的介紹,希望雖然沒法成為各位球迷們的詳細主場導覽,但應該可以讓各位至少對這些場館有些許的了解,我們下次見囉。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